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蛇诗慢》 西方导演重塑四角关系(图)

2009年07月16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导演杰寇默对“青蛇”“白蛇”“许仙”“法海”四者间的情感纠葛做了全新的解释
导演杰寇默对“青蛇”“白蛇”“许仙”“法海”四者间的情感纠葛做了全新的解释

  西方导演重述中国传说 多媒体话剧《蛇诗慢》昨晚首演青蛇爱慕着白蛇,法海暗恋着许仙,因为爱和嫉妒,他们努力拆散着白蛇和许仙的爱情——在西方导演杰寇默·拉维尔的多媒体话剧《蛇诗慢》中,这几个家喻户晓的人物,竟然都有了同性恋的倾向。

  神秘东方世界的因缘与因果,由西方人诠释起来,似乎隔着一层文化的厚纱。

  看完多媒体话剧《蛇诗慢》,最大的感受是这个剧目很应该去参加电子艺术节。作为一部话剧来说,这个作品实在乏善可陈。

但作为一部多媒体戏剧,《蛇诗慢》还是有很多让人意外的点睛之笔。昨晚,由意大利籍丹麦导演杰寇默·拉维尔根据中国民间故事《白蛇传》改编并导演的多媒体话剧《蛇诗慢》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

  法海总想把爱人关起来

  青蛇爱慕着白蛇,法海暗恋着许仙,因为爱和嫉妒,他们努力拆散着白蛇和许仙的爱情——在《蛇诗慢》中,这几个家喻户晓的人物,竟然都有了同性恋的倾向。导演杰寇默·拉维尔自己编写的剧本虽然忠实于《白蛇传》的故事情节,但对于“青蛇”“白蛇”“许仙”“法海”四者之间微妙的情感纠葛做了自己全新的解释。故事最后在白素贞从雷峰塔下获救戛然而止,在导演看来,这正是该剧要表达的主题,爱可以战胜一切。

  对于接触到这个故事的最初印象,杰寇默说:“这是一个很美的故事。当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我简直震惊了。”在这个意大利人眼中,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东西是“那些跨越一切形态的爱情”,为此他自己动手编写了剧本,“在剧本中,每一个人都爱上了另一个人。”他还表示,自己最爱的是许仙,虽然他是一个男人,但他身上存在着美。而法海就是一个错的情人,他总想把每个他爱的人都关起来保护,这是不对的。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这位西方导演的想法无疑有些可笑。几位年轻的主演在剧中的表演十分苍白,估计连他们自己都不能认同这位导演对于《白蛇传》的重新诠释。

  视觉效果比话剧本身出色

  《蛇诗慢》对于杰寇默而言其实是个命题作文,这位20岁开始从事电影艺术创作的导演,35岁已经获得意大利国内和国际的多项大奖,在定居哥本哈根后开始了戏剧艺术创作。由于他在戏剧中能够运用各种电影技巧和电影理念,因此常常有着与众不同的舞台感染力和视觉震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杨绍林总经理在2008丹麦国际戏剧艺术节上先后看到了他为不同剧院执导的多部作品后,便邀请他来到上海,创作了这部现代版东方爱情传奇戏剧《蛇诗慢》。

  而舞台上最终呈现的《蛇诗慢》在多媒体影像的尝试上,和之前国内大部分所谓的多媒体剧相比,确实有着远胜一筹的视觉效果。演出过程中,7块可以移动的投影幕构成了所有的舞美。一个素衣讲述人自始至终在舞台一角翩翩作画,他手中的画笔轻轻移动,舞台上的投影幕上就出现了各种奇幻的景象:西湖、断桥、昆仑,梅兰竹的意象,这些笔墨丹青的效果都被赋予了生命,通过各种变化,展现出流淌的舞台效果。演员们的表演时而在投影幕布后,时而在幕布前,相生相合,又生出各种不同的意境。

  据了解,为了制造这样的舞台效果,剧组用了4台计算机和2套投影设备,并有专门的设计人员为全剧创作中国画,导演自己也参与制作了多媒体效果。全剧的音乐还特地请了法国作曲家介入,古典风格的电子配乐,和现场歌者的演唱,颇为动听。

  有意思的是,导演还在剧中加入了一些戏曲的吟唱和身段,但是却显得突兀和生硬。(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