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画电影《马兰花》受大学生热捧 现场掌声不断

2009年06月30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台上嘉宾

家长带着孩子来看

    主创与学生交流互动,尽显动画大片风采

  民族奇幻影院动画巨片《马兰花》特别献映活动于6月29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大礼堂举行,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中国传媒大学的师生以及特别邀请的小朋友们都被电影精美的画面和动人的音乐所吸引,片中可爱的动物、搞笑的场景惹得场内笑声不断。放映结束后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郑虎、动画电影《马兰花》导演姚光华、配音导演翟巍与在场的媒体及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期间,参与互动的观众们向主创提出了多个问题,被主创一次次的精彩解答所感染,并抱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与主创的交流使在场的观众更深的了解了这部民族奇幻影院动画巨作的创作过程,使这朵“世纪之花”飘进他们的内心深处。由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国产动画片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火爆上映。随着民族奇幻影院动画片《马兰花》不断深入人心,观众对该片喜爱程度也如同这个不断上升的气温一样充满热情。该片继首映当日票房突破两百万后,一周票房突破500万,最近放映表现强势,票房节节高,影院不断要求增加拷贝。这朵“世纪之花”在各方的精心浇灌下已经香飘万里,势不可挡。

  “马兰花”对抗“铁金刚”

  随着高考、中考结束,国内电影暑期档大战正式拉开大幕。《终结者2018》高调回归,《变形金刚2》首映引爆,再加上民族奇幻影院动画片《马兰花》,所有影院都进入了亢奋状态――“抢钱”的时候到了!由于《变形金刚2》的强势登陆,其他电影的票房一落千丈,只有民族奇幻影院动画片《马兰花》独家对抗“铁金刚”,《马兰花》上映首日就取得了200万票房的骄人成绩,上映一周就突破500万票房。这朵国产电影的“奇葩”代表着中国本土电影与众多海外大片抗衡,每天的票房节节攀升,众多影院场场爆满,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因此影院不断要求增加拷贝。随着该片不断深入人心,观众对该片喜爱程度也如同这个不断上升的气温一样充满热情,市场效益与观众口碑同步提升。

  暑期档以《变形金刚2》最为强势,很多家长也被强大的宣传攻势吸引,带着小朋友一起观看,但是观看完以后家长们发觉《变形金刚2》完全不适合青少年儿童观看,暴力、恐怖的场面充斥其中,甚至有年龄稍小的小朋友不敢看完全片。反而在影院,记者可喜得看到,很多小朋友从《变形金刚2》的剧场里出来以后,吵着要看《马兰花》。电影院里,都是大手牵着小手,小手牵着大手,祖父母、年轻父母与孩子们共同回忆童年经典“马兰花”,当影片主人公默念“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这句伴随着几代人长大的经典童谣时,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观众自发与影片主人公一起朗诵,稚嫩的童声、沉稳的家长声,声声入耳。观众进入影院前对影片的配音明星如数家珍,在观看影片后,对明星的配音基本都赞不绝口,在影片中,只要由姚明配音的“老爹”一开口,现场就笑声不断,大家都对姚明的跨界献声充满惊喜与肯定。

  由此可以看到在动作片为主的电影档期,“马兰花”吹来了一阵清丽之风。龙之梦电影城的负责人徐总非常感慨:今年暑期《变形金刚2》上来其他所有片子都躲开了,只有“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越开越灿烂。为什么面对众多全球同步热映的进口大片,影院动画片《马兰花》有如此的魅力,表现依旧强势呢?

  三年开花,硕果累累

  从心理学角度看,动画片无疑是成年人心中不老的童话,但在中国观众的印象里,国产动画片就是给孩子们看的,最多是陪孩子们凑凑热闹。观众形成这样的思维定势,说明我们的国产动画片还没有从传统的美术片中突围出来,但从近几年国产动画片的创作、公映情况来看,已经出现了国产动画片青春化的态势,刚公映的《马兰花》上映一周就取得了500万的票房,其中大部分观众是年轻白领,这是国产动画片的重大突破。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 这支《马兰花》的童谣曾经伴随了亿万孩子的成长,小兰、马郎的勤劳善良,大兰的懒惰贪婪,老猫的狡猾阴险,小鸟的勇敢顽强,大自然的美好,小动物的可爱,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圆满结局,乃至马郎带领小动物们跑到台下和小观众们一起追捕老猫的场面-----给几代人留下了童年美好的记忆。今天这朵盛开了50多年的《马兰花》终于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精心拍成了影院动画片,《马兰花》这朵名副其实的民族世纪之花再度绽放。

  通常卖座的电影的三大要素是指剧本、导演、音乐,影片《马兰花》具备了卖座的所有要素,做好了让观众开心的所有准备。动画电影《马兰花》在任徳耀创作的舞台剧本基础上,丰富了原作的主题、人物、故事,在叙事上更电影化,在人物塑造上更轻喜剧化,在观众年龄段的设计上更宽泛化。

  首先是剧本。《马兰花》虽然写的是一个民间神话,但是动画电影《马兰花》的台词写得很现代,也很时尚,很符合今天观众的欣赏口味,有点轻喜剧的味道。其中,马郎与大兰、小兰之间的台词写得尤为精彩,就仿佛发生在观众身边的一个故事,既有儿时的过家家,又有青春意味,应该说《马兰花》的剧本突破了中国传统动画片的创作模式,“小儿科”终于迎来了“青春季”。尤其是影片中跟随在主人公马郎、大兰后面的两个小动物八哥和老猫,这两个人物的设置,别有洞天,川剧中帮腔的角色,诙谐、幽默得恰到好处,让观影人会心一笑。

  其次是导演。《马兰花》导演是一个唯美主义者,他烧的这一道好菜色、香、味、形俱全。导演特别重视视觉艺术中的视觉,《马兰花》的场景绘制,色彩很丰富,既有油画的浓烈,又有山水画的清新,是一幅动画画廊里的民族奇葩,具有强烈的东方神秘主义色彩,张扬了典型的中国文化。穿越在《马兰花》的场景,令人想起张艺谋制造的“好一朵茉莉花”,抑或红红的“中国结”,透过这古朴而时尚的中国形,可以闻到浓郁的中国色、中国香、中国味。因为很中国,所以观众很欣赏。在部分专家和观众看来,《马兰花》在这个动画片几乎都是舶来品的时代,举起了一面“中国风”的旗帜。

  再次是音乐。《马兰花》的音乐,是童趣的、幽默的、轻松的、优美的、超凡脱俗的、富有丰富想象力的,东方民族文化底蕴融入于流行现代元素的音符,将交织出传达真、善、美的旋律。主题歌演唱者集结两岸三地最炙手可热的人气偶像,吴克群、许茹芸被影院动画片《马兰花》深深打动,特别为歌曲作词作曲,并倾情献唱。《马兰花》的配音也很强势,全明星阵容,“灌篮明星”姚明、“万人迷”陈好、“嗲妹妹”林志玲、“脱口秀”周立波,众多明星的参与让这部动画电影有了更多的年轻粉丝。

  国产动画在观众传统观念中,往往商业性不强,缺乏娱乐性,与市场是需求脱节。而此次影院动画片《马兰花》不仅符合市场需求,具有可看性,娱乐性,又不乏教育意义,市场反响非常好。在主题、形象、技术、处理等方面进行了革命性创新,是一部故事很中国、造型很民族、音乐很经典、呈现很时尚、人物很丰富的国产动画片,也是一部弘扬中国文化的动画版青春时尚剧。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