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麦家为冯小刚写贺岁片 阿来想把新书拍成动画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刘咏戈
2009年11月08日11:39

  前天,电影《风声》的原作者、著名作家麦家,带着他担任编剧的32集电视剧《刀尖上的行走》来到四川电视节上宣传;昨日,著名作家阿来也出现在了四川电视节传媒发展与影视教育高峰论坛上。这两位先后获得过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在谈到新作品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能进一步与影视公司合作——麦家在准备和华谊签约,现正在为冯小刚打造明年的爱情贺岁片剧本;阿来的目标则是,把新书《格萨尔王》拍成3D动漫大片。

  麦家:不玩谍战玩爱情

  麦家的《刀尖上的行走》极有可能是麦家谍战剧的收山之作,因为麦家表示,他计划用下个10年打造一个新的品牌,“想挑战一下自己对爱情的把握能力”。他还透露,日前已经与华谊老总王中磊商谈了签约一事,现在正为冯小刚打造明年的贺岁片剧本。

  剧本价格已涨到10万一集

  《暗算》掀起了谍战戏潮流,《风声》又创下了票房神话,麦家已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作家、编剧,身价也翻了好几番。麦家表示,拍《暗算》时2万元一集的价格早已过时。“《暗算》的价格怎么可能跟现在相提并论?那个时候的麦家怎么可能和现在的麦家比?(我)肯定是全国编剧中价格最高的之一。”以现在的行情,麦家创作电视剧剧本每集的价格至少在10万元以上。

  华谊力邀签约5年

  华谊联手麦家打造的谍战大片《风声》无疑是今年最受欢迎的电影,该剧以6000万元的投资狂揽票房2亿多元,叫好又叫座。有了这次成功的合作,华谊老总王中磊日前飞赴杭州密会麦家,商讨签约一事。对此,麦家说:“王中磊到杭州来和我一块儿吃了饭,谈了一下这个事情。他希望可以签5年,让我为华谊写5年本子。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我得跟朋友商量一下,我告诉他会在一个月之内回复。”

  华谊开出了怎样的条件?麦家说,具体的还没有谈,很可能签成“部头约”:“(规定)可能不会那么死,具体操作就像他们和导演陆川签约一样,他是多少年拍多少部戏,我是写多少个剧本,如此而已。”

  麦氏贺岁片不喜剧

  “我个人不想写谍战剧了,不仅观众审美疲劳,我自己也会审美疲劳。我想写爱情,挑战一下自己。”麦家表示,电视剧体量太大,自己精力有限,所以打算和好的电影导演合作,每年做一部戏,而他转型合作的第一个导演就将是冯小刚,他将为冯小刚写一个“特殊年代下的特殊爱情故事”。

  麦家说:“冯小刚是个爱情浪漫主义者,给他写片离不开爱情。冯小刚希望我能在春节前给他第一稿,并能在明年上半年开拍,贺岁档推出。”这个剧本会不会打上冯氏幽默的烙印?麦家否认说:“要写喜剧,冯小刚不会找我来写,我这个人跟喜剧没关系。”

  相关新闻

  不为挣钱而写书

  除了与华谊的合作,麦家的新书《风语》也计划在明年2月推出。谈到版税,麦家让记者猜,有记者提到了“20%”、“首印50万册”的概念。麦家听完哈哈大笑:“出版也是有策略的。当时有出版社给出了400万元的价钱,我都没有同意。我拿这个钱,他做不到,岂不是把品牌毁了?”麦家表示,自己不缺钱,所以不会为钱做事,“我一年怎么花也花不了30万元,但是挣的却是它的10倍,甚至30倍,我不需要挣钱”。本组稿件 据《成都商报》

  阿来:

  不爱大腕爱动画

  自从小说《尘埃落定》被拍成电视剧后,阿来的作品少有登上荧屏。但最近,他的新书、神话题材小说《格萨尔王》备受好评,其影视版权也成为各大影视公司关注的焦点。昨天,阿来透露,《格萨尔王》是一个神话故事,他希望能拍成3D动画片。

  阿来表示,《格萨尔王》是一个史诗性的作品,如果拍摄成电影,肯定需要巨额投资。“已经有一些公司在和我谈影视版权,还说请大腕来演,但是我的意向不大。也许从经济的角度考虑,目前这些公司给我的版权酬劳很丰厚,但是我还是希望由实力更大的公司来拍摄。”

  不过,相比较拍摄史诗电影,阿来更倾向于把《格萨尔王》拍成一部3D动画大片。阿来说,《格萨尔王》是神话题材的小说,所以他希望能将这部小说改编成一部动画片。“如果用动漫的形式,可能更符合神话风格,而且现在的动漫电影也能诞生大制作,能产生很好的效果。”

  据悉,阿来目前正在酝酿新的小说,不过要正式动笔创作的话,则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阿来表示,他最熟悉的就是藏区生活,因此还会在藏族题材上再进行2至3部小说创作。

  相关新闻

  不太关心诺贝尔奖

  阿来刚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归来,他的最新德文版新书《遥远的温泉》在书展上和读者见了面,他还在书展上偶遇了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德国女作家和诗人赫塔·米勒。那他有没有“诺贝尔情结”?阿来大笑:“这都是媒体和读者自己想的,好像只要是作家就巴不得快点捧个诺贝尔奖回家。但其实作家更关心作品如何能写得更好。”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