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昆曲《桃花扇》掀“跨界”风中西艺术混搭清唱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6日17:10

  既有京剧装扮的“大花脸”,又有昆曲扮相和现代装扮混为一体的两组李香君、侯方域,中西、古今多种元素将在舞台上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11月30日,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将在国家剧院音乐厅上演。


  为了庆祝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成立十周年,学院特别联合音乐教育家廖乃雄先生、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以及江苏省昆剧院联袂献艺。首次尝试将中国传统昆曲和西方传统无伴奏合唱成功嫁接。

  中西艺术隔时空玩“混搭”

  《桃花扇》是中国戏剧史、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昆曲作品中的代表作。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是由著名作曲家、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廖乃雄先生,根据中国最古老的昆曲,创作而成的无伴奏合唱音乐演出形式。该剧是精品剧目——昆剧《1699•桃花扇》继青春版、传承版、精制版、音乐会版、折子戏版等多个版本后诞生的第八个版本。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成立十周年之际,在音乐教育方面已经与国际先进音乐教育体系接轨,并且参与了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的创作。在《桃花扇》的创排过程中,基于其对无伴奏合唱的深入探索,结合中国古典昆曲的唱腔和音调,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把对中国古典戏曲演出形式及诠释方式投向更远的艺术门类,极富开拓性地在当代音乐创作和舞台实践中,通过探索创造出中西合璧的音乐语言。这在音乐史上,恐怕是史无前例的。

  对比美感比拼演员功力

  2008年第八版《桃花扇》曾作为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式演出,演唱选取了《拒媒•守楼》《寄扇•题画》《誓师•沉江》等剧本中重要的场景,表现了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唱者借助西洋合唱中的和声、复调手段,以及混声合唱、小组唱、领唱合唱等形式,将《桃花扇》中的爱情故事和历史背景娓娓道来,昆曲的柔艳缠绵在无伴奏合唱中被层层铺开。这种独创的大型百人无伴奏合唱团及昆剧表演同台演出的形式,使中西不同音乐元素和表现手法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展现出令人震惊的强烈对比和美感。

  有乐评人欣赏过演出后评价说:“用无伴奏合唱形式演绎大型历史题材、并与古老戏剧音乐昆曲相结合,无论对于创作或是表演都具有相当难度。在没有任何器乐随伴的情况下,仅靠人声的艺术感染力来展开戏剧内容,体现了全体演出人员极高的音乐素养与合唱功力。”

  更有评价说:“中国古典文学、戏曲的秀雅之美,在清唱剧这种西方音乐体栽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相信它不仅以一部成功的作品存在,不仅以东西方音乐结合体存在,更将以一种精神和创作理念的继承及方向的指引者而存在。”

  无伴奏合唱为昆曲“探路”

  对西方音乐有颇多了解的廖乃雄先生坦言,这种中西音乐混搭的形式能够出现在观众面前主要是受了昆曲《桃花扇》的启发。他说:“我自十一岁时跟父亲青主选读《桃花扇》后,一直对此剧极其倾心,曾想写作一部歌剧《桃花扇》,可是这梦想在现实条件下只能属于空想”。

  2007年,廖乃雄偶然地在南京看到了昆剧《桃花扇》的演出,欣喜之余,决心将它改写成一部无伴奏合唱清唱剧。他认为东西文化的交融已经历了千百年的反复过程和种种尝试,在音乐领域也一样,早在汉代、唐代已曾进行过。可是,在我国民族音乐的基础上,结合运用西方音乐创作手法和形式体裁去写我国古典文学、戏剧的题材,历史却并不很长、经验也并不丰富。

  《桃花扇》这样一部史诗式的巨作,刻画得如此精微、细腻、哀感动人,特别适合用无伴奏合唱的形式和风格去体现。廖乃雄表示“原作中有四段最使我倾心:《哭主》、《守楼》、《沉江》和《余韵》。我也在清唱剧中将这四段作为重点,力图通过音乐达到同样的刻画效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