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人物专访

独家专访陈国伟:应有政策帮新导演拍出第一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玄反影
2009年11月05日17:54
陈国伟:
陈国伟:应有政策帮新导演拍出第一部

  陈国伟:大家好,我是橙天娱乐的陈国伟,橙天嘉禾娱乐的陈国伟。

  主持人:今天作为评委来的?

  陈国伟:对,是。

  主持人:今天听了北京计划入围导演的项目阐述,总体感觉如何?

  陈国伟:我觉得各有不同的侧面吧,有的可能剧本的感觉不错,有的可能整个故事结构是比较完整的,那么有的可能跟个人的经历有关系,所以个人的情感非常丰富。所以我觉得虽然可能对一个新导演来说,它的电影是不是能够上市因为还有很多的因素,但我觉得还是看到了每个人他自己所独特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您特别有投资欲望的是哪些人?

  陈国伟: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我觉得其实在我们创作过程当中因为有青年导演扶持投资计划,我还是评委,我们还是从中去寻找亮点,我也是告诉我们的制作部门,不要期望某一个剧本或者某一个导演他有很完整的东西能够给你。我希望他们能够在这个当中能够发现一些闪光点,比如说只是一个好的创意或者说一个好的故事结构或者好的一种构思。那么我个人感觉我们现在中国缺一支职业化的团队来扶持青年导演,所以我感觉我们现在的青年导演成长很慢,因为就像我们自己要创业成功其实也是很难,因为受资金的约束,受成熟的经验的约束,受你的人际关系的约束很多。

  如果说有一点闪光点,是不是能够通过方方面面去扶持,把这个闪光点能够放到,比如一个好的创意,可能编剧不行。那么我们有没有好的编剧能够扶持它,如果说编剧行,但是它可能里面的商业点不够,那么我们有没有团队能够扶持它去增加它的商业元素,有这个完了以后这部电影并不能说就是成功的,后面还有市场发行的影片的因素,我们有没有一支团队帮助他们在市面上亮相做好营销工作。我们感到一部电影的成功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觉得我个人感觉我们缺这么一个很连贯的机制,所以我到了橙天嘉禾娱乐以后我也一再思考这个问题,中国不缺电影,也不缺大量的剧本,但是我们如何让这些剧本变得有质量,如何让这些电影符合我们现在的市场,我们每年四百多部电影,但真正走入大银幕的并不多,或者两百多部进不了。

  我们总结一部真正成功的应验,我总结三个感,第一个感觉银幕感,因为我们面临的市场恶劣环境,比如盗版、网络等等,如果说你这个电影没有一定的银幕画质音效的话不足以吸引大家走进大银幕,在网上看在家里看就行了。第二要有娱乐感,因为我们的生活压力会非常大,如果一味想讲你的情感或者你的教育别人的主题,这种深刻的主题我觉得应该隐含在形式里面,故事展现的形式和方式里面,不要刻意去刻划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主题,这样很多年轻人不能接受,因为他是来放松不是来接受教育的,他是在娱乐过程当中接受你的观点。第三,要有穿透感或者有人叫共鸣感,真正通过你的银幕画质,通过你讲述的方式,通过你娱乐的形式能给观众心灵受到一些冲击,他真正认同了这种电影里面所表达出来的元素或者说意义。如果说具备这三个感的话,我想这部电影可能是非常成功的电影。后面的环节就是商业环节,只要电影本身成功了,但并不等于它的商业成功,后面我们还要给它增加商业的元素,商业的影片的宣传、发行、放映的环节。这是另外一个,我们可以分成另一个商业团队来做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现在青年导演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样的?

  陈国伟:我个人感觉第一个导演可能更多的导演是沉浸在自己的情感当中,因为他没有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大众的情感当中,他可以以自己的经历、情感作为版本,但是如果说你只是专注于导演。我比较反对很多影片讲某某某导演作品,其实这个作品我觉得是一个团队的作品,如果是个人作品那你就局限于个人在家里欣赏或者说跟你这个群体很相象的这个群体是喜欢的,所以它就不能大的传播,不能引起大的共鸣。所以它可以以自己的版本作为一个模型或者作为一个最基本的版本,但是它必须要吸收更多人的比如刚才听了有一个年轻人讲自己的生活经历,但是他是不是能够形成更多年轻人的生活经历把它融入当中去,当很多人都在这部影片能够看到自己的身影的时候就可能成为一种大众传播,如果只是看到他这一类这个面就太窄了,虽然他讲的文采或者是他的思维是非常精彩的,所以我觉得如果说他把更多人的生活经历能够提炼出来浓缩加入到他的影片当中我想这部影片的共鸣性会更强,观众基础就会更好。这是我感觉到,我比较反对说导演作品,我觉得首先它本身的故事就应该是大众传媒的故事,它的成功不仅仅是导演的成功,还有制片人还有制作预算的成功,还有营销团队的成功。我更希望大家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变成一个团队的作品。

  第二个我感觉,毕竟是年轻导演,所以他只是在某一方面会有自己的优势,所以刚才我觉得看了何平导演也在问,你的灯光摄影成本占多少。我觉得导演不是全才,所以我觉得他们一定会缺乏很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我觉得我更希望看中他们某一方面的专长,如果说有可能的话,我们把他的其它专长通过其它人来弥补。总之,我是想传达这么一个信息就是说,一个人的成功是很困难,希望大家能够放开一些心胸心灵,大家在融合中更强大的团队当中,不要觉得我自己一个导演我会很坚持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觉得作为导演什么东西都要管?

  陈国伟:对,等你是大导演的时候,你可能个人化的成分会多一点,因为你的思维可能其它团队为你服务的时候会更多一点,而且你转达的东西身后的东西经过历练以后,相信你的感受、感觉也会更市场化一点。

  主持人:您觉得青年导演他=需要做哪些工作才能吸引到投资人的注意,怎么把这个闪光点表现出来?

  陈国伟:第一个,我觉得首先他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创意,这个创意作为青年导演首先一定是原创性的东西。第二个,他要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的表现形式,他首先要了解商业,我们很多导演我觉得可能首先是成就了艺术,过多的去考虑艺术,也许我站的有点偏颇,但现在你要进入大电影。我觉得它可能有这个过程在国外,当然希望国家能够扶持,青年导演他需要锻炼,锻炼艺术的底蕴,这是需要锻炼的,但现在这个钱谁出呢?没有人来出。如果说我们国家有这个机制我倒是希望建立这种机制,国家就让你拍摄历练,这笔代价一定要有人出的,现在至少我们没有这个机制,反过来导演首先当然他基本功底是需要的,市场上的东西要稍微考虑多一点,首先让大家感觉到这部电影出来是可能能收回成本的,所以中国导演难就难在这儿,首先不是考虑他的专业是艺术的问题,首先要考虑市场的问题。如果说他考虑不了,那么他必须要找一个团队帮他解决市场的问题。如果说不能,那他肯定找不到资金。所以他只有找到可能也许拍出来会稍微粗糙一点,但是在市场上反应可能获得成功以后反过来它可能又进一步会提高它的艺术水准和质量,我相信中国的导演可能面临这样的难题。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需要国家出台政策,帮青年拍出作品?

  陈国伟:所以我是想我们现在国家也好,现在我们在做的东西其实我倒更愿意希望我们作为市场人员来参与,更愿意从导演艺术的角度来参与,有一个公司或者有一个基金或者一个政府能够给他提供拍戏的可能,让他们得到成长,我觉得这个机制可能更迫切。等他们在艺术上已经有一个认定以后,那他再放到熔炉当中来由市场人员给他增加市场的环节,现在是不是更顺一点?现在导演,我看到我们的评委当中也有导演,也有代表制作方需要收回钱的投资方,所以他面临两个难题很难有人能够是这样的选材。所以中国的导演就是两条路,要么你请朋友帮忙请兄弟帮忙让你开练小成本的数字电影先拍,拍到一定时候有一定艺术功底的时候就要找市场团队来帮你去完成市场。要么你就稍微出资,但是不能太出资,先把市场的东西想明白想清楚我拍,拍到我先赚钱了,我进一步提高艺术质量,在初期的时候艺术质量并没有达到非常优秀的水平,我觉得他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机会还是非常好的对很多年轻导演,虽然不见得人人都能获得投资,毕竟我相信会有的人他能够获得。第二,即使不获得的时候,但是我觉得他知道优秀的导演对他的评价是什么,知道投资方期望的是什么东西,所以这样子可能他回家还要去练苦功他可能会更清晰一点,这个可能是这次会议很重要传达出来的一个信息。

  主持人:橙天嘉禾有没有扶持新导演的计划?

  陈国伟:我们正在思考,这是一个大的难题,中国有那么多大的公司大的导演,我是从终端做出来的,我一直在思考我 应该构架怎么样的平台,如果有可能是否构架一个平台让大家把自己的创意都可以挂在上面,让更多的投资方更多的人能够看到互相一个是公众的交流平台。第二个我也是在思考,我们能不能在里面找出一些闪光的东西,我能不能找到一批愿意义务性的大导演、大编剧,他愿意来扶持,一年能够扶持一两个这样的东西,我们也拿出一些资金来,扶持这样的剧本,形成一个环节。比如你的创意好,但是你的剧本故事构架,能不能请一个剧本帮你构架,或者把你的台词改得更风趣一点更幽默一点,或者里面的商业元素还不够,我们请一个内行的人可能把你的演员再丰富一下等等。我希望能不能找到这么一批人,它是非常综合的东西,我正在思考和学习的过程当中。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