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20载“活曹操”难觅接班人 看尚长荣“两门抱”

  当代海派京剧的代表作《曹操与杨修》将于1月12日、13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首演于1988年的该剧被誉为“中国京剧现代化里程碑式的作品”,而尚长荣也因此而有了新时期菊坛“活曹操”的美誉。 

  “我把曹操当‘人’来演!”尚小云之子、第一位“梅花大奖”获得者、京剧名家尚长荣这样形容自己创作的这个角色。

“京剧演员有句行话,叫‘铜锤怕黑,架子怕白’,曹操戏难演,这出戏的曹操更难演。传统戏的曹公阴险、奸诈,而我却要把他作为一个‘人’来演,这在京剧舞台还是第一次。我认为曹操是“奸雄”,不过前面要加上三个字:可爱的!”在这个人物的塑造上,尚长荣把花脸行当的表演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剧中所有的唱腔、念白、表演包括脸谱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光是笑,就有冷笑、阴笑、怒笑、喷笑、由笑转哭等十几种之多。于是,尚长荣饰演的曹操有了“两门抱”之称——既把铜锤花脸的“金嗓子”唱得地动山摇,又把架子花脸的做功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这些看似表演上的创新既要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又要有古典文学的功底;既要有传承传统文化的循规蹈矩,又要有善于出新创造“艺术唯我”的精神。

  20年来,《曹操与杨修》一剧中的很多角色都换了几拨演员,其中杨修已前后换了四任,但唯有曹操一角始终只有尚长荣一人担纲,连临场替补的B角都没有。该剧虽然红遍中国,但至今没有一家京剧院团移植、复排过,原因很发人深思。非不为也,实不能也,有人说《曹操与杨修》可排,但“两门抱”花脸难觅。眼下,尚长荣的接班人在哪里已成为业界共同的忧虑和期盼。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尚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