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102-1108内地票房:MJ继续称王 三新片齐作弊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09年11月12日19:01

  《风声》成为表现强劲的托市之作,《逃亡鳄鱼岛》也有一定刺激作用,国庆档之后市场未出现坍塌;中等规模进口片《骑劫地下铁》,国产片《阿童木》和《倔强萝卜》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风靡全球,中国市场再度成为其中组成部分,影片是上周市场中坚,观众走进影院,献上真挚的掌声,成为仪式性的群体缅怀,《神秘代码》也有合乎常规的表现。国庆后中外新片继续汹涌,市场总值虽然下挫,但整体趋势平稳,有利于向贺岁档过渡。与此同时,许多影片磨刀霍霍向贺岁档,今年竞争将异常惨烈,会有借档期扩大战果的,也将有不少影片沦为陪葬,本周三部中低成本制作基本铩羽而归,只是个开始。

2009年11211月8日 内地电影票房排名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就是这样》

1600

4000

12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神秘代码》

1450

2430

10

中影

3

国产片

《阿童木》

780

4080

17

光线

4

国产片

《风声》

720

21370

41

华谊兄弟

5

国产片

《倔强萝卜》

485

1885

17

保利博纳

6

国产片

《恋爱前规则》

460

460

6

智慧工场

7

进口片

《地铁惊魂》

425

2825

20

华夏

8

国产片

《隋朝来客》

160

160

3

新华展望

9

进口片

《逃亡鳄鱼岛》

110

2260

24

华夏

10

国产片

《七天爱上你》

96

96

6

中影

  偶像电影无诚意

  《恋爱前规则》改编自网络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小说几年前确实很有知名度,但这并不能成为改编电影的卖点。网络小说再火爆也都是短暂的,它生长于过目即忘的网络空间,而纸质小说的销量和网络点击率相比天差地别,它只是作为衍生品/后产品存在的,自身生命力比较弱。从读者到电影观众,其转化的损耗率相当大,因为网络阅读是免费的,而看电影是要钱的,影片质量、演员阵容等等需要足够的说服力,更关键的是,电影呈现给他们的影像未必能满足他们,甚至会引发反感,他们花了钱却不开心,负面评价就会以更快的速度蔓延。简单说,中国网络小说改编电影的成功率很低,韩国日本的成功经验并不那么容易复制,从《第一次亲密接触》到《请将我遗忘》,之前几部网络小说改编电影无一不以失败告终,影片受欢迎程度远不如小说,《恋爱前规则》也难逃这个规律。

  盛大文学拥有有海量的网络小说资源,可以为影视创作提供取之不尽的素材资源,但如上所述,从网络文字到电影画面还有漫长的路要摸索,《恋爱前规则》可视为其进军影视业的试水之作。发行方智慧工场也是新势力,这次在宣传推广方面下了不少苦功,尤其是硬广告,在三家卫视做推广,甚至地铁拉环上都有以王络丹为主打的广告,但整体来说收效不是很明显,因为陈柏霖王络丹不是大牌偶像型组合,吸引力一般,再加上影片卖点不突出,软广告很难做出新意。《恋爱前规则》11月3日正式上映,首映周放映6天全国可统计票房460万左右。之前发行方曾放出首周820万的票房数字,应该也是注过水,还有零有整的。

  影评方面对《恋爱前规则》并不认可,复式结构大屋再加个露台(暂且不问失业宅男哪来的家底供豪宅,这方面电视剧《奋斗》已经做足攻克),这么个捉襟见肘的地方就是影片的全部发生地(比《梦想照进现实》多一点点,但也不能向下这么比),视野还不如一般电视剧甚至情景喜剧来得开阔。而且,影片明显沦为植入广告卖场,生硬而且赤裸地安插了电脑和洗发水等品牌,虽然不是什么大牌帅哥美女,但也足以哄得广告商舒服了,可是真正为电影买单的观众并不舒服。电影植入广告已经不可能避免,但制作方起码应该多一点诚意,用心编一些说得过去的情节,至少让观众体会到一点点受到尊重的感觉,这绝不是什么不合理的要求。

  如果发行方说的180个胶片拷贝投入属实,460万的票房虽然不够突出,但也说得过去,下周《2012》上映之前还有个光棍节,可以再争夺一点票房。

  低成本低产出

  与《恋爱前规则》相比,《七天爱上你》的票房表现几乎可以用不堪来形容。影片主要走数字影厅,少量的胶片拷贝做点缀,这种投放规模对应产出极为有限,影片首映周放映6天,累计票房不到百万,在排行榜上垫底。

  很难想象,《七天爱上你》是出自张坚庭之手。之前在香港影坛如何风光无须回顾,而且那已经是旧事,前几年那部《合约情人》属浪漫爱情,最后亮出虎头蛇尾的功夫喜剧,虽然不是特别精彩,但也能让观众基本满意,但这部《七天爱上你》却招来一致恶评,枪手除外。外国人来中国拍个长城拍个草原,我们能理解他们猎奇的视角,但一个已经在北京住了好几年的香港人,在给中国观众中国市场拍电影的时候,还用这个视角,实在有点过时得离谱。《七天爱上你》翻身无望,但至少能总结以下几点:1、内地市场绝非人傻钱多,观众不会喜欢没有诚意的电影,不管你是胶片还是数字,不管你是刘镇伟还是张坚庭,没必要搞得晚节不保,好好帮老婆卖珠宝也是件很有前途的工作;2、中国观众不待见台湾偶像剧演员,那是电视剧,不是电影;3、偶像剧演员不适合演电影,不要轻易尝试当主角;4、有什么实力说什么话,不要瞎说什么票房过千万,这样连同情分都挣不到,只能让人看笑话。

  周五还有一部《隋朝来客》上映,导演是之前拍过《爱情的牙齿》的庄宇新,从阴冷晦涩文艺片到搞笑喜剧片,跨越幅度比较大。庄宇新是电影学院的老师,各大论坛埋伏着积极的学生枪手,迅速将这部影片推向高分,《隋朝来客》其实是《十全九美》的延续,借用古装片与当下进行横向纵向的对比,不同的是它没有停在“乾柜”之类的模拟戏仿阶段,而是大规模进行讥讽,以此引发观众共鸣,但似乎也有点用力过猛,当两位男主角走在北京国贸CBD说出这就是阴曹地府的台词时,相信很多观众心里并不是很舒服。《隋朝来客》上映后不能脱俗地放出首周500万的注水票房,事实上,这部影片首映周末三天票房160万左右,如果投资真如导演所说前期拍摄500万(应该是夸大了),它收回成本的可能性很小。《隋朝来客》是近期成功实现穿越的国产片,可以用这个模式开发更多的商业类型片,比如据称已经启动的续集将锁定唐朝,听起来就已经颇有些吸引力了。

  《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并非严格意义的纪录片,而是一部演唱会电影,夹杂部分纪录影像,在纪录片范畴内它是比较粗糙的,但它为全球歌迷影迷提供了一个机会,并且尽可能完美地展现了未能举行的杰克逊伦敦演唱会,这就足够了。影片本周放映场次略有上升,但观众人次下降,票房进账1600万,环比下滑33.3%,与观众人次跌幅对应,《就是这样》蝉联票房榜冠军,影片放映12天累计票房4000万,有望向5000万进军。《神秘代码》本周放映场次暴涨127%左右,观众人次增加47%左右,影片本周逆跌幅进账1450万,影片累计票房2430万左右,预计在3000万左右收官。

  《阿童木》本周下滑48%收得780万,影片上映17天,累计票房4080万,预计在4500万左右下档,在国内市场放映的动画片中,这个数字已经可圈可点,但投入产出比应该不是很高,很难追上《喜羊羊与灰太狼》或《麦兜响当当》,另外,影片在北美市场只拿到1510万美元,全球影院市场亏损严重。《风声》本周下滑45%收得720万,影片累计票房2亿1370万元。《倔强萝卜》下滑不到41%,本周收得485万,影片累计票房1885万元,是近期成功杀出重围的低成本喜剧,总票房冲过2000万应该不难。《地铁惊魂》本周下滑50%收得425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2825万。《逃亡鳄鱼岛》进入放映第四周,已经很难引起关注,影片本周收得110万,跌幅超过68%,影片累计票房已有2260万,这两部影片的票房数字都非常可观。

  《就是这样》、《阿童木》、《风声》等影片正在释放空间,但《恋爱前规则》等新片自身素质不高,而且投放规模有限,未能起到搅动市场的作用。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量6400万左右,环比跌幅约为25.6%,下滑幅度比较明显,这个情况也与下周《2012》上映在即、观众保持观望的态度很有关系。

  下周展望

  国庆档之后市场行情整体比较平稳,直至本周出现下滑,市场需要一部强势大片重新刺激兴奋度,《2012》如期而至。毋庸置疑,《2012》是近年来规格最高、场面最浩大、制作最精良的灾难电影,而这种顶级视听享受只有在电影院里才能享受得到。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