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日报:威尼斯拉好莱坞“虎皮”壮声势

2009年09月03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涛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昨天开幕,正逐渐淡出国际媒体视线的威尼斯电影节,此次拉来了众多好莱坞明星撑场面,四部印度电影的入围,则表明威尼斯电影节已经瞄准了这个有着庞大市场的人口大国。

  9月2日,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威尼斯丽都海滨拉开了帷幕,当晚的开幕电影是以意大利西西里岛为背景的《巴阿里亚》,这部涉及二战的史诗片被誉为意大利有史以来最为宏大的作品之一。在经历了数年的沉寂之后,意大利电影界将重振声势的希望寄托在了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身上。然而在本次为期11天的电影节上,占据各大版面的依然是好莱坞制造。

  大牌云集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可谓是大牌云集、星光熠熠。出现在红毯上的众星包括马特·戴蒙、尼古拉斯·凯奇、乔治·克鲁尼、奥利弗·斯通、迈克尔·摩尔、查理兹·塞隆、伊娃·门德斯、理查德·基尔和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曾两度摘得戛纳桂冠的迈克尔·摩尔携纪录片《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重磅出击威尼斯,无论是对电影节还是对摩尔本人来说,这都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改变。这次他将矛头对准了贪婪的华尔街并提供了有关经济衰退的分析;乔治·克鲁尼在新片《以眼杀人》中饰演一位闯入驻伊美军部队的记者,据说他在意大利拥有一套房子,很受当地人的欢迎;马特·戴蒙的新角色是《告密者》中那个谎话连篇的告密者;美国作家科马克·麦卡锡在《末日危途》中描绘了人类文明毁灭后的末日景象,曾在《指环王》中饰演阿拉贡的维高·莫滕森和影后塞隆演绎了这部小说的银幕版本。

  尼古拉斯·凯奇的《坏中尉》是维尔纳·赫尔佐格对1992年阿贝尔·费拉拉版的翻拍,却一度遭到后者的公开批评;美国导演托德·索朗兹的《战时生活》涉及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以及最近伊朗民众的抗议,是23部入围作品中的有力竞争者;设计师汤姆·福特的导演处女作《单身男人》云集了科林·弗思、朱丽安·摩尔等众多大牌,再度成为时尚焦点。

  无意将威尼斯打造成交易市场

  除经济危机之外,恐怖亦是本次电影节的主题之一,如乔治·罗梅罗的《死里逃生》。今年威尼斯还增设了最佳三维影片奖,届时《玩具总动员》前两集的导演约翰·拉塞特等将获终生成就奖。

  本次威尼斯电影节押宝好莱坞大牌也是意料中事。参赛目录上那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可使其在各大电影节开幕之际抢占先机。尤其是今年威尼斯延期一周举行,恰好与9月10日~19日的多伦多电影节撞车,前者约有80部参展作品,不足后者的三分之一。电影杂志Variety的批评家杰·伊斯伯格认为,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意识到今年他必须打造一个宏大的工程,因为威尼斯正逐渐淡出各大国际媒体的视线,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众多好莱坞大牌的加盟可以大大提高媒体的关注度。

  本次电影节最出人意料的改变在于四部印度电影的入围,穆勒成功地吸引了一个有着庞大市场的人口大国。老牌电影大国美国和意大利分别贡献了17和22部作品,其余作品分别来自奥地利、以色列、日本、法国和德国等32个国家——这个数字打破了威尼斯以往的纪录。其中由奥马尔·谢里夫主演的埃及影片《旅人》入围了正式竞赛单元,同样引人关注的包括华语片《泪王子》、《斗牛》、《透析》和《过去未来》。穆勒深信跨文化电影可在西方观众当中引起别样的共鸣,并成功地邀请到了一些宝莱坞电影人和艺术片导演。

  尽管好莱坞成了本次电影节的主角,穆勒却无意将威尼斯打造成一个交易市场。他表示,在威尼斯,商业交易往往是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进行。不少制片人和生产商都曾向他提出请求:“永远不要在威尼斯开创电影市场,因为这是我们唯一可以遇见其他电影人和电影作品的地方。”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