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戏骨”王学圻:我可不是一夜成名(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5:27
王学圻做客《天下女人》

  
  人民网娱乐讯最近很多人都在谈论“王学圻”这个名字,刚结束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他毫无争议地又捧回了一个最佳男配角奖。他从《黄土地》向我们走来,饰演过无数的银幕形象,却直到最近,才因《梅兰芳》而大红大紫。有人说他是一夜成名,也有人说他是老树新花。在他一生坚持演艺梦想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荣辱得失?如今功成名就的他又将选择怎样的生活?

  “红军甲”王学圻和“匪兵乙”李雪健

  08年《梅兰芳》上映之时,曾有媒体大胆预言:“王学圻的时代到了”。现在看来,媒体的预测确是空穴来风。84年与陈凯歌第一次合作《黄土地》后,王学圻似乎就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他每天坚持健身、保持体形,演好每一个小角色,就算是做替演也会竭尽全力。所以在回应媒体对他“一夜成名”的评价时,他笑称:“我可不是一夜成名”,他的演员之路,几十年如一日。王学圻深刻认识到:“如果没有准备,机会到你面前你也抓不住。”早年在话剧团的时候,他和李雪健、濮存昕都是跑龙套的,当时团里演出的节目单上,他们仨的名字就是“本团演员”,出演的也都是些路人甲乙丙的角色,可他们照样演得认真。王学圻回忆到一般李雪健的角色就是“匪兵乙”,自己则是“红军甲”。有一次排戏他有一句台词——三个人里只有他有一句台词,仨人还凑在一起琢磨怎么把这一句话说好。对于团里任何演出的机会,王学圻也是积极争取,对他来说,“不管好坏怎样,有一个形象就是一次机会,就要把它演好”。

  “最受罪的角色就是"十三燕"”

  拍《梅兰芳》的时候,王学圻已不是当年《黄土地》里那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身子骨自然不比当年,可为了学京戏王学圻愣是从基本功练起——跑圆场、拉肩膀。戏开拍第一天,王学圻演了二三十遍都没过,始终找不到感觉。导演一直在旁边嚷着说:“这还是王学圻吗!”一连几天,他一直苦心琢磨怎样让人物摆脱掉自己的影子,怎样富有特色,直到有一天,陈凯歌建议他用平日里开玩笑的尖细嗓音试一下台词,没想到一下就找着感觉了。话音刚落,陈凯歌导演就兴奋地直喊:“学圻你快来看看吧,这不是你了!”这时的王学圻才真正将自己与十三燕融为一体。后来很多人谈及《梅兰芳》时,都会不禁说道:“那十三燕演得真挺不错的。”

  “演员就得甘当寂寞”

  王学圻此前已出演过多部作品,塑造的银幕形象也都入木三分,却一直不愠不火,直到凭《梅兰芳》一举成名。这时的王学圻似乎才真正开始走到聚光灯下,而在此之前,他已默默走了很多年。说他是能忍受寂寞的人,他一点都不否认,反而以此告诫年轻人:做演员这行就要“甘当寂寞”。

  对于出名,学圻对此大抵是抱了一种了然的心境,他理解如今的年轻艺人渴望出名的这种心理,他说:“作为演员呢,首先就得甘当寂寞,因为演员有光彩照人、有轰轰烈烈的时候,但大部分都是非常寂寞的时候,尤其当你接不到好戏,或者说不走运的时候,你要能顶得住”。除了寂寞,王学圻认为不可或缺的就是“吃苦”,节目里他数次提到既然选择做演员,就要“吃这份苦”。曾经他为了一个“捡破烂”的替演角色,而起早跟在捡破烂老头儿的身边模仿人家的衣着、行为,可以说,这样的王学圻能够吃苦,更懂得吃苦。

  “演员太伟大了”

  陈凯歌曾说过:“王学圻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都有一份很虔诚的心”,节目现场,杨澜也称他的这种状态应该就是“享受职业的快乐”,王学圻对此颇有感慨:“之所以坚持了这么多年,只是因为自己实在是太喜欢演戏了。”并且笑称“还要再演二三十年”。

  录制现场王学圻回忆起最令他为演员身份而骄傲的一次经历。在电影《相伴永远》首映后,饰演片中李富春一角的王学圻与李富春唯一的女儿李特特一起吃中午饭,其间,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一直盯着王学圻看,弄得他心里忐忑不安,以为是自己饰演她父亲很不到位。结果饭后,李特特老人走到他面前说:“小王,我能抱抱你吗?”那一刻,王学圻哭了,原来恰恰因为他演得太像了,很多画面都让李特特想起了自己的老父亲。老太太抱着他的一瞬间,王学圻觉得演员真是太伟大了,“能给人带来这种感受,我这辈子都值了”或许可以说,正是这些感动的瞬间,不断地激励着王学圻在不惑之年还坚持不懈地追求着自已演艺事业上新的高峰。

  《天下女人》12月19日湖南卫视23:50播出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