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马友友携“完美搭档” 首次献艺国家大剧院(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17日10:09


   昨晚,古典乐坛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大提琴家马友友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为观众带来融合古典与现代的美妙弦声。

  70多张专辑、16次摘取格莱美音乐大奖,马友友当之无愧获得“世界大提琴第一人”的美誉。时隔3年再次来京,他的到来成为古典乐迷津津乐道的盛事,音乐会一票难求。

  此次与马友友合作的是与他相识30多年的钢琴家凯瑟琳·斯托特,他与这位“完美搭档”一起录制的唱片《探戈之魂》曾赢得第41届格莱美音乐奖。昨晚的音乐会上,大提琴低沉温婉、钢琴轻灵优美,两样乐器的呼应缠绵动人。不过,马友友所演曲目与他2004年访华曲目完全一样,让一些老乐迷有些遗憾。

  舞台上的马友友深沉细腻,台下的音乐大师却展露着幽默与真诚。昨天下午简短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坦然面对敏感问题,甚至历数自己的缺点,幽默的谈吐、自然爽朗的真性情同样迷人。

  马友友此次到访北京,恰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后脚到达。年初他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的假演奏风波,也成为记者抛出的问题之一。今年1月20日,马友友被奥巴马“钦点”作为唯一华裔演奏家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演奏,美国华人深感荣耀。从7岁首次为肯尼迪总统表演开始,马友友已经先后五次为美国总统献演,他对此却表现淡然,“我只想通过音乐和更多的人沟通”。马友友还非常坦率地承认,在奥巴马就职典礼上的表演确实不是现场演奏,而是播放录音,因为“当天天气特别冷,乐器无法正常发声”。

  马友友以绝佳口碑和好人缘享誉乐坛,现场被问到自己有什么缺点时,他大笑道:“我想这30个小时也讲不完,我固执、懒惰、健忘(马友友1999年曾在出租车上遗落一把有266年历史的大提琴)……”好友斯托特还一旁补充“总是迟到”,马友友马上像做错事的孩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记者吴萌/文 罗晓光 方非/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