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细答《正道》七问 黄志忠:杨立仁是有志青年

2009年07月03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杨立仁大热
杨立仁大热

  继在央视热播后,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简称《正道》)近日又在各地方台掀起了新一波热潮。许多观众对黄志忠扮演的杨立仁赞不绝口,也对一些热点问题争相进行讨论。晶报记者连线黄志忠,请他为观众们答疑解惑。

  疑问1

  杨立仁原型是谁?

  提示:《正道》播出后,观众们关于杨立仁原型的猜测,主要集中在邓文仪、胡宗南和徐恩曾三人身上,尤其是蒋介石的机要秘书邓文仪。

  解答:杨立仁的原型并不是单一的某一个人,他代表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一批有识之士。

他是许多人物形象的结合体,象征着那个时代很有能力却走错人生道路的一批人。

  疑问2

  杨立仁是正派

  还是反派?

  提示:杨立仁热情投笔从戎,服务于自命正统的国民党政权,最终退逃台湾。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杨立仁是一个反派,但大部分观众认为他骨子里流淌着正义的血液。

  解答:杨立仁是一个书生,拥有教师身份,受过儒家思想的熏陶,所以他有大爱,但这种爱把家和国分得很明确,一定是国在前,家在后。他是一个忠士,但这个忠不是愚忠。在当时巨大的社会变革下,他需要作出选择,寻求国家的出路。在国家利益面前,他宁愿舍弃一切,他是一个有志青年。

  疑问3

  诠释杨立仁

  有何秘诀?

  提示:在某知名论坛,网友们一致推举黄志忠为《正道》中表现最好的演员。这一方面说明黄志忠的演技炉火纯青,另一方面也暗示他对诠释“杨立仁”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解答:我觉得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编剧给我提供了关于杨立仁的大量信息。我能演好他,其实是编剧的功课做得好。这个人物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是因为这个人物本身超越了阶级对立,上升到了人性的高度。所以开拍前,我就有种直觉,这个人物在2009年一定会成为一个经典,所以我就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这个戏。

  疑问4

  这部剧要告诉

  我们什么?

  提示:作为一部战争剧,《正道》具有史诗般的气质。它把对战争的描写上升到了人性的高度。对于这样一部有些另类的战争剧,我们该如何理解其深层次的涵义?

  解答:关于这部剧的内涵,我用一句话来概括:男孩看成长,女孩看爱情。男孩的成长其实是在传递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是对理想的执着,对信念的坚持,对操守的坚定。大家可以看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帮人的思想,读读那一代人的书,他们真的是为了国家,可以赴汤蹈火,抛头颅、洒热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关于女孩的爱情,这个就容易理解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她们的爱情加入了理想,融入了信仰,坚贞且牢不可破。这样的爱情,可以说是伟大而又高尚的。

  疑问5

  女演员的演技

  真的很差?

  提示:《正道》开播后,剧中女演员无一幸免,全部被打上了“演技差”的烙印。其实也不能怪她们,谁让合作的对象是孙红雷与黄志忠这两个“超级实力派”呢!

  解答:她们的演技好与不好,不是我能评价的。其实每一个人,都想把戏演到最好,大家都努力了,也都发挥了。单说瞿霞这个角色,本身是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一个严肃的形象。她曾对立青一往情深,但却与立青的黄埔同学穆震方结为革命伉俪,情感跨度巨大,令人难以捉摸。在我看来,这个角色很不好演,但柯蓝赋予了瞿霞可爱这个元素,让这个人物看起来更加真实,行为更符合情理。

  疑问6

  孙红雷的表现

  不够好?

  提示:很多网友说,《正道》开播时,是冲着孙红雷去的,看了几集后,才发现自己爱上了黄志忠。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孙红雷的巅峰留给了《潜伏》,到了《正道》开始走下坡路。

  解答:基本上每一个采访我的记者都会问这个问题。孙红雷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演员,他的演技早就已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每一部戏,内容不同,角色也不同,没必要非去做个比较。我个人认为,他在《正道》里的表现,是非常非常棒的。

  疑问7

  这是黄志忠的

  巅峰之作?

  提示:真正被《正道》带火了的人,其实只有黄志忠。有人说,这是黄志忠出道至今的巅峰之作。

  解答:这部剧绝对算不上巅峰之作。杨立仁这个角色确实给了我极大的发挥空间,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不拒绝任何艺术形式的任何角色,但有一个原则,我演的这个人要有命运感,要有起伏,带有一定的思想性。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杨立仁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