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反网络盗版是全行业的责任 > 新闻

众专家呼吁:盗版危害高科技发展 反盗版成共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2009年11月28日10:05

  搜狐娱乐讯 “盗版直接就是盗窃,这点无可置疑”——昨日,搜狐新视角观察家论坛第十期在北京开讲,参与论坛的著名导演冯小宁说出了这番话。这一期论坛关注的主题正是“保护知识产权,推动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用法律手段打击盗版应为社会共识”。除了冯小宁,北大、清华EMBA授课教授吕良彪、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律师张朝栋,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戴建中,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副教授熊英也参与了论坛,各界精英齐聚,共同探讨反盗版的问题。虽然在论坛的开始,大家所持的意见并不相同,但是在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和探讨后,大家都认为,清除盗版需要从法律、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手段和途径综合着手去解决。

  盗版即盗窃 反盗版的四大困难

  冯小宁的作品《举起手来》曾经经历过严重的盗版,他回忆说:“那时候电影还没在影院上映,盗版就开始满天飞,而且做的十分粗糙。但是圈内人却有一种观点,‘盗版越多反而说明你的作品越受欢迎,’我觉得这是一种很滑稽的说法。很多电影都是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拍的,却没有正常的回报途径。”也因此,冯小宁认为盗版就是盗窃,这点根本就无需讨论,张朝栋律师则补充说,资产分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如果随便拿别人的衣服是盗窃,那么随便拿别人的电影、电视作品也是盗窃。

  盗版在中国的出现,已经有很多年,但反盗版的成效相对欧美国家,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张朝栋律师表示,目前反盗版存在四大困难:第一,是因为很多证据都掌握在侵权人手里,导致取证难;第二,收益定价标准难,这使得盗版发生后,造成了多大的损失,难以确定和估量;第三,很多反盗版的判罚,侵权方所赔偿的远远不及被侵权方所损失的,这也使得很多人放弃维权;第四,网络侵权的成本低到难以想象的程度。而熊英教授则表示,我们国家关于反盗版的执法水平很高,但是执法水平弱,广大公民的法律意识不强,这也让反盗版面临困境。

  盗版危害高科技发展和国家声誉 需综合治理

  盗版的危害不仅仅是在于某一影视公司、某一软件公司的损失。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表示,盗版的社会反响很恶劣,会导致作品的原创作者的创新力下降,同时对于中国的国际声誉,也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和损害,张朝栋律师则补充了一点:“盗版会损害生产者的利益,这直接会使一些高科技、高投入的产业的生产者减少,积极性降低,而美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反过来又能支持这些产业的后续投入。

  至于如何治理反盗版,几位专家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后,意见都比较一致:不能单靠法律手段来治理,必须通过经济方面的调控,社会、教育方面的手段等综合治理,这其中,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戴建中的观点比较突出,他分析了使用盗版者的心理,表示,使用盗版是因为他们的经济地位决定了无法消费这些产品,因此要在盗版者的“偷”和生产、经营者高额定价的“抢”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