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尚长荣再现曹操的“伟大与卑微”(图)

  3月25日至4月13日,“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系列展演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京剧《曹操与杨修》可以被当之无愧地称之为“经典中的经典”。前不久,《曹操与杨修》时隔10年后再次赴京,应邀参加国家大剧院首演季演出。这部20年前的作品,至今仍有巨大的艺术魅力和感召力。

尚长荣把花脸表演提升到了新境界 早报记者高剑平实习生王浩然资料
尚长荣把花脸表演提升到了新境界 早报记者高剑平实习生王浩然资料

  看点一:“中国现代戏曲的标志”

  《曹操与杨修》算得上是戏曲新编历史剧的开山之作,该剧首演于1988年,刚一问世就“惊世骇俗”,完全改变了以往包括京剧在内所有戏曲的演剧面貌。剧中所传递的两种人格、两个灵魂的撞击,至今仍然有着极其震撼人心的现代意义。而剧中的表演、音乐、舞美、服装等,也都在戏曲的传统之中融入现代意识,从而使此剧传达出深邃的意境、隽永的美感,具有传统戏曲所未有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20年来,《曹操与杨修》几乎囊括了中国戏剧界的所有荣誉,被誉为可以“堂堂正正走进戏曲史”的“里程碑式”的优秀剧目。而该剧使传统戏曲创作步入现代剧场艺术的成功尝试,更使之成为“中国现代戏曲的标志”。

  看点二:尚长荣与曹操互相成就

  没有尚长荣,就没有《曹操与杨修》,而没有《曹操与杨修》,也许也没有今日的尚长荣,两者相互成全,才造就了这部里程碑式经典,也造就了戏曲舞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曹操形象。在剧中,尚长荣饰演的曹操被认为是一个“既是历史的又是现代”的曹操,可以在中国戏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戏剧舞台上一直有曹操的形象,但尚长荣塑造的曹操,既不是郭沫若在《蔡文姬》中所塑造出来的神,也不是传统京剧中的鬼,也不同于以往传统戏中的奸雄,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尚长荣说,他要塑造的曹操,是一个“为人性的卑微所深深束缚、缠绕着的历史伟人形象”。他通过传统京剧的表演革新,进行了人性的探索。他的曹操,有时让人敬佩,有时又让人厌恶,有时替他惋惜,有时又予以同情,人性的善良与丑恶、伟大与卑微,都在其间。

  尚长荣在剧中的表演也被认为赋予了传统戏曲表演艺术以当代意识,把花脸行当表演提升到了新境界。剧中所有的唱腔、念白、表演包括脸谱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光是笑,就有冷笑、阴笑、怒笑、喷笑、由笑转哭等十几种之多。

  不过,20年来,由于阵容庞大,《曹操与杨修》的演出场次并不多,在上海看到该剧的机会也不多。尚长荣今年已68岁高龄,但是宝刀未老,此次登台重演该剧,也是对自己20年前艺术生涯新起点的纪念,不仅对他意义非常,对观众而言同样机会难得。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尚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