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 上映日期:12月18日 > 独家策划

《十月围城》之刺客传奇: 事先张扬的暗杀事件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断背山
2009年12月01日15:00
[提要] 孙中山,众所周知的革命党,清廷眼中的头号乱臣贼子,却是进步人士心中救中国的希望。1906年,10月,香港,倾全城之力而为此人,一边是冷血执着的刺杀者,一边是热血坚定的保护者,冲撞搏斗,在彼时这块香港地上展开了今人难以想象的浴血之战。——而这,便是电影《十月围城》讲述的故事,也一部关于刺客与保镖的电影。矛与盾,攻与受,毁灭与拯救,也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接着这个机会,就让我们走进光影幻梦当中,回顾那些关于刺客保镖的传说…[我来说两句] [进入专题] [《十月围城》剧照]
《十月围城》超长片花

  Part.1 《十月围城》:一场事先张扬的刺杀事件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李太白《侠客行》中的名句,道出了无数古时文人对侠士的浪漫憧憬。而在古人心中,侠士的最高境界便是刺客。为一句承诺,报一饭恩情,就可抛家弃业、埋名毁容,事成之后便慨然赴死,不留虚名于人间——何其壮哉!然而,杀一人就真的能救千人么?答案往往是否定的。

《十月围城》海报
《十月围城》海报

  刺杀目标:孙中山

  孙中山(1866年~1925年),原名孙文,字德明,号逸仙,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人。是近代中国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中国国民党总理,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被国人尊称为“国父”。纵观孙中山的革命生涯,来自各方势力的绞杀与压制始终阴魂不散。他的传奇一生,也为电影人,特别使香港电影人提供了不少素材和灵感。“仁人志士保护孙中山”便是他们最乐意表现的题材。

《十月围城》中的孙中山传言将由张涵予出演
《十月围城》中的孙中山传言将由张涵予出演

    而将于12月18日上映的《十月围城》,则讲述了孙中山1905年10月15日冒险赴港,名为探望母亲,实则与十三省革命代表见面会谈,商议武装起义,却遭清廷刺客追击。香港众多江湖义士挺身护卫,以保孙中山的安全,确保革命的顺利延续。事实上,这一段惊魂之旅历史上并未见记载,另有说法认为孙中山这一年仅在维多利亚港湾的船上与同志会面,并未下船。

  幕后主使:慈禧太后

  《十月围城》的故事,时间设定在1906年。这一年,慈禧把持的清政府迫于来自国内外各方压力,不得不开始进行所谓“改革”。是年,8月 载泽上奏请宣立宪,罢选秀女、禁买卖人口、兴办女学、设出版法、修改官制等“改革”措施接踵出台。其实,慈禧太后并无意真正改革,仅是为了妄图进一步巩固清政府的统治,依旧对内镇压,对外谄媚。

慈禧太后是用国内影视剧最热衷表现的历史人物之一
慈禧太后是用国内影视剧最热衷表现的历史人物之一

  对于国内已经开始兴起的革命党势力,慈禧把持的清廷更是不遗余力的进行绞杀。在《十月围城》当中,正是因为得到孙中山将秘密抵港、意图商谈武装起事的消息,慈禧便迅速派阎孝国(胡军 饰)带300杀手赶往香港,誓死刺杀孙中山。这也是这场刺杀事件幕后的终极BOSS。

  刺客首脑:阎孝国

  《十月围城》当中,最大的反派莫过于这位追击孙中山的刺客——阎孝国。他率领着300杀手赶到香港,正是受慈禧之名,妄图将革命势力绞杀于此。但阎孝国并非一个杀人的机器,他早年师从陈少白,接受的是先进的西方教育,然而,在一路看到中国被西方帝国主义欺凌的时候,便因为强烈的爱国,反而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

刺客首脑阎孝国与他的爪牙
刺客首脑阎孝国与他的爪牙

  在片中,阎孝国拒绝一切与西方有关的东西,更厌恶以西方思想来带领革命的革命党人,认为陈少白乃至孙中山的软弱绝对不可能获得成功,作为清廷重臣之后的阎孝国以为爱国便是忠顺于朝廷,而此次行动是保家卫国,赤胆忠心的体现。刺杀孙中山行动在他眼里只是一次维护国体的行动罢了。正是这样的执念,令整个香港陷入了恐怖之中……

  暗杀牺牲者:杨衢云

  刀枪无眼,动荡年代,总有人沦为时局的牺牲品。近现代中国史上,刺杀事件屡出不穷。尽人皆知的“朝廷要犯”孙中山虽躲过一场场暗算,但很多人却远没有如此幸运。孙中山的亲密战友杨衢云,曾领导过惠州起义,大挫清军的锐气。正是这样一位奇男子,却是死于清廷的刺客之手。

张学友饰演的杨衢云影片开场即被暗杀
张学友饰演的杨衢云影片开场即被暗杀

  《十月围城》对这段历史也略有表现,张学友饰演杨衢云,开场既在众目睽睽之下遭到暗杀。他的死,也直接导致了孙中山思想的转变:革命,不流血是不行的。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十月围城》故事情节很吸引人,一定要去看!
《十月围城》演员阵容很强大,非常吸引人!
《十月围城》看起来不错,但是我还有其他的选择
责任编辑:冯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