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新闻动态

《我的青春》在京研讨 青春剧走向赵宝刚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仲呈祥

  原中国文联副主贡、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仲呈祥:希望导演都像赵宝刚一样,我的电视我做主。

  仲呈祥:刚才三位说的非常好,赵导刚才说了,我想起来一个题目,他刚才一番导演的话让我觉得他在说一部我的电视剧我做主。他因为要拍什么电视剧,从题材的选择,立意的开掘都是他主持。他不随波逐流,对于自己说来非常严格的寻求电视剧这种艺术样式的精神诉求、美学导向,这一点令我非常感慨,因此我要说第一个感受是跳出这个《青春》,我希望当导演的都希望像赵宝刚那样,你的电视剧你做主,要拿出自己的明晰的精神诉求和美学导向。这是你能不能致力于中国导演当中,以你的思想发现和美学发现奉献给人民,也决定你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历史上的地位和价值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

  我非常赞同李主席的话,赵宝刚导演是有幽默无痞气,痞气是中国传统美学重要的范式,品位格调,就是艺术不能不讲品位,不能不讲格调。你离开了中国美学精神,中国艺术精神的根,你搞创作肯定不能使这个民族艺术把握根植在民族里面,这个根去掉了,你在艺术创作鉴赏当中肯定会被其他民族同化掉,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一进来跟赵宝刚导演说,我说你这个戏,我非常赞成刚才几位说的那些,证明了一条,我作为一个电视观众,作为一个从业三十余年的普通电视工作者,我真心的希望我们的电视台多播一些像《青春》这样的电视剧,而少让全国的省级卫视台选播小沈阳多少年的作品。我反对把小沈阳推到民族文化宝塔塔尖上引领这个民族的鉴赏。为什么原因呢,原因就在于艺术要讲品位讲格调,要讲精神诉求,要讲美学导向,一般的娱乐层次跟艺术给深精神上的营养那是不一样的。

  这个戏我想说的建议大家研究一下这个戏的台词,它的文学性。台词里面所注入的人生感悟,人生哲理,而且这些台词确实如刚才分析,绝不是概念,是源自于生活,这个台词充满了生气,但是经过我们艺术加工之后,每个人的话都有非常精彩的话,每一个角色,三个女儿,三个母亲,三个母亲三个样,这就证明了外因大致一致,人生经历不一样,主体意识觉悟程度不一样,到后来出来是各式各样。包括刚才李主席赞赏的雷蕾,她是最后冲出来,实际上这里面从形式上讲好象支边去了,这个给我们社会的,实际上雷蕾自己的话说,我想如果不是深入到生活里面,确有感悟是写不出来这个话的。他说当一个理想置于自己和他人精神世界发生关联时才能真正脱离低级趣味,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理想,讲理想讲非营利性,只问付出不求回报,比我过去做任何工作都有意义,让我心向往。我在那里找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没有电话,你就是知识信息的源头和指引方向的灯塔,所有的孩子都需要你,你的所有话都给他们启示希望,个人价值最大化,太充实了。这个话说的多好,这个不仅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种惊奇语言,它的艺术是有启示的。我们今天的艺术生了病,就病在太功利,对我们当下文化艺术某些病症是一剂良药,艺术不能太功利,艺术就是应该养心,像这个戏这样,不要急功近利只养眼,文化就应该化人,把人的素质都化高,高素质的人再去保证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要急功近利去化解。

  至于这个电视剧第三点我非常佩服赵宝刚导演戏上面,他的叙事流畅,他的叙事跌宕,整个艺术节奏把握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电视剧到了这个时候,应该像赵宝刚这样导演,分别对中国电视剧创作走向百花齐放的过程当中,做出过个性化、风格化、独特贡献的导演逐一加以专题研究,总结他们的成果。所以非常感谢创作集体,作为一个自己的青春自己没有做成主的过来人,很希望下辈子能够我的青春我做主,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