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上海美影厂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2日15:48

  11月25日,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在北京举办,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被授予“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这也是自从设立此奖项以来,上美影厂连续两年获得这一殊荣,在业界也是绝无仅有的。回首这一成绩的取得,同美影厂坚持走出去、坚持民族化、坚持与海外发展合作的战略密不可分。

  坚持走出去战略 传播中国文化

  作为中国动画界的领军人物,美影厂的优秀动画片伴随着几代中国观众的成长,海外各大电视机构每年都要购买美影厂众多优秀动画片在电视台播出,很多海外发行机构只要看到“美影厂出品”的字样就欣然接受,孙悟空、哪吒、大耳朵图图等众多美影厂经典动画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宝莲灯》的海外音像制品至今热销,《勇士》的造型让吕克贝松赞不绝口,美影厂绝大多数动画片都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日本、韩国等众多海外电视机构播放过,经典动画片系列图书也深受国外观众的喜爱。与此同时,美影厂动画的海外出口、销售、发行等成为美影厂主要收益来源之一,这部分持续、稳定美影厂经典品牌也是这部分收益在海外品质保证。

  2009年的影院动画片《马兰花》制作期间,监制过《百万美元宝贝》、《如果?爱》等大片,并成功将李小龙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推向好莱坞的美国制片人安德鲁?摩根日前应邀参观美影厂,并提前欣赏了影院动画片《马兰花》片花,作为一名“中国通”,他在与出品方领导和主创人员座谈中,用地道的中文连连称赞该片“很好!很美!不错!我很喜欢!”。

  坚持民族化的创作道路 “中国动画学派”续写辉煌

  2009年影院动画片《马兰花》以其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优美动听的音乐、众多明星配音等方面独树一帜,不仅收到国内评委和观众的喜爱,同时也引起海内外各大电影节的关注,争相邀请参赛。在吉林国际动漫大展获得了最佳电影和最佳音乐两项大奖以及入围印度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奖;第六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影片受到了众多国际评委的一致肯定与推崇,认为该片是近年来中国最好的动画片之一;在中国动画界最权威、影响面最广的厦门国际动漫节上斩获“金海豚奖最佳影视动画电影”,这些奖项让这朵“民族之花”绽放的更加绚烂。

  坚持与海外合作 中国动画再次创新

  “阿童木之父”手冢治虫在美影厂参观时曾说,自己当年就是看了美影厂动画片《铁扇公主》后弃医从艺并欣然绘制了漫画“阿童木牵手孙悟空”。法国“疯影动画工作室”创立者,法国著名动画导演雅克?雷米?吉雷尔以其首部动画长片《青蛙的寓言》而享誉国际动画界,他在参加中法电影节之“中法动画交流活动”, 主动要求活动方安排他参观上海美影厂,期待能够与上海美影厂艺术家进行交流。吉雷尔对美影厂的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三个和尚》、《哪吒闹海》等如数家珍,他坦言上海美影厂动画作品对他动画创作曾带来很大的启蒙与灵感,他风趣地说:“我也是上海美影厂忠实的海外粉丝。”

  由美影厂与郑钧担任董事长的北京漫动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摇滚藏獒》正在制作中,该片预计投资总额高达3000万美元。该片将力邀好莱坞一线团队进行故事和原画再创作。国语版有望邀请郑钧圈中好友王菲孙楠等配音、演唱。据悉,电影预计2011年暑期档在国内及北美院线全面上映,将真正成为第一部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原创动画片。

  2009年11月23日,上影集团与全球最大的影视技术公司汤姆逊集团(THOMSON /TECHNICOLOR)郑重联手,共同出资在上海成立一个亚洲领先,面向影视、广告、动画等行业提供后期制作的合资公司。公司启动后的首个项目即瞄准美影厂动画长片《大闹天宫》,旨在运用世界先进3D技术,重新激活中国动画镇山之作。

  文化产品贸易的发展是近年来国际贸易领域的重要特征,虽然我国的文化贸易起步较晚,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开始小规模进入国际市场,但美影厂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结合自身特点、坚持中国动画学派,主动“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逐步走上了文化贸易出口的快车道。(怡然)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