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2010年电影展望:警惕华语电影繁荣下的BUG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1日10:52

《2012》和《锦衣卫》
《2012》和《锦衣卫》

  (五)迎战好莱坞:我们依然怕

  2009年,电影界有一大堆热闹的新闻和数据,但最后留下了多少值得一看的优秀电影,这在很多人心中是个问号。票房的一飞冲天,除了观众进影院的习惯正在养成,还有一大部分,应该归功于银幕数的飞快增长。至于国产影片在2009带来多大的突破,很多人认为,突破是有,但并不大。

  拿离目前最近的贺岁档来说,之前炒得费费扬扬的“50部电影争霸贺岁档”听起来似乎有那么一些夸大,上映的国产贺岁片,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与预期中有差距——“要么雷死人,要么气死人”是许多观众走出影院时嘴里嘟囔的。

  从目前的情形看,今年的贺岁档似乎有点朝着“贺岁档灾年”的方向发展。

  11月13日上档的《2012》原本挑选的是国产片相对空缺的秋季档,可强大的口碑和影响力让其上映几周后热度丝毫不减。在12月中旬《三枪》、《刺陵》、《风云2》等强片上映之前,一片独大地把住了整个市场,致使那些在11月底打头阵上映的华语贺岁片几乎无一幸免成为《2012》的陪葬。

  而詹姆斯-卡梅隆的科幻巨制《阿凡达》在宣布了1月2日的公映日期后,更是将一大批华语片在贺岁档的排兵布阵统统打乱。为躲避这个巨无霸,《锦衣卫》、《花田喜事2010》、《未来警察》、《大兵小将》、《苏乞儿》等华语片都要等到2月初才会上映。

  再看看暑期档,《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冰川时代3》、《特种部队》,即使他们的宣传攻势不及国产片的十分之一,但那蹭蹭往上涨的票房,证明观众依然对好莱坞大片趋之若鹜,这并不是盲目的“崇洋媚外”,而是好莱坞制作商业电影的纯熟功力,让一部电影具有十足的可看性。而许多听起来极具噱头的国产商业片,揭开宣传的纸壳后,剩下的仍然是相当稚嫩的创作手法和不算优秀的故事水平。

  迎战好莱坞,我们依然怕。

  09年的热闹很快将成为过去,在哄乱中进步着的中国电影,需要肯定、需要支持,更需要在反思中步入健康、持续的良性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