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昆曲与合唱跨界演绎中西合璧版《桃花扇》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09年12月04日16:14

  中国古老的昆曲与源自西方的无伴奏合唱跨界合作,将演绎出怎样的艺术盛景?昨晚,无伴奏合唱清唱剧《1699-桃花扇》在南艺音乐厅上演,中国古典文学、戏曲的秀雅之美,在清唱剧这种西方音乐体裁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中西合璧的音乐形式令观众耳目一新。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观看演出。

  该剧是江苏省演艺集团精品剧目——昆剧《1699-桃花扇》继青春版、传承版、精制版、音乐会版、折子戏版等之后的第8个版本,力邀著名作曲家、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廖乃雄先生创作,由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江苏省昆剧院、中央音乐学院音教系合唱团共同演出。

  该版本基于中国古典昆曲的唱腔和音调,以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演出中国传统戏剧故事《桃花扇》,廖乃雄精选孔尚任《桃花扇》原作中的曲牌唱词并重新谱曲。百人无伴奏合唱团与昆曲演员同台表演——合唱团演员载歌,昆曲演员载舞,间或尝试多声部演唱。如此混搭,给观众带来了惊喜;典雅的昆曲与天籁般的合唱共同营造出美轮美奂的意境,让观众深深迷醉。据了解,这是中国艺术家首次尝试将中国昆曲和西方传统无伴奏合唱嫁接,开拓性地创造新的音乐语言,为古老的昆曲探索更具时代感的传承创新之路。(汪秋萍)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