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瞄准票房 影迷呼声高上座率更高

2009年09月20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镜头前,王宝强扮演的解放军通讯员小跑而来:“报告,前面有一个地主大院,围墙太高,爬不上去!”葛优扮演的解放军团长应声抬头,拿起望远镜向前一望,用无线电向后方报告:“已经到了北平城下!”观众顿时乐成一片。

在献礼大片《建国大业》的放映现场,这般有趣场景不断。

  值得永远铭记的一段历史风云,浓缩于一部两小时余的影片———16日下午2点起,《建国大业》登陆各地影院。尽管是工作日,但在上海各大影院,当天下午场次的上座率仍达八成以上,晚上场次上座率更高,北京等地甚至出现几乎场场满座的盛况。

  截至17日零点,《建国大业》上映首日半天票房高达1477万元,不逊于《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等进口大片,是近年来成绩最好的国产电影。各地票房捷报频传,首周末票房预计过亿,片方已瞄准《建国大业》的最终票房为4.5亿元。如果这一目标达成,就将刷新刚刚由《变形金刚2》创下的内地电影票房最高纪录。

  主旋律≠不好看

  “它的政治立场、情感视角和叙事方式没有变,但是添加了新的叙事元素。”无论是范伟饰演的大厨誓言“要给主席烧好饭”,还是冯巩饰演的政协代表怯怯道“没有意见,都被说完了”,观众看《建国大业》,发出会心一笑的频率不低。严肃的主旋律让观众笑声不断,是好是坏?导演黄建新表示,这是拍摄时有意加入了一些喜剧元素。

  “拍戏时,我脑子里有一根弦儿,一定不能拍成宣传片。”黄建新表示,“以前很多这样题材的电影拍成了宣传片,情节、人物都不够生动,很枯燥。那样还不如去剪一部纪录片,把所有历史素材重新剪一回,更有力量。我们要拍一部好看的故事电影,不靠文件指派观看,而真正让市场和观众接受。”

  在黄建新看来,用“主流市场大片”来对《建国大业》进行定义更合适,“我们就是要告诉大家,主旋律不是最不好看的电影。”总导演韩三平则以“试验”解读172位明星云集《建国大业》的深意,“如果想要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需要有一批有良好口碑、在艺术上很有成绩的演员。《建国大业》的剧情允许比较多数量演员的参与。我们想把宣传主流意识形态、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做得‘好看’,我们想证明,这两者并不矛盾。”

  明星多≠抢戏分

  一部电影容纳172位明星大腕———《建国大业》上映前,人们最大的忧虑是,观众会不会光顾着数明星而游离于剧情之外,明星们演绎的历史人物会不会个人风格太过浓重而让观众难以入戏。被网友称为史上外貌最不像的“蒋经国”陈坤、第一次演蒋介石的张国立、许晴扮演的国母宋庆龄……观众对于明星们的出演半是期待半是疑虑。青年演员陈坤直言,这是自己入行十多年来,第一次在开拍前遭到一面倒否定的角色,“除了韩三平、黄建新两位导演和推荐我的陈凯歌导演,几乎没人认可我可以演好这个角色。”

  影片上映后,不少观众评价,陈坤扮演的蒋经国“让人惊喜”,陈凯歌、冯小刚等几位导演的演出也可圈可点,明星们的参演没有破坏剧情,“明星是为角色服务,而不是角色为明星服务”。事实上,由于剧情篇幅所限,吴宇森、侯勇等明星的戏份甚至在成片中被全数删去。

  “最精彩的要数陈道明与姜文两位演技派在一个狭小车厢空间里的对手戏。姜文饰演的毛人凤授意陈道明饰演的上海警备司令部第三大队特务副队长阎锦文暗杀民主人士。短短几分钟的戏,都能感觉小小车厢里碰出的火花四射!”观众王小姐谈起明星们在《建国大业》中的发挥兴奋不已。其实,就算只是客串几分钟,为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少演员都做足了功课。据透露,姜文、陈道明事先认真研读过毛人凤、阎锦文的有关资料,对角色的服装、动作等细节都一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数明星≠轻内容

  “《建国大业》要看两遍,第一遍数明星,第二遍认历史。”听得观众如此评价《建国大业》,最满意的当然是影片出品方。看两遍,就是买两张票,两倍的票房。对于一部献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主旋律影片来说,让最多数的观众得以重温、感知六十多年前的历史,从回顾知新中得到思考,也可以说是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建国大业》讲述背景跨度长达数年,人物和事件线索繁多,观众进影院前是否需要补习历史?黄建新认为,没有必要。“现代人喜欢轻松地接受信息,电影是通俗的艺术形式,我们在影片里主要创造的是情境,是在史料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电影的世界。”黄建新举例,诸如毛泽东穿着睡衣睡眼惺忪之际被担架抬出躲避敌军轰炸这样的细节,观众无须准备也无法准备。但若能通过影片,勾起观众重新进入历史、审视历史的兴趣,无疑是制作者的成功,也是影片的成功。

  《建国大业》133分钟的时长已属长篇巨制,但由于要容纳的历史事件过多,许多场面也只能予以浮光掠影的简略表现。直接运用《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等经典电影中的战争场面虽有节省成本之考虑,倒是让不少年轻观众开了眼界:“原来过去的老电影这样精彩!”

  有历史≠少新意

  淮海战役胜利当晚,四位领导人饮酒相庆,形象总是温文尔雅的周总理,敞开衣衫高唱起《国际歌》;受邀参加政协会议的冯玉祥在海上遇难,消息传来,正在洗脚的毛主席愤怒地踢翻了水盆,而周恩来则拍案怒责有关人员“都是猪脑袋”……

  《建国大业》中,这些过去影视作品中难得见到的“破格”的领袖形象,成了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港媒评价,《建国大业》令人眼前一亮之处在于,国共双方的人物形象不再脸谱化,心理刻画层面亦有突破。作为失败方,蒋氏父子和国民党在片中的塑造也受到观众称道。陈坤饰演的蒋经国自上海打击金融“老虎”归来,与蒋介石一番关于亡党还是亡国的争论令人凛然。蒋介石及中国国民党最终兵败,毛泽东带领的中国共产党团结民主党派,赢得民心而建立新中国———影片不是简单地表现好人如何打败坏人的套路,而是展示了民主、团结如何战胜了专制、独裁的过程。

  有历史,也有情怀,更开放,也更有人性表达,有专家认为,《建国大业》宏大历史背景下带有质感的细节叙述,让观众更容易进入历史人物的内心,从而跨过了历史电影沦为说教的流俗。

  一炮红≠可复制

  明星参演对影片有多重要?中影集团本月相继推出《天安门》《建国大业》两部献礼片,投资均为3000万元。《天安门》上映两周以来遭观众冷遇,在上海只有13个影院排映了这部影片,大多每天只排一场,上海地区票房成绩不足20万元,与《建国大业》甫一上映就席卷全国的热潮相比可称冰火两重天。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点评,《天安门》等一批献礼电影质量业界口碑不错,但如何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商业效益之间达到平衡,还是摆在国内电影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某门户网站推出的《建国大业》观影调查中,影片上映不足一天就有超过千人参与调查。41.9%的观众认为,影片最大的看点是“超豪华的全明星阵容”,相同比例的观众选择“历史人物塑造的新突破”,可见,《建国大业》“全明星”与“主旋律”融合的尝试对观众的吸引力非同一般。

  中影集团总裁韩三平亲自挂帅总导演,在“为共和国母亲送一份礼物”的召集下,两岸三地172位明星零片酬参演。片中饰演宋美龄、在好莱坞发展的女演员邬君梅感慨:“在好莱坞也不可能做成这样的电影。”

  《建国大业》后,中影宣布还将筹拍《建党大业》,依然起用全明星出演,但之后,是否还有足够分量的重大题材能够集聚如此多的明星演员?事实上,若所有演员正常计酬,光片酬就将令影片成本增加5倍以上。吴鹤沪认为,作为主旋律影片的商业化运作,《建国大业》制作模式的可复制性尚待观察。但《建国大业》的成功至少代表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主旋律影片能够与市场叫座并行,主旋律影片不“组织”观众,也能找到观众。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