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见证两岸60年记忆与情感 《宝岛一村》大陆巡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6日15:51

  “眷村,大人们的难民营,孩子们的游乐场。“

  ——资深电视制作人、本剧编剧之一王伟忠

  “我相信这出戏一定会成为一个连结,让在大陆的观众知道那些在1949年离开的人们发生了什么事,那些人在离开后的生活又是如何……”

  ——导演、编剧赖声川

  日前,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与台湾电视综艺界的“大哥大”王伟忠双双亮相北京,为他们合作的戏剧作品《宝岛一村》大陆巡演热身。这部作品無疑是台灣近年来最轰动的一部舞台剧,堪称近年来台湾剧场界最大的文化奇迹,以“眷村文化”这一感动宝岛、牵动两岸的独特背景,吸引众多明星加盟,在观众的强烈反响下,在台湾已经提前二轮复演,更创下不断加演的新纪录。今年二月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演出时,也获得了以“冷静”、“自制”着称的新加坡观众的满堂起立鼓掌。巨星林青霞特地飞台北看《宝岛一村》,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说:“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哭得抽泣;泪还没干又破涕而笑;还没笑完又哭将起来。“(《苹果日报》)这也反应多数观众看戏的心情。而媒体将《宝岛一村》评为”历史感与时代苍凉感与《茶馆》相似,因集结舞台剧菁英表演者的演出,而更胜《茶馆》一筹”(《中国时报》)。

  此番《宝岛一村》将以原汁原味的台湾版整组赴大陆巡演。作为【表演工作坊】继《暗恋桃花源》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舞台剧力作,演出受到很多听说过《宝岛一村》剧情以及口碑流传的观众的期待。由于大陆台商众多,许多台商及亲属已经先行通过【表演工作坊】进行内部订票。

  此次《宝岛一村》大陆巡演最引人瞩目的三大看点为:

  ◎看点一:导演、编剧“双雄会” “眷村”题材令人动容

  提到赖声川,内地观众和导演早已是耳熟能详。近年来,随着他导演的作品《暗恋桃花源》、《这一夜,WOMEN说相声》、《如影随行》在大陆的连续上演,赖声川已经成为中国戏剧界的一块金字招牌,许多观众成为他的忠实粉丝。

  而据悉《宝岛一村》是赖声川近年来创作过程中最愉快的一次。这不仅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剧中所谓“外省人“中的一员,他的搭档编剧王伟忠对此题材也是身有所感,非常积极。王伟忠在台湾被称为”综艺才子“,这位台湾最著名的电视节目制作人的作品包括《康熙来了》、《全民乱讲》、《国光帮帮忙》、《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超级星光大道》等数十档台湾综艺界最红的节目,而他所经营的经纪公司“金星娱乐”旗下则有多位大陆观众熟悉的台湾艺人:大小S、黑人、阿KEN等等,被媒体戏称为“伟忠帮”。王伟忠此次对《宝岛一村》最大的贡献并不是旗下艺人参演或是用综艺节目帮忙宣传,而是贡献出他的另一大特长——讲故事以及写作。从小在“眷村“长大的王伟忠对台湾独特的“眷村文化”有着深刻的体验和记忆,他所讲述的故事给了赖声川导演许多创作灵感,剧中许多人物和故事都有真实的原型,让台湾观众体验到“似曾相识”的感动。

  “眷村“是指1949年随蒋介石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人及家眷建盖的住宅区,原本只是当作暂时住所,等蒋介石的军队重拾中国大陆后就会离开。但是年复一年,共产党的军队并没有被击倒,眷村内这些来自中国不同省份、说着不同方言、吃着各色料理比邻而居的人们却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多元文化。当初”眷村“一度超过八百个,近年来,这样的眷村已逐渐瓦解,取而代之的是都市化的摩天大楼,因此”眷村“成为台湾人不可重拾、也不可忘却的集体记忆。

  一向以领导“集体即兴创作”为主要创作模式的赖声川导演和王伟忠双雄联袂,使得《宝岛一村》与以往【表演工作坊】的剧目相比,有非常大的不同,普通人的故事与几十年光阴流转的戏剧性变迁在《宝岛一村》中融汇一炉,不仅带给台湾观众深深的感动与共鸣,也将为大陆观众了解60年前在海峡那一边所发生的故事打开一扇窗口。

  ◎看点二:演员阵容群星闪耀 台湾剧场界顶级明星纷纷参演

  除了大导演赖声川和知名电视制作人王伟忠合作之外,《宝岛一村》舞台上的演员阵容也是星光闪闪,几乎汇集了台湾剧场界的顶级明星。创作过程中,剧场界、演艺界许许多多演员自动报名,希望参与演出,投入自己的生命回忆,包括来自眷村的金钟影帝影后屈中恒、万芳,及与眷村感情浓厚的郎祖筠、那维勋、刘亮佐等。有着眷村爸爸、身为台中市长千金也是演艺明星的胡婷婷一接到演出邀约,立刻放下许多电影工作。曾经在2005年北京相声小品大赛上受邀表演并大受关注的“相声瓦舍”创始人及台柱冯翊纲、宋少卿,这两位曾长期与【表演工作坊】合作“相声剧”系列的重量级艺人也将在《宝岛一村》中向大陆观众再次展示他们的搞笑功夫。

  ◎看点三:可能是《宝岛一村》大陆的“绝版演出”

  对于喜爱赖声川戏剧作品的观众来说,《宝岛一村》此次大陆六站巡演,将是不可多得的良机。由于该剧阵容庞大、制作精良复杂,每次复演都非常不容易。除了演员的时间协调以及布景装置的运输不易之外,对剧场条件的要求之高也令该剧不太可能在未来进行大陆版的制作和演出。因此,《宝岛一村》此次大陆巡演可能是该剧明年3月台湾演出之前大陆观众最后一次观看的机会,之后该剧就将结束演出。对许多观众来说,此次演出绝对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据悉由于上海台商众多,许多在沪台商及亲属已经先行通过【表演工作坊】进行内部订票。届时必将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