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大秦帝国,大秦帝国电视剧,《大秦帝国》 > 博友点评

网友热评:这个庞涓不太奸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作者:闲士四日
2009年11月12日12:17

  其实庞涓对于大众来说,也是一知名人物。比如三国时的周瑜,因为那句“既生瑜,何生亮”老幼皆知,同样三国时的著名谋士郭嘉就所知者相对较少。除了熟知那段历史的人,有谁知道“曲有误,周郎顾”的风雅,赤壁大战时诸葛亮基本上还是一见习生呢。

  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庞涓对孙膑的陷害,提升了庞涓在史上的知名度。(这个居心有点不太善良了,都是娱乐新闻看多了)

  我们回到书中,当庞涓穿上魏王赏赐的上将军“装备”时,我看见这位战国名将在魏国的妥协,对魏国上层奢华之风的妥协。庞涓为自己出将入相的梦想努力着,但庞涓天生不是圆融处世之人。与魏王的君臣相处从一开始,就不太兼容。又或者说,庞涓因出身寒门,故而有着即自傲又自卑的性格缺陷。

  在六国会盟分秦大典前,庞涓接待五位国君的不同态度,使这个角色形象分明,不再只是我以往印象中简单的嫉贤妒能之人。毕竟能成为当时第一强国魏国的上将军,怎可能没有两把刷子?论坛上曾有人评价庞涓是只会做事,不会做人的将军,十分确切。

  庞涓与孙膑,在同一时代相逢,注定是一场悲剧。我毕竟不是孙膑,所以会轻而易举地原谅庞涓的所作所为。换言之,真君子少见,有时遇上真小人比伪君子好很多。

  始终没有明白为何庞涓对孙膑直接下杀手,除之而后快,就像李斯对韩非。不得不说,庞涓对孙膑还是有同窗之义的,或许这样解释太过于感情化了。我不禁想到建文帝不杀装疯的朱棣,或许除了觉得对一个疯子杀与不杀没什么不同,还是有一定叔侄感情的。

  第一部中还是比较黑白分明的,处于灰色地带如庞涓者比较少见。我不知道嫉妒这个毒药毒性有多么严重。对于孙膑,庞涓必然也是充满复杂的情绪,就像书中孙膑的独白中也提到,如果没有魏惠王的默许,庞涓也不敢贸然对孙膑下手。我一直想不明白,魏国为了怕人才流失到齐国,为什么对孙膑不直接下手除掉,如果是考虑到舆论压力的话,也不应该对孙膑施刑。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