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柏林奇谭:电影节59年奇事不完全手册

[提要] 素以严肃冷峻著称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之所以能在三大A类国际影展行列中坚持至今,与其咄咄逼人的内在活力不无关系,即便它总在春寒料峭的非黄金时节高调开幕,但并不影响它稳坐“全球出票量最多电影节”的头把交椅,而它59年历史积攒而就的奇事种种,更决定了这个即将跨入花甲之年的老牌影展,注定不可能被几缕冷风刮灭……[我来说两句]

  ■观众最多的国际电影节


  柏林国际电影节是目前全球观众最多的电影盛会。以2008年第58届为例,在两周的展映期内,共有230000张电影票被卖出,这一惊人的出票量一举超越了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约15万人次的观影纪录,成为全球影展观影规模的老大。诸如玩具熊、手提包、T恤衫、香水、茶杯等8000件电影节特制纪念品,在上届影展闭幕前两天全部售罄。此外,参加影展的电影从业人员达16000人,约有420000名影迷和4000余名电影记者汇聚柏林,来自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在350块银幕上亮相,放映规模与戛纳、威尼斯旗鼓相当。

  ■奖项最冗杂的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无疑是三大A类国际影展中最“慷慨”的电影节——07年共颁出42个奖项,到08年居然泛滥到57个奖项,因此让人怀疑是不是今年只要去柏林注册,都能带回奖杯。目前,柏林“熊”家族已经划分为金熊、银熊和水晶熊三个派系,金熊奖包括最佳长片、最佳短片和终身成就奖;银熊奖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剧本、最佳短片、评审团大奖和杰出艺术成就奖;水晶熊包括竞赛单元和特别提及单元,每单元都设有“新时代”和“新时代14岁以上”长片奖和短片奖各一项,共计八个奖项。此外,柏林还设有全景单元和全景观众选择奖、泰迪奖最佳长片、短片和纪录片奖,再加上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以及花色繁多的企业赞助奖,柏林的获奖名单将越来越像一本书。有趣的是,奖项虽多,但参与性也很强,比如除了主竞赛单元、全景、水晶熊和普通评审团等四大评审组织外,还开设过“对话与视角”单元,以58届为例,组委会召集了由七位影迷组成的评审团,其中3人来自德国,4人来自法国,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18岁,这也反映出柏林独特的开放程度。

  ■最先抬举华语电影的电影节

《图雅的婚事》获奖
《图雅的婚事》获奖

  如果说马克-穆勒掌舵的威尼斯电影节,已为中国导演送来了太多的小狮子,那么柏林影展则是最有勇气率先表扬中国电影的国际电影节。老谋子之所以日后发达,突破口还在于《红高粱》1988年在柏林擒回的那尊金熊使然;李安之所以一扫担当家庭妇男的郁闷,转折点还在于1993年《喜宴》终于正而八经地夺回金熊,之后《理智与情感》的登顶又承认了他的国际驾御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华语片正式光耀柏林的20年内,主竞赛单元居然有六次同时选择两部华语片参赛,受宠程度令人快慰——1993年,谢飞的《香魂女》与李安的《喜宴》同时斩获金熊奖,成为匪夷所思的奇迹;1995年,李少红的《红粉》与关锦鹏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入围竞赛单元,前者最终摘取最佳视觉艺术银熊奖;1997年,蔡明亮的《河流》与黄建新的《埋伏》杀进竞赛单元,前者赢得评审团特别奖银熊奖;2003年,张艺谋的《英雄》与李扬的《盲井》入围竞赛单元,前者获阿尔弗雷德-鲍尔艺术创新奖、后者获得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2005年,顾长卫的《孔雀》和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入围竞赛单元,前者获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后者捧走特别艺术贡献奖和阿尔弗雷德-鲍尔奖;2007年,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与李玉的《苹果》实现第六次双管齐下,前者勇夺最佳影片金熊奖。

  ■最爱下双黄蛋的电影节

  与戛纳电影节喜欢批量生产影帝影后(比如06年一口气诞生了11个帝后)不同,柏林影展可谓双黄蛋的故乡:历史上,金熊奖在1978、1980、1983、1985、1990、1993和2002年诞生并列金熊(1978年有三部西班牙电影同时登顶);最佳男演员在1981、1982、1988出现双黄、最佳女演员在1962、1971、1986、1999、2000、2003、2004出现并列(2003年《时时刻刻》里的梅姑、妮可和朱丽安-摩尔同时摘取最佳女演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