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恋爱前规则》 > 相关报道

《恋爱前规则》出品人凌平:小成本电影遇困境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6日18:10

  11月13日,《2012》强势来袭,上映首日一票难求。这样一部气势恢宏的好莱坞灾难大片,着实为票房不太景气的11月中国电影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几家欢乐几家愁,国内一些电影制片人、发行人面对《2012》却是怎么也振奋不起来。智慧工场总经理凌平,是日前正在上映的爱情喜剧电影《恋爱前规则》的出品人兼发行方负责人,《2012》的到来是让他的这一个周末变得非常难郁闷。

  “不是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是煮饭的柴火被抽走了。”凌平用一句玩笑话总结当下自己面临的难题。

  电影《恋爱前规则》改编自网络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影片从11月3日上映之日起,就凭借原著超高的人气和主演王珞丹、陈柏霖在年轻观众中的强大号召力,迅速成为票房黑马。电影上映首日票房突破百万,上映首周票房近500万,成为当周新片票房冠军!

  按照电影上映的一般规律,首周积攒人气和口碑,第二、三周票房进入收获期,第四周放映渐进尾声搏个完美收官。《2012》的到来并非完全出乎凌平的预料,按照《恋爱前规则》的口碑和票房走势,他原本有信心应对《2012》的冲击,获得这部中小电影的相对份额。毕竟同期很多进口大片已经下画了,而《恋爱前规则》目前看来无疑是同期最具竞争力的一部国产影片之一。

  “你去电影院看一下,齐刷刷的一片都是排的《2012》,别的片子根本排不上场次,要么就给你安排在早上和深夜。”凌平说,“我们情况还算好,有一些和我们同期上映,甚至在我们后面才上的国产片已经被彻底拿下了。”

  这样的不忿对于《恋爱前规则》来说情有可原。

  上周末,在《2012》上映同时,成都太平洋、北京华星、深圳嘉禾、长沙王府井、杭州庆春、翠苑、贵阳世纪星光等等一些影院,仍旧保持了《恋爱前规则》的原有场次,并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而北京票房排第一的首都电影院场次不减反增,周末三天《恋爱前规则》和《2012》一样迎来满座,每天票房1万5000元左右。“前规则”带来的爆笑和“2012”引发的惊呼相映成趣。

  “我们并是一厢情愿地要求影院支持,这个经济账是可以算的。《2012》一场将近3个小时左右,而我们电影是90多分钟。算一算就知道了,放一场《2012》的时间,就够放两场我们的《恋爱前规则》等国产电影。《2012》票价是80元,而我们《恋爱前规则》是60元,两场加起来就是120元。只要人数相同,我们收入比他们还高50%呢”。

  凌平说,“我们的片子如果没人看也就算了,但你去万达去首都等电影院看看,下午4点到夜里11点的场次,几乎场场是满坐的。其他的一些影院呢?观众过来问,对不起,没有场次,只能看《2012》。”

  同样的困境并不单只《恋爱前规则》遇上了,同周上画的还有《七天爱上你》、《隋朝来客》等国产中小电影。事实上,中国的中小成本电影都处在一个搏档期、争排期的尴尬处境中。比较而言,影片本身的质量倒在其次了,尤其是在面对进口大片的时候,本土中小成本电影毫无例外都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

  “现在不是说谁动了中小成本电影的奶酪,而是进口片一来,中小影片的餐具就被收走了。”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比喻说,他认为这样的情形长远来看完全不利于中国电影的发展:“影院作为电影产业的终端,应当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本土中小成本电影。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让观众用电影票来决定一部影片的去留。从影院的自身品牌来讲,也应当给予观众更丰富的产品选择空间。《2012》放映期间,好多电影院就三四部电影了。观众没有选择的余地”。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著名传媒学者丁俊杰认为,影院对待中小成本电影的眼光从很大程度上折射了一家影院的品牌成熟程度:“几乎没有哪家成熟的超市会只卖一个牌子的洗发水,他们会用精算的方式来决定不同品牌的配比。影院也是一样,逐利的本能应当驱使影院更多地去关注一部影片的内在品质而不是制作费的多寡。如果仅仅看重后者,像《鬼影实录》那样的片子没可能坐上北美票房冠军的位置。蝴蝶小时候都是毛毛虫,我们看到现在很多中小成本的电影其实做工都是很讲究的,本身起点较低所以他们往往在题材选择、市场行销等方面都做得比较到位。中国的电影行业,包括媒体,应当给予本土中小成本电影更多的关注、扶持,中国的大银幕要百花齐放,最终靠的是这些中小成本电影的出品团队成长,破茧成碟。”

  凌平呼吁,希望中国影院的老板,在保证票房收入的情况下,能否尽量多为我们一些国产中小成本的电影安排场次,支持国产电影的发展。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