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天新报:重拍《水浒》不是伤害《水浒》

2009年09月23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重拍引出不少话题,为了吸引眼球,借重拍名著炒作成为被媒体垢病的现象。千呼万唤始出来,继《红楼梦》和《三国》进入后期制作,张纪中的新版《西游记》日前开机。最近,新版《水浒》也在水浒影视城举行了开机的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编剧温豪杰对媒体透露,新《水浒》在剧情结构上做了很多调整,人物性格都将被调整得更温和。作出这一改动的理由是因为原版《水浒》中其实有很多暴力描写是少儿不宜的。原著中对妇女也很不尊重,要么如阎婆惜、潘金莲、潘巧云都是淫妇;要么如母夜叉孙二娘、母大虫顾大嫂、一丈青扈三娘是悍妇,甚至孙二娘还做人肉包子卖;要么如王婆是为老不尊的恶毒妇女;似乎只有一个林冲娘子是好的,但还死在封建教义下。“似乎原著作者和妇女有仇。对于这些人物我们一一保留,但是也要修正。”

  对经典作品如此大动筋骨,“拍出来的新版《水浒》还是《水浒》吗?”面对质疑,剧组负责人回应称:“这是体现时代的先进性。”听了这样的解释,使人哑然失笑,漠然置之。“少不读水浒,老不看三国”,这是流传民间的一句俗话,因为《水浒》多讲打斗,少年人血气方刚,读了《水浒》容易仿而效之。但是,重拍《水浒》,我们总不能把民间坊谈作为颠覆经典的理论依据吧?

  《水浒》的文学成就堪称中国白话文的一座里程碑,最值得称道之处无疑是人物形象的塑造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艺术成就。“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形状,人有其声口。”一百零八将,其中有几十个主要人物是当之无愧的。武松的勇武豪爽,鲁智深的嫉恶如仇、暴烈如火,李逵的纯良天真、憨直鲁莽,林冲的刚烈正直等无不栩栩如生、过目不忘,在读者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好汉歌》是刘欢为老版《水浒》演唱的主题歌,“该出手时就出手”,唱出了梁山好汉的性格特征,这首歌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也深受观众的喜爱。老版《水浒》的成功之处就是精彩的武打打出了人物的个性,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打出了他鲁莽率直、好打抱不平的人物性格,林冲“草料场枪挑陆谦”,杀出了他遭人陷害后忍无可忍的英雄悲情。

  重拍《水浒》不是伤害《水浒》。为了“少儿不宜”这个看似合理的理由,把《水浒》拍成一部“温和”版,颠覆了原著的人物性格特征,这种改编的思路不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萝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