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兴之路》3200名演员同台 演员们都热情洋溢

2009年09月21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9月20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将在人民大会堂首演。昨天,总导演张继钢带领创作班底负责人首次整齐亮相大会堂。据介绍,《复兴之路》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以后我国舞台艺术史上第三部具有重大政治、文化意义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

  

  当代和历史穿越时空对话

  从来没有见到如此庞大的演出阵容,3200名演员共同完成一部作品,这就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据张继钢介绍,这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至今,艺术地再现了169年的历史画卷。全剧以历史时间为脉络,由序曲《我的家园》以及《山河祭》《热血赋》《创业图》《大潮曲》《中华颂》五个章节构成。169年的历史在一台晚会上呈现出来需要高度凝练和概括,张继钢介绍说:“伟大的长征、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可能只有一个节目就表现出来,同时也要求节目不概念不口号要生动精彩。”

  若是用一句话对《复兴之路》的艺术做一个简短的总结,张继钢说就是“广场艺术和舞台艺术的高度融合,中国当代和历史穿越时空的对话”。

  

  老艺术家和演员们倾尽情感

 除了主创班底为《复兴之路》付出了大量的辛劳和智慧之外,参与演出的老艺术家以及众多演员们也为此倾尽了情感和努力。据介绍,许多艺术家放弃了较高的片酬和演出来到《复兴之路》剧组。田华说:“能参加这个演出是自己莫大的荣幸,我从1949年进北平,就在那一年我的第一部电影《白毛女》也开始了我的电影生涯,可以说我也是新中国60年的见证者。”演出的开场有一首表现鸦片战争的诗朗诵《山河祭》,朗诵者鲍国安表示,他曾经于1997年在《鸦片战争》中扮演林则徐,此番朗诵这首诗会有更深的感受。而以讲述人身份亮相的高明是一个贯穿晚会的人物,负责19段精炼的讲述词,他说闲暇时间就是揣摩讲述时的语气、情感。

  

  带妆彩排赢得20多次掌声

  从筹备、创作、排练至今,《复兴之路》已经经历了一年的历程,9月20日就要与观众正式见面了,张继钢真诚地表示:“不知道好不好,但是我们尽心尽力了。”不过,事实上,9月14日《复兴之路》已经进行了第一次带妆彩排并且听取了观众意见。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全场观众无不为其展现的宏伟瑰丽的史诗气质而动容,无不为其所体现的巨大而坚韧的民族精神而动情,无不为其精湛而富于艺术想象力的舞台呈现而折服。全场观众20多次热情鼓掌喝彩,不少观众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有的观众还情不自禁地跟着节奏打起拍子。散场后,许多观众纷纷表示,自己的心灵受到巨大的震撼。

  

  相关新闻

  《复兴之路》公演13场

  9月20日,《复兴之路》首场公演,公演持续至10月5日,共演出13个场次。9月20日当天,央视一套、四套、九套将同步直播。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也将采取边彩排边录制的方法,将《复兴之路》录制成一部艺术电影,不久之后也会在全国院线上映,同时也将发行电影DVD。此外,《复兴之路》歌曲集、纪实图文集、摄影画册、评论集,都将在近期面世与读者见面。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