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鸟人》复排 剧本导演濮存昕都不变(图)

2009年06月26日0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剧本导演都没变 何冰接替林连昆
  昨天下午,北京人艺话剧《鸟人》正式建组,该剧16年前上演时热闹非凡,后来因为林连昆生病无法登台,该剧一直没有再演。此次复排,依然是过士行的剧本,林兆华导演,不同的是将由何冰接替林连昆扮演三爷,梁冠华的角色将由傅佳扮演,濮存昕依然是原来的角色,何冰之前扮演的龙套黄毛将由何冰的弟弟何靖扮演。

  解读有不同

  《鸟人》在16年前上演的时候,林兆华还打着“现实主义”的大旗,他说:“以前的观众和今天的观众改变非常大,因此剧本虽然没有修改,但演出呈现肯定会有很大不同。现在舞台上将是"经典寓言"式的解读,如果说以前要建造像天坛一样精美的大殿,现在就是要让观众看到像圆明园一样的废墟。这个戏在当年演出的时候很火,但在戏剧界一直有很大争论,现在观众视野广了,所以以前不好理解的内容,在今天看来,我相信通过演员们细腻的心理表演,观众会有更多的体会。”

  《鸟人》首次作为编剧过士行的“闲人三部曲”的第一部戏被搬上舞台,在此之前从来没有“闲人”作为一部戏的主角登上人艺的舞台,因此在热演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之后,林兆华导演和过士行编剧合作了一系列作品:《渔人》、《棋人》、《厕所》、《活着还是死去》等,林兆华说:“我有幸碰上过士行这样的知己作家,他写戏非常独特。看上去好像什么都没说,但你细咂摸,实际上又什么都说了。”

  何冰学京剧

  此次何冰扮演林连昆深入人心的“三爷”一角,他说:“有林老师在前,我的压力非常大,但我的优势是年轻,我希望能用热情和冲劲来弥补经验上的不足。但我也相信要是不犯错误的话,这个戏没有不火的可能,我希望能把当年的辉煌找回来。”说到何冰的优点,林兆华说:“当年林连昆五音不全,唱那段裘派花脸的京剧挺费劲的,但林连昆的台词太棒了,现在何冰请了一个京剧老师,已经唱得非常不错了。到时候你们看看,这一定是这出戏的一个亮点。”

  该剧将于7月21日至8月9日在首都剧场再次上演,当年《鸟人》连演130场爆满,此次能否再现当年的辉煌,值得期待。晨报记者和璐璐/文邹红/摄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