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柏林奇谭:电影节59年奇事不完全手册

  ■开幕片最倒霉的电影节

  大名鼎鼎的马丁-西科塞斯,去年带着《闪亮之星》来柏林影展揭幕时,并没有被组委会选为主竞赛单元的参评片,因此失去了角逐金熊的机会。事实上,柏林开幕片的命运最不济:不是被定为非竞赛片,就是被评审完全忽略(有可能与上映太早有关),使得开幕片与金熊绝缘已成一条定律——至少,近11年来没有一部开幕片斩获金熊。1998年,吉姆-谢里丹的《拳击手》并没有让丹尼尔-戴-刘易斯实现影帝梦;2001年的《兵临城下》太过“商业”,在柏林除了引来一堆刻薄评价,什么都没捞到;2002年汤姆-提克威《天堂》一滑到底的口碑,在开幕当天就决定了死局;2003年的《芝加哥》无奈招来膜拜好莱坞的恶名;2004年安东尼-明格拉《冷山》的真实水准不是靠妮可哭哭啼啼就可以掩盖的;2005年的《从人到人》和2006年的《雪糕》对出品方来说,简直是蚂蝗缠住鹭鸶脚——甩都甩不掉,不仅错过金熊,发行都成问题;当然,最邪门的还属07年的《玫瑰人生》,作为多年来口碑最佳的开幕片,玛里恩-歌迪亚志在必得的影后居然也在临门一脚功亏一篑。

玫瑰人生
玫瑰人生

  ■最昂贵的电影票

  目前,柏林影展的电影票价基本在3欧元至15欧元之间浮动,对于工薪阶层的德国佬来说一点也不算什么,但柏林影展历史上也曾出现过“漫天要价”的非常情况:在07年影展上,组委会别出心裁地开设了“吃,喝,看电影”单元,集合了一堆以烹调为主题的影片。影院在放映前向观众提供名厨掌勺的精美晚宴,票价高达100欧(1000块人民币)。影展最便宜的早场只需3欧/人,普通场为7欧/人,晚间黄金档为11欧/人,可“吃,喝,看电影”单元的普通场却要39欧/人,黄金场高达100欧/人。不过,如果我们能忍受站在一边看别人吃,那么买19欧的票也能进去。欧洲人终究还是花钱的主,该单元最终吸引了1701名观众,总票房为72000欧元,其中购买39欧的观众为978人,占到75%的收益份额。

  ■规模最庞大的“天才训练营”

  在07年柏林影展上,青年导演“天才训练营”创造了一项历史纪录——组织委员会汇集了全球362位新人导演来到柏林,共商“电影大计”。这些导演的平均年龄仅为25岁,在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中,他们完成了5个讨论单元的80个项目,并在闭营当天观看了约翰-沃特斯、沃尔特-塞勒斯、布兰卡-贾格尔、盖尔-加西亚-伯奈尔等7位影人历时90分钟的专访录象。这个真正意义上的“训练营”,只有威尼斯的大师班才可与之媲美。

  ■最长的和最短的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

  史上最惊人的8小时长片《帝国大厦》比起15个半小时的《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简直不值得一提,可三年前,柏林影展还真有勇气砸下整个通宵连带一个上午,放完了这部法斯宾德的超级长片。这也是电影节为纪念“德国新电影狂人”法斯宾德逝世25周年,特别设计的大节目。《柏林亚历山大广场》根据艾弗烈-德布林的小说改编而来,影片讲述了主人公弗朗茨-毕伯考夫的生命旅程,此片在1980年曾分为13集和一个大结局在德国公共电视台连续播出,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而柏林将它们全部连成一起集中放映,简直就是为了挑战观众的观影极限。不过,凡事皆有两个极端,土耳其导演奈斯米-耶蒂克执导的袖珍短片《母亲爱电影》只有区区2分25秒,还不如一部正常预告片的长度,倘若有人不小心困在洗手间,那么就注定要和这部电影说拜拜了。

  ■最偏东道主影后的电影节

  柏林影展的金熊奖并不常常眷顾德国人,但最佳女演员奖绝对是每届评审团讨好东道主的最佳渠道,史上共有11位德国女演员被封后,像1971年的西蒙-西涅莱(《聊天》Chat, Le)、1979年的汉娜-西古纳(《玛丽娅-布劳恩的婚姻》The Marriage of Maria Braun)、1980年雷尼特-考伯尼尔(《苏妮的咏叹调》Solo Sunny)和1982年的卡特琳-塞布(《城堡》Burgschaft fur ein Jahr),都是德国本土影坛的宿将。其实,其他国家女演员封后的次数也许并不比德国少,关键在于评审团的“偏心”超出了一般人的容忍范围——1999年和2000年连续两年颁给德国女演员不说,还一次颁两个:《艾米和加古娅》里的朱丽安-科勒和玛丽娅-施拉德、《打开心门向蓝天》里的巴娜-贝格劳和纳德加-乌赫全部站上领奖台;而05、06和07连续三年,该奖又被朱丽娅-耶特斯(《希望与反抗》Sophie Scholl: The Final Days)、桑德拉-乌勒(《安魂曲》Requiem)和尼娜-霍丝(《耶拉》Yella,本届夺冠呼声最高的玛里恩-歌迪亚和余男都意外歇菜)三个德国女人包圆,局面委实吓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