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沧海》央视一套热播:中国海军集体“亮舰”

2009年10月20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易哲
《沧海》海报

  宣传上打着经典剧目《亮剑》的招牌;演员阵容上请来了包括《亮剑》李幼斌、何政军在内的一众老戏骨;道具上更大牌,从我国海军部队招来了十多艘海防战舰!这就是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大型军旅剧《沧海》。

  《沧海》是海润影视时隔4年之后再度重拳出击打造的“陆海空三部曲”第二部的海军篇(陆军篇为《亮剑》),作为建国60周年重点献礼剧。《沧海》除了深入到军事、军史和军人内心深处,对中国海军发展史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外,还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我国海军60年建设中“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精神本质。这是继亮剑精神后,军事题材电视剧首次向广大民众展示了我国海军史诗般的沧海军魂。

  尽管《沧海》被媒体誉为是海军版“亮剑”,但它与《亮剑》传奇式人物的叙事不同,所走的是史诗风格。《沧海》以对“前航母时代”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精致抒写,全景展示了我国海军60年发展史,塑造了第一、二代海军人物的形象,颂扬了为祖国海军建设呕心沥血的先辈们的“沧海”精神。

  《沧海》讲述的是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历程。但剧中并非大而笼统地介绍这一过程,而是把中国海军建军史上一些鲜为人知的事件融入到了本剧之中,使之形成一个完整和谐的统一诗篇和华章。共和国60年建军史上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也一一在剧中得到了展现,如惨烈的金门岛登陆战,被毛主席称为“蚂蚁啃骨头”的东山八六海战,以及历经波折的核潜艇长波台建设等。同时,在本剧中,海军核潜艇也首次亮相荧屏,远赴索马里的海军舰艇,亦实景参加拍摄,这在中国影视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相信这部被称作“海军版《亮剑》”的电视作品,在今晚神剑出鞘之时,会依靠其本身恢弘的气势和史诗般的人文情怀,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感官享受和惊喜。下面,由编者带大家一起走进《沧海》,共同解码剧中所反映的现实中共和国海军史五大“秘闻”。

  揭秘1 惨烈的“金马海战”

  ●剧中故事:金马海战

  《沧海》故事开始,便是金马海战。独立师红六团三营营长王本利和政委李山魁经历了三大战役之后,将国民党追击到金马岛。在船只准备不足的情况下,李山魁冒然进攻金马岛。因为没有后援,再加上国民党军队凭借海上优势,增援金马岛,李山魁的部队最终全军覆没。这场惨烈的战事,给因急病住院而未参加作战的王本利带来了强烈的震动,从此也让他坚定了发展海军的决心。

  ●故事原型:金门登陆战

  金马海战的原型便是金门登陆战。金门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它位于大陆边缘,北与马祖毗连,构成两栖性的边缘地带,是台湾的桥头堡。蒋介石说:“无金门便无台、澎;有台湾便有大陆”,历史上郑成功、施琅攻取台湾,都以金、厦为出发地。这次战役发生在1949年10月24日,解放军二十八军下属三个团打响了金门战役,因船只不足,大意轻敌,情报不准,造成9000人对45000人的悬殊差距,并于苦战三昼夜后援不济,最终全军覆没。这也是解放军建军史上唯一一次完败。金门登陆战虽然只是一次规模不大的登陆战役,但它的失败给了我军官兵极大震动,就如剧中饰演海军首长的鲍国安所说:“我们要有船,要有海军。”从此,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成为我军的重要课题。

  揭秘2 国民党老兵成为新中国海军有生力量

  ●剧中故事:王山魁召集国民党投诚水兵

  《沧海》第六集,王山魁被调到水警区后勤部门工作,却因此认识了起义归来的国民党投诚水兵刘卫国,并借此机会召集了一批同样有着丰富海军经验的原国民党水兵,给解放军海军队伍带来了新的生机。

  ●故事原型:张爱萍将军通告招募原国民党海军官兵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由张爱萍将军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当时,起义的原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的起义官兵就加入了这支队伍。随后,张爱萍司令员又在上海《大公报》刊登通告,广泛招募原国民党海军官兵,得到了积极响应。到了9月份,招募到了4000多人,组建了中国海军历史上的第一支大部队。

  揭秘3 “蚂蚁啃骨头”的经典海战

  ●剧中故事:黑石礁战役

  在《沧海》第七集、第八集中,国军党三艘重量级敌舰出动骚扰。由于事出紧急,卢政委此时还未赶回部队,但攻击令已下刻不容缓。王山魁来不及请示上级,带船出海迎击。从装备上,以及解放军护卫舰与国民党战舰的吨位上相比,解放军都处于劣势,这如同“蚂蚁打大象”。更糟糕的是,鱼雷艇偏离了航向,与护卫舰接应不上,在没有后援的情况下,护卫舰等于是孤军奋战。面对国民党的三艘重量级敌舰,王山魁没有鲁莽行事,而是临危不乱地斗智斗勇。他趁天黑敌舰摸不清情况,主动贴近敌舰“拼刺刀”,这种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术,打得敌人晕头转向,一举击沉敌舰“荆门号”和“龙海号”。天亮后,敌舰发现我军的实力并不强大,只是“小蚂蚁”,立即反扑过来,王山魁又作出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姿态,摆出“野狼”战术。面对王山魁誓死同归于尽的态势,敌舰不敢恋战,仓惶逃走,我军顺利返航,赢得了“以小舰打大舰”的海军建军以来的一场难得的胜利。

  ●故事原型:东山八六海战

  1965年8月5日下午五点钟,国民党海军巡防第二舰队的旗舰——大型猎潜舰“剑门”号,以及小型猎潜舰“章江”号,偷偷驶入东山海岛附近,准备向大陆运送特务,被我军及时发现。汕头水警区副司令员孔照年以六艘鱼雷快艇和四艘高速护卫艇组成第一梯队,以五艘鱼雷快艇和一艘炮舰为第二梯队,狙击敌舰。敌我双方于8月6日凌晨在东山岛以东海域遭遇,展开激烈交火,我军护卫舰利用数量优势,冒死贴近敌军大舰,冲开两只猎潜舰,集中优势火力首先击沉“章江”号,随后又成功追击“剑门”号,将其击沉在东山岛东南海域。这次被毛泽东赞许为“蚂蚁啃骨头”的重大胜利,从此改变了大陆与台湾的海军力量对比。从战略意义上来讲,蒋介石“反攻大陆”的计划,也因这次惨败而中止。

  揭秘4 从无到有的核潜艇长波台

  ●剧中故事:马建成与长波台

  《沧海》第九集,才华横溢而又颇有怪癖的留洋双料博士马建成登场,他一出现,便首先喝止了士兵们大扫除清理“垃圾”,抢救下一批报废的电台,并亲自修理,让它们重新成为有用之材。

  而在《沧海》第十二集到十七集中,在苏联单方面撕毁合约撤走专家之后,中国决定不依赖外国人,自己建造长波台。重担压在了马建成身上,工程困难重重,坎坷不断,从无到有便经历了种种磨难,但是在最后关头偏偏又出了问题,重压之下马建成情绪失控。在许锦云和王山魁的鼓励下,马建成终于走出低谷,并冒着被高压电击中的危险进入工程台,成功排除了故障,完成了整个长波台工程。

  ●故事原型:周建畏和袁翊合二为一

  马建成的主要原型是长波台总工程师周建畏,他长期做电台工作,经验丰富,是个行业奇才。1951年刚刚组建的中国海军急需电台,周建畏硬是用一堆残留的废铜烂铁,自己做出了8部小电台。正是因为他的这些成绩,令通信部长徐明德能够顶住重重压力,让这位“背景复杂”的工程师成为长波台工程总指挥。这也就是剧中“电台风波”的艺术加工小插曲。

  马建成的人物故事中还有另一个人物的影子,这个人物就是长波台工程师袁翊。真实故事中,长波台的建设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机器终于安装完成,但是输电时却出现了火球,如果不进入有万伏高压的调谐厅便无法弄清原因。技术人员制作出一个绝缘笼,首先放入一只狗做实验,结果被烧成了焦炭。就在大家灰心丧气的时候,工程师袁翊发现是狗爪子抓破了绝缘层的缘故,于是再次实验,并获得成功,最终他亲自进入绝缘笼,冒着生命危险,在万伏高压下找到了长波台机器问题所在。

  揭秘5 首次荧屏展现核潜艇、实景拍摄索马里军艇

  在本剧中,展现了核潜艇长波台建设的艰辛历程,这也是核潜艇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中的第一次亮相。而近年,中国海军已从近海防御的战略向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海战略”转型,海军舰队远航是必然的趋势,因此在剧中,中国军舰远航索马里的实景也得到了再现拍摄。

  拍摄解密:

  《沧海》拍摄过程得到海军前所未有的支持,这部戏用了真炮、真弹、真舰、真艇,首次达到“四真”拍摄。而且还是首次全方位展示了海军的最新装备,我国最先进的核潜艇也首度在该剧曝光。其中《沧海》主要拍摄场景159舰、169舰都是我军的主力导弹驱逐舰。169舰在拍摄之后就参加了我军首批赴索马里护航任务,该舰很多官兵都参加了《沧海》的拍摄。

  在海军的各种舰艇中,核潜艇是最有威慑力的舰艇,也是最神秘的舰艇。有了核潜艇,是应对核动力航母的有力武器,也能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在影像资料中,总是很难见到核潜艇,这也更吊足了观众对核潜艇的好奇心。核潜艇的亮相是展示我海军现代化的有力武器。有数千名海军指战员直接参与拍摄。这是中国影视史上第一次实景拍摄战略行动的电视剧。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