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706-0712内地票房:《冰3》突出《变2》创纪录

2009年07月20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寻找成龙》孤军奋战,低成本影片上场厮杀,不可能改变格局,但勇气可嘉。上周市场焦点继续集中在《变形金刚2》身上,尽管影片口碑远不如第一集出色,但抵挡不住观众非理性消费的狂热劲头,有不少观众看了不止一遍,性价比是最简单最直观的标准,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变形金刚2》当然是最值回票价的,于是,影片上映第二周票房轻松突破3亿。业界预测的数字非常乐观,《变形金刚2》票房突破4亿将没有任何悬念,留下来的疑问只剩下它究竟能走到多远。

  本周,3D立体动画片《冰川时代3》加入战局,为暑期家庭观众提供了新的消费选择,受制于放映规模,它不会改变整体局面,但至少为市场带来了清新的凉意。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变形金刚2

7400

37700

19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冰川时代3

3750

3750

5

中影数字

3

国产片

《寻找成龙》

740

1140

10

中影/中影星美

4

进口片

《终结者2018

420

11070

34

中影/华夏

5

国产片

《马兰花》

100

740

24

上影/中影数字

6

进口片

《博物馆奇妙夜2

85

12090

48

中影/华夏

7

国产片

《铁人》

28

1978

70

华夏/上海东方

  《冰3》再掀3D热潮

  在上周的北美电影市场,3D动画片《冰川时代3》与犯罪片《人民公敌》一起叫板《变形金刚2》,影片上映之前,发行方福克斯预测周末票房能拿到4250万美元,而派拉蒙则预测《变形金刚2》周末票房为4250万美元。7月1日周三,《冰川时代3》在北美4099家影院(3D数字影院1600家左右)、共7100块银幕上映,是该系列放映规模最大的一次,周末过后,福克斯公布《冰3》周末票房为4170万美元,略输《变2》的4230万美元。

  2002年3月,《冰川时代》前5天票房将近5000万美元,2006年3月,《冰2》前5天票房7560万美元,《冰3》前5天累计票房6670万美元(其中55%来自3D数字影院)。这是“冰川”系列影片第一次加入暑期档竞争,虽然有国庆日优质档期,但直面《变2》的重压并非易事,能有如此表现已经非常突出,并不能简单就说《冰3》表现不如前作。本周《冰3》进入第二周放映,周末票房2760万美元,跌幅仅为34%,影片连续放映12天累计票房已有1亿1970万美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越《冰2》同期1亿1500万美元的表现。另外,《冰3》海外票房截止本周已经超过3亿2250万美元,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等区域市场产量非常可观,影片海外市场的表现已经远远超过皮克斯&迪斯尼的《飞屋环球记》。

  《冰川时代3》7月8日在内地电影市场上映,是第一部准同步上映的3D立体动画片。去年秋季,内地电影市场首次引进3D立体电影《地心历险记》,当时符合放映标准的数字银幕只有80块,放映规模十分有限,但全新技术带来的高端视听享受立即得到观众积极响应,影片竟然连续放映超过180天,累计票房将近6800万。后来又连续引进《闪电狗》、《大战外星人》和《月球大冒险》等3D立体动画片,成为内地电影市场一道延续的风景,这些影片票房表现各有千秋,同时推动高端数字放映技术的更新,银幕数量不断增加。到了《冰川时代3》上映的时候,符合放映标准的银幕数量已达到320块,影片首映日票房500万左右,刷新了《地心历险记》创造的240万元的首映纪录。《冰川时代3》放映5天,全国可统计票房3750万,首周票房是《冰川时代》总票房的7倍,也已经超过《冰2》3600万元的总票房。《冰3》放映档期当然不可能像《地心历险记》那么长,但坚持到8月4日《飞屋历险记》上映问题不大,以目前走势预测,《冰3》最终票房肯定能超过《地心历险记》,虽然《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等大片很快就要登场,但3D电影放映规模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一般不容易遭到冲击,影片有望冲击亿元关口。

  《变形金刚2》后劲强猛

  1998年4月,满大街开始飘荡《My Heart Will Go On》,《泰坦尼克号》在内地电影市场连续放映70多天,累计票房达到3.6亿元,这个记录坚韧地保持了11年,终于在2009年被《变形金刚2》一举超越,截止本周,《变2》内地票房已达3亿7700万。在这个标题党当道的年代,“击沉”肯定比“不敌”来得耸动,但是,机器人确实击沉了冰海沉船了吗?从数字来看是这样,但是,这些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规模飞速发展,银幕数、电影票价都是几倍增长,单以数字来衡量未免不够客观,不够全面。

  1998年的电影市场规模还比较小,年度总票房只有14.4亿,进口大片刚刚进入中国不久,高端的视听快感对观众来说极具吸引力,席卷8项奥斯卡奖的《泰坦尼克号》尤其风光,单片票房竟然占到年度总票房的25%,这个比例空前绝后。内地电影市场不断发展,电影制作营销不断进步,观众可选择范围不断扩大,看电影也日趋理性,尤其是对进口大片,近几年来,真正能制造非理性消费的,只有《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变形金刚》系列和《哈利•波特》系列,相比引进片总量来说只占很小比例。时代不同,观众对电影的喜欢是相同的,观众人次体现了观众对影片的热衷程度,以之作为衡量标准客观性较高。《变2》目前累计观众人次1125万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变2》还是落后的,虽然影片还有上行空间,但追上《泰坦尼克号》1728万个观众人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拿《变形金刚2》与《泰坦尼克号》比较,在宣传上当然是巨大的噱头,但可比性其实并不高。《满城尽带黄金甲》、《变形金刚》、《赤壁》(上)、《非诚勿扰》和《变形金刚2》是近三、四年内上映的同级别影片,对比这些影片的市场表现,应该更有说服力。

  1. 《变形金刚2》首周票房1亿6000万起点最高,与亚军《赤壁》(上)就已拉出超过5000万的差距,是《非诚勿扰》的两倍。影片第二周拿到1亿3000万,落点继续保持最高,第三周收得7400万,高于这些影片第三周表现的平均水平。

  2. 《满城尽带黄金甲》和《非诚勿扰》是贺岁档影片,影片放映第二周恰逢圣诞节,所以出现涨幅;《变形金刚》、《赤壁》(上)和《变2》是暑期档影片,高位入市,然后逐级下跌,三部影片第二周跌幅均控制在14%左右,说明观众对超级大片的需求非常强烈。

  3. 贺岁档超级大片从第三周开始下滑,《非诚勿扰》跌幅控制相对比较出色,人气和口碑减缓了下滑速度;暑期档大片第三周下滑比较平缓的是《变形金刚》,《变形金刚2》跌幅最大,但落点仍然保持最高位置。

  《寻找成龙》本周表现也非常突出,影片逆市上扬收得740万,涨幅高达85%,其中中影星美院线票房产出180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1140万左右,发行方宣称已收回发行成本。《寻找成龙》由中影星美院线主力发行,由终端市场而不是发行公司来控制放映规模,之前万达、上海联合、珠江金逸等院线都有过这方面的尝试,但由于影片素质等诸多因素,并没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寻找成龙》自身有卖点,制作素质较高,有一定规模宣传,再加上院线全力保驾护航,各方面一起努力推动影片拿到出色成绩,它的成功为其它中低成本影片的市场之路提供了更多可借鉴的经验。

  《变形金刚2》带动机器人热潮,无形中拉高了《终结者2018》的后期收入,影片放映场次和观众人次回落幅度较小,影片本周拿到420万票房,跌幅仅为12.5%,截止目前影片累计票房已超过1亿1000万。《马兰花》本周再入100万,累计票房740万,《博物馆奇妙夜2》也有85万票房收入,《铁人》本周票房不到30万,累计票房将近2000万,虽然影片档期排到国庆,但是否还有机会复映还是个问题。

  《变形金刚2》本周跌幅46%左右,落点位置仍有7400万,影片放映19天累计票房逼近3.8亿,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可以争取,影片票房突破4.5亿应该是合理表现,能否继续向前推动冲击5亿则是个悬念。《冰川时代3》和《寻找成龙》也分别取得优异的成绩,众片共同努力推动,电影市场本周票房总产量1亿2600万左右,环比上周仅下滑17.6%。

  下周展望

  《变形金刚2》仍有票房潜力,但飞天遁地的少年魔术师们已经蓄足力量,准备和机器人军团展开厮杀。从下周三开始,市场主角将换成《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这是今第二部全球同步上映的进口片,哈利•波特的忠实粉丝激情澎湃,暑期档第二波观影高潮即将涌来。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