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兄弟吹响“集结号” 欲打造“中莱坞”概念

2009年10月23日1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华谊兄弟吹响“集结号”

华谊群星面板墙

华谊明星股东身价

  华谊兄弟创业板上市,意味着内地首个影视股诞生。不仅明星登上了资本大舞台,他们的财富神话也将又一次实现几何级跳跃增长,而更多的华谊兄弟们也在翘首盯着这个风向标的风吹草动,难掩内心的冲动。集体上市+5000美元人均GDP+《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是否能复制一个好莱坞?无论如何,这是起步的最好时机。

  华谊的狂欢曲

  “我的故事就快要结束了,你还要被折磨到什么时候呢?”

  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说,周迅(环保官网)在《风声》中对日军特务课机关长武田说的这句话,实际上来自导演高群书拍完电影后,和华谊老板开的一句玩笑。

另一个段子则说,《风声》票房如果不过两亿,剧组所有人都得回家。段子是假的,但高群书接受本刊采访时确实半开玩笑地说过,如果投资8000万的《风声》,票房不过两亿,就是失败。

  但王中军和王中磊经不起开玩笑了。华谊的招股说明书,不仅让公众知道了这对兄弟的真名其实是 “忠军”和“忠磊”,也让大家了解到华谊的处境其实并不好:从2006年到2008年,华谊在经营活动中的净现金流量始终为负,直到今年初才靠《非诚勿扰》盈利,但此后的《拉贝日记》和《追影》表现不佳。与《建国大业》硬碰硬的《风声》,实际上成为 “胜负手”,直接关系到华谊能否拿着一张好看的财务报表上市。

  好在《风声》很争气,尽管“受客观条件的束缚,放映空间没有得到完全开发”,但《风声》还是拿到了两亿票房涉险过关。最终,高群书没有回家,华谊也得以高高兴兴上市。

  10月30日,筹备已久的创业板就将正式挂牌。在28家创业板公司中,华谊兄弟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个:计划募资6.2亿元,实际募资12亿元,网上网下申购资金高达1928.61亿元,超额认购达163倍......作为内地第一家影视上市公司,就像旗下众多的俊男美女明星一样,华谊兄弟毫无悬念地成为创业板红地毯上的焦点。

  现在,王中军和王中磊兄弟,无疑是最高兴的人。上市后两人的身家将达到15亿元,与2008年胡润榜上统计的8亿相比,暴涨近一倍。另一个“偷着乐”的群体,则是华谊的数十位明星股东。如果按照发行价格计算,冯小刚的股票价值8000多万元,黄晓明5000多万,持股较少的李冰冰也将达到1000多万。按照“福布斯2008内地明星收入排行榜”的统计,去年收入仅490万元的冯小刚收入暴涨8倍,是正宗的“暴富”。而对黄晓明而言,这次他在股市上赚的钱甚至超过去年的章子怡,抵得上演4年戏的收入。

  对很多关注华谊兄弟这家企业的人来说,现在无疑是金融危机以来最高兴的日子。“晓明说,这种感觉确实不一样。”华谊兄弟的股东之一,黄晓明的经纪人周嗣伟本人也是此次上市的受益者。作为经纪人,他本人对公司上市也有很多期望,希望公司上市之后走入良性轨道,引入更多国际化机制,比如尝试片酬之外的票房分红,尝试让更多艺人独立投资影视,“中国娱乐业确实该上一个台阶了。”

  上市背后的大蓝图

  但吃螃蟹是否会付出代价,从上到下,很多人心中还是没有底。持悲观观点的,也大有人在。华谊发行后,69.71倍的市盈率让众多分析人士大跌眼镜,认为如此之高的市盈率有如梦境一般,不仅投资风险巨大,且可能不利于长远发展,是“市梦率”。

  对此,华谊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解释说,“价格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华谊兄弟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并为二级市场预留了盈利空间。如果资本市场不出现大的不可控的下跌,华谊兄弟的股票会有一个良好的走势。”

  沈南鹏曾经这样形容这个文化创意行业的商业化难题:“谁都不能保证一部戏的票房一定成功,这就是创意行业的特点。”

  “一部电影要成功,制作、发行、院线、影院,一个都不能少。所谓五大风险,无论是盗版,还是产业链条缺失,都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我们的影视产业处在升级过程中,正处在从手工作坊生产走向工业化生产的关键时刻,企业不能因为这些原因,就在原地等待不前。”华谊兄弟副总经理胡明说道。

  在这位华谊上市的直接负责人和操盘手看来,公司上市的好处显而易见:充裕的资金一来可以用于加大影视剧的投资规模,补充流动资金;二来利用1.3亿超募的资金,华谊可以采用租赁方式筹建6家影院,直接缓解公司产业链条缺失的短板。而用租赁的方式,还可以启动华谊更大的布局—主题乐园。

  对于影院的建设,华谊一直想染指,毕竟即便以发行见长的博纳国际“总共也就仨影院”,时间还是有的。胡明掰着手指给记者计算着,投资影院每个座位的成本大概1-2万,资金足够使用,而且华谊在影院人才上已经做了不少准备,“比如做影院开发的老总杨敏(还身兼电影发行老总),之前就是搞影院建设的,建过几十家影院;我们的顾问是华纳以前在台湾的老总,他做了台湾101广场下面那个影院,现在是台湾票房最高的影院;现在运营的负责人,则是从嘉禾过来的。”

  “做事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人。做什么事光有钱肯定是不够的。”胡明说。

  不过,创意行业也有其基本规律。王中磊就说过,近年来国产电影票房收入的增长一直高于产量增长,其根本原因还是大投入、大制作,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商业化运作水平较高的国产影片数量在不断增多。

  这也让华谊更决心将大投入大产出的“大片狂欢”进行到底。今年6月,王中军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这样说过这个问题:“我们赔钱的戏都是小戏……是为了培养大导演和年轻的团队做的准备,而大电影一定是赚钱的。”

  现在上市大局已定,王中军已经开始为公司今后两年的“精品定位”定下了产量目标:电影年产6部,2部进票房前十;电视剧年产600集,2-3部“轰动”。表现在具体项目上,《狄仁杰》、《非诚勿扰2》和《魔术之王》已经蓄势待发,《风声》前传和续集资金投入“上不封顶”。

  大股东冯小刚现正在紧张拍摄《唐山大地震》,与IMAX合作,打造第一部非美国制作的巨幕商业大片,甚至放言“5亿票房没问题”。如果真的如此,那将刷新今夏《变形金刚2》创造的超级纪录:4.4亿元的票房。

  这看起来也并非完全空想。《华尔街日报》就评论道:“IMAX和华谊在这部影片上的投资总额不到2500万美元,这个数字只是好莱坞大片成本的一个零头,然而票房收入很可能毫不逊色。”

  “中莱坞”之梦

  现在,华谊兄弟已经开创了国内影视娱乐公司上市的先河,只要它这第一个螃蟹吃得够火,后来的效仿者自然不会少。

  如果股民们买账,在接下来的半年或者一年,更多的华谊式上市大戏,将陆续上演。现在,排在华谊身后的,除了博纳国际、光线影业等民营企业,甚至还有中影、上影等重磅级的“国家队”。

  广电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票房2008年超过43亿元,电视剧产值约50亿元,其中电影票房以30%的票房增幅居全球之冠,并且首次成功跻身全球电影票房市场的前十之列。现在,已经有乐观者在讨论Chillywood(中国好莱坞)的准确提法,是该叫“中莱坞”还是“华莱坞”。

  无论是国务院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还是社科院的《文化产业蓝皮书》,都不约而同提到文化产业“反经济周期”的特性,蓝皮书甚至指出,文化消费会在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增长到5000美元时井喷。

  这个时间,日本用了四年,韩国只用了两年,而广东也是两年。就在几天前,美国《好莱坞报道》还在惊呼,更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更早走出经济危机,正在让中国成为亚洲电影的重心,“出现印度信实集团那样挖好莱坞墙脚的情况,肯定只是早晚的事。”“中莱坞”的概念,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靠谱。

  不过,在主管部门看来,中国要打造亚洲重心甚至“中莱坞”,尚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通力合作。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该遵循怎样的规则,谁的规则?

  “华谊上市后,内地影视业无论是内容开发,还是渠道扩展的竞争,都将趋于白热化。”橙天集团副总裁伊简梅这样对记者表示。

  去年入主嘉禾的橙天曾一度被热炒为影视上市第一股,不过橙天至今仍在刻意避免“借壳上市”的提法,只低调承认自己控股嘉禾。作为老牌的电影巨头,嘉禾拥有在东南亚占据主导地位的完备院线,很多影城在当地长期盘踞单体影城票房第一,比如新加坡的一家影城就占据了整个新加坡市场的一半票房,中国台湾则有一家占据全台票房三分之一。橙天入主后,橙天嘉禾在内地院线拓展上也“势如破竹”, 成都、北京、无锡、杭州、苏州、深圳……大中城市都留下了橙天的身影。

  事实上,橙天入主嘉禾后的运作也堪称成功,橙天嘉禾日前发布中报显示,过去12个月纯利增长6.6倍。

  “中国这么大,娱乐行业有几个并驾齐驱的企业也是很正常的,竞争对行业来说是好事。还是要靠成绩说话。”说这话时已是晚上9点,伊简梅还要忙着赶去做《风云2》的录音。

  “我现在聊不了这事儿。”记者拨通博纳国际总裁于冬的手机时,他正筹备一个东京电影节的派对,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他给了记者这样一个模棱两可的答复。今年上半年,博纳国际收到了红杉资本和经纬创投的第二轮融资,已经打算把“发行机器”的角色演到底,冲击上市的目标时间是明年,地点是纳斯达克。

  另一个悄无声息的实力派则是王健林的万达院线,这个已拥有40余家电影院300块屏幕的实体院线,去年票房收入占到全国电影票房份额的14%。 “如果今天王健林放水开闸说万达院线愿意融资,估计他办公室再大,也装不下马上打着飞的赶来的投资人。当然,前提是,万达院线有一本合乎电影放映市场逻辑、能够与其商业地产业务相对独立的财务账。” 易凯资本CEO王冉这样评价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院线。

  而早些时候,光线、中影、上影也都透露出明年登陆A股的意愿。在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行业老大中影的董事长韩三平放出豪言:中国的票房10年内可以实现300亿的目标,甚至达到350亿,创造关联产业收入1000亿。“这个宝藏怎么开发?共同开发。全世界的电影人,在尊重中国本土企业利益的情况下,共同开发共同收益。””

  现在,华谊这个国内第一个吃螃蟹者的样板效果究竟如何,还需待市场检验。无意间,华谊已与“中莱坞”的大蓝图息息相关。

  传媒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华谊走得太远了一点”:“大家对华谊的作品认知度高,对其价值评估比较高,但这就像当年中石油上市,一下把5年、10年的成长空间都在股价上体现得很充分了。”

  “有一点泡沫说明大家有热情,是好事。但是大面积出现这种现象,会对将来真正好的企业融资上市产生很恶劣的影响,所以一开始就用很理性的方式,一点点释放热情,可能会比较好些。”喻国明表示。

  不过,年轻气盛的华谊兄弟未必永远保持这样的默契。王中磊在路演时,就引用了韩三平的一句话,来表达他对“中影老大”的尊敬与挑战:“市场到300个亿后再竞争。”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