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幕《复兴之路》神秘幕后 精彩演出令人期待

2009年08月21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8月19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排练首次对媒体公开。作为国庆60周年献礼节目,《复兴之路》前期的创作和排练一直“行事低调”,吊足人们的胃口。此次媒体观摩,记者们观看了该作品第一章节的排演,演职人员的精彩演出令在场所有人叹为观止。



  史无前例之精品 每个细节都是创意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是我国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之后推出的第三部舞台艺术鸿篇巨制,是一部展现中华民族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大艺术作品。该剧无论是历史跨度展现还是表现形式都是史无前例的。它以时间为线索、重大历史事件为载体,分为《山河祭》、《热血足迹》、《创业》、《大潮曲》、《中华颂》五大板块,通过丰富的舞蹈音乐语汇,艺术而集中地展现中华民族自1840年以来169年极其光荣伟大的复兴之路。

它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相当水平,国际地位不断上升时的一个代表民族精神的宣言,因此意义重大,备受期待。

  关于《复兴之路》如何突破《东方红》的问题,组委会宣传部主任毛时安回答说,舞剧中音乐部分的创作和录制已经完成,正在做最后的加工。这次的音乐作品为了更符合新世纪年轻人的口味,加入了很多流行音乐的元素。同时,为了展示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舞台上将呈现昆曲、蒙古族“呼麦”、回族的“花儿”等艺术。这些努力能不能得到大众认可,还要等待观众的检验。

  宣传部副主任赵忱女士在介绍这部作品时说:“这必将是一次永载艺术史册的精彩演出,张继刚导演用几乎严苛的艺术态度对整个舞剧的所有环节把关,在创作上力求每个细节都是创意点,充分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在舞台上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全过程。”

  演员们膝缠绷带还得练 导演先回学校培训戏曲

  《复兴之路》前期已经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总政歌舞团、吉林歌舞团等地完成了全部节目的分散排练,目前正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合成排练。记者一走进排练场地,就感受到了全体演职人员严阵以待的气氛。一部分解放军战士背着重物,站在舞台一侧随时等候导演要求上场的指示;而舞台的另一侧,下场的演员中,很多人的膝盖上都包着绷带,走路一瘸一拐。记者想上前采访,但发现他们已经累得几乎说不出话来,而且马上要上台复排刚才的动作,受伤的腿要再次大力地跪地,将动作完成到位。

  从歌舞升平到炮火连天,从国破山河到辛亥革命,在场的几十位记者目睹了这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第一章中的舞蹈《惊梦》、颂赋《山河祭》、歌舞《辛亥童谣》、歌舞《曙色》四个节目的现场排练。

  记者在排练现场感觉到,《复兴之路》的演出无论从音乐渲染还是从舞蹈表现来看都颇为令人惊叹。在排练空隙,记者采访了舞蹈《惊梦》的导演----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王磊。他说,“由于此段由昆曲表现,我和另外几位导演在排练前曾去戏曲学院接受了专业的培训。而表演此段的舞蹈演员,为了充分领会兰花指动作的神韵,更是反复练习了上千遍。几个月的排练下来,最令王磊感动的就是那些纪律严明的解放军战士。他们在北京六环外的露天场地,天天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进行排练,异常辛苦。

  汇集全国文艺精英 排演队伍达3200余人

  作为献给祖国母亲60岁生日的礼物,《复兴之路》凝聚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该作品从2007年想法产生、2008年项目启动,到现在进入紧张的排练阶段,已有两年时间。

  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刚早在奥运会期间就得到了担纲《复兴之路》总导演的邀请。在他的统领下,组委会设置了文学部、音乐部、舞蹈部等11个部门,分别由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担任各部分的负责人。整个团队的年龄呈阶梯状,老中青三代齐上阵。他们中有年近八旬的著名词作家阎肃,也有很多80后的新晋编导。参演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排演队伍共计3200余人,既有专业院团的演员,也有解放军战士。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排练,一遍遍不厌其烦,加工修改,使每一个节目日臻完美。

  人民大会堂拆掉座椅迎演出 该剧国庆期间隆重上演

  据透露,由于《复兴之路》下周将移师人民大会堂进行全剧彩排。所以,在进行章节合成排练的同时,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搭建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为了这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艺术效果实现最大化,人民大会堂内部不惜“破土”,拆掉了前几排的座椅,以便能加大舞台空间。此外,布景、灯光、音效等方面的完善也在同步进行中。

  据悉,该部作品将于9月底至10月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演出。届时,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将与广大观众共同观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咏梅、实习生成丽)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