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大秦帝国,大秦帝国电视剧,《大秦帝国》 > 新闻动态

《大秦帝国》:格局恢弘立意深远的史诗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韩浩月
2009年11月16日13:39
《大秦帝国》海报
《大秦帝国》海报

  从开拍到海外走红、网上热评,这部根据作家孙皓晖一套六册的皇皇巨著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注定要以这样的方式书写下它在中国影视剧发展史上的位置。

  箭阵,枪林,飞石车,倒地的战马,血腥的杀戮……庞大的军队出现在镜头里一点也不显得捉襟见肘,甚至还出现了航拍镜头,《大秦帝国》是在用拍电影的投入来制作电视剧,看它的时候,时常会交替想到《英雄》、《勇敢的心》、《指环王》的镜头片段。

  但《大秦帝国》显然不是用这些来炫技的,它的特点在于通过对发生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战乱、纷争、变革、兴国、亡国等大事件荡气回肠般的描写,提炼出了激昂雄浑的民族之魂,最为质朴地还原了华夏文明的变异与震荡、璀璨与辉煌。

  和同类历史题材电视剧相比,《大秦帝国》的可贵之处在于,在它的故事里没有忠奸善恶,没有成者王侯败者贼,电视剧制作团队延续了小说平等看待历史事件和人物的优点,具备大悲悯的情怀。作为观众,可以完全放弃对是非对错的判断,而专心地去感受人物的命运,从中寻找那些和自己血脉紧密相连的情感。

  《大秦帝国》第一部《黑色裂变》讲述的是由弱变强的经历,这部剧集最能让人感到嘘唏的是,它拂去了人们对大秦王朝统一六国、毁于暴政的印象,告诉了大家一个羸弱但却充满不屈精神的秦国。剧中令我印象很深的一幕是,与魏作战的秦部族战士中出现了童子军,孙子在战斗队伍中尤其说扮演了“奋勇杀敌”的角色,不如说担当了战争的炮灰,以弱小的身躯迎向尖锐的枪尖,当一名少年沉浸在刺死一名对手的兴奋中时,却不知晓自己的头颅即将落地,同在混战中的爷爷在目睹自己孙子的死亡后仍然血溅沙场……

  这样催人泪下的情节在《大秦帝国》之中还有很多,但它激起的不再是观众对战争的仇恨,而是对历史和人性深沉的反思:一个团结的、理想的、可以自己掌控命运的国家,究竟是什么样子?这一点,或能从《大秦帝国》中找到答案。秦以屈辱为代价换取几年和平,誓以变法强国,法治意识有了清晰的觉醒,同时尊重贤士,百家争鸣……秦的崛起,在今天看来仍有很多现实意义。看历史的时候可以反观今日,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部电视剧如此受欢迎了。 

  集合了一流演职人员的《大秦帝国》,创作了一部格局恢弘的电视作品,它会推动历史剧在关照现实方面再跨越一大步,它的深远立意,也将会为观众在欣赏佳剧之余,增加一些启蒙作用。据报道,《大秦帝国》第二部将在今年12月投拍,总投资将超过2亿元。制作方还立志要“陆续把《大秦帝国》的六部十一本的影视剧要做完”,假若这个目标能实现,那么《大秦帝国》给中国电视剧创作带来的影响将会是地震式的。【进入策划专题《寻“秦”记》】【进入《大秦帝国》专题】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