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观演团之龙马社操场 > 话剧《操场》之网友热评

网友热评:这是一部值得咂摸的戏

  岂有此女:时光一直都在 停不住的是我们自己

  打分:7分

  “这是一部真正的话剧。

  这是一部剧本事先被发表的话剧。

  这是一部在上演之前即被口口相传的话剧。

  这是一部如果不去剧场观看就无法形容的话剧。

  这是一部人们无法说清故事却能给人强烈震撼的话剧。

  这是一部走出剧场后比在剧场内还要使人反复思索的话剧。”

  邹静之如是说。

  从《我爱桃花》到《莲花》,很花痴邹静之老师的编剧。他对剧本层次感和节奏感的成熟驾驭,让我十分欣赏。这次的《操场》,是冲着他去的。听说这是邹老师历时4年创作,修改11稿,并称其为“最掏心窝子”的作品。

  首映结束后,我有些茫然和费解,毒舌妇般抱怨着是不是邹老师遭遇了中年危机。客观的想,也不是不精彩,只是一个中年知识分子自省的题材离我的阅历太远了。三天过去了,回想一下,感觉却有所调整。《操场》这戏,也许就是那道入口钝涩、回味清冽的茶。

  剧情并不复杂。韩童生扮演的中文系教师内心因家庭危机与社会道德谴责而充满困惑与痛苦,有着典型的知识分子自省意识,他来到操场上彻夜思考,其间遇到了贪小便宜的傻子,编造真情故事的骗子,以及因误诊而看破人情冷暖的死者等等,这些操场上的际遇又添加了他的焦灼与迷茫。

  但溢出剧情之外的思考却很复杂。这部严肃作品,写意多过写实。它会让你走神,让你思索,让你在即使缺乏内心体验的情节里纠结。剧终,男主人公的困惑依然未果。艺术家总是让我们反省却不提供答案的可能性。或者换个角度说,我们从作品中感受到了困惑的普遍性便也足以。从这点上,应感谢这部戏,它让你有机会坐下来,想想自己是谁。

  邹静之说,“这个戏就是一个自我批判的戏,操场里所有人都有我的影子,我说过谎,干过违心的事,但有一点我觉得特别重要,就是我有痛苦,我不因为这些事之后就没事了,我有痛苦,这是关键。”

  每个写作者都有自己的秘密。能够忠实表达自身困境的写作者,在这个娱乐当道的时代,其磊落足以令人敬畏。若非要符号化的将邹静之老师划定为“50后”,而我们是“80后”的话,那我想,父辈的自省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总的说来,这是一部不太“好看”的好戏。无论它让你唏嘘,窒息,还是昏厥。我们的生活里间或需要这样的一部戏,抱住肉体,等一等灵魂。是的,时光一直都在,停不住的是我们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