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第五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综艺》新媒体论坛 新闻

《综艺》高峰论坛:新媒体10年跻身主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玄反影/图
2009年11月19日11:28

  搜狐娱乐讯 从最初不成形态的BBS,到现在的互联网门户雄起;从最初不足百万的网民,到现在庞大的3亿受众——10年间,中国的互联网已经逐渐跻身主流媒体行列。11月19日,《综艺报》报社在京举办新媒体高峰论坛,来自广电总局的领导和互联网新媒体的高层齐聚一堂,共话新媒体的主流化。

  总局发言人朱虹:新媒体锐不可挡

  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朱虹,在论及互联网新媒体发展时,用了八个字来形容:“天下大势,浩浩荡荡。”在他看来,新媒体正以锐不可当之势在国内迅速推广,并与传统媒体可以更深层次的合作:“新媒体企业纷纷在国外上市,面对新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必须迎头赶上,成为新媒体的主力军。积极占领新媒体的宣传舆论阵地,作为新生事物,新媒体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从一定意义上说,抓住了新媒体,就抓住了年轻一代,抓住了未来;新媒体的开发,也为广播影视增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外的经验表明,新媒体的数字收入增长惊人。”

  互联网新闻中心:主流化进程的烦恼

  在谈及新媒体的主流化时,有一个概念首先需要说明,即什么叫做主流媒体?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王辉的说法可用以借鉴:“传播手段先进,受众广、可信度高,盈利模式健康,就是主流媒体。从这些特点看,互联网应该就是主流媒体。当热点事件发生时,人们就会依赖和信任互联网。从06年开始,互联网的新闻,开始纳入中国新闻奖的评选。当然,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被广大人民接受,能不能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新媒体的主流化进程中,视频网站发展较为迅速,却也有不少成长的烦恼,譬如备受诟病的版权问题:“网络视频成长的烦恼,在于模式有些雷同,竞争有些无序,版权有些乱套,盈利有些艰难。只要政府不成为利益链条上的一环,就一定能把这些管理好,应该出台一些管理方面的办法和法规。”

  《综艺报》社长:从配角转为主角

  作为主办方,《综艺报》 报社社长梁刚建对新媒体的主流身份予以认同:“从1998年搜狐等门户网站相继成立算起,新媒体走过了10年,在商业渠道迅速崛起,迈入主流媒体行列。”网络媒体的迅速“掘金”,也是其主流化的一大体现:“2008年,网络媒体总收入达到297亿元,新媒体的增长幅度超过传统媒体。目前新媒体的收入是传统媒体的20%,但是速度远远超过于传统媒体。随着新媒体对内容的介入,已经逐渐从配角转为主角,传播速度更快,更加立体化。”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