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麒派老生陈少云再塑萧何

  刚刚在青岛演罢《驼哥与金兰》,11月1日,著名麒派老生陈少云又在泉城舞台披挂上阵,上演新编历史剧《成败萧何》。陈少云出身梨园世家,是第11届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也是当今麒派艺术的代表人物。

  《成败萧何》由上海京剧院创作,讲述了萧何和韩信之间的历史故事,是一出麒派新剧。
据陈少云介绍,麒派艺术是由京剧大师周信芳先生创建的京剧流派,以其沧桑遒劲的唱腔特色,和浓墨重彩的表演风格而独具魅力。因为周信芳的艺名是麒麟童,所以称作麒派。

  《萧何月下追韩信》就是麒派名段之一,陈少云曾多次表演戏中萧何,他立音古朴率直、吐字运腔强烈、内心充实激越、外部动作挥洒自如,形成了“外朴内秀”的独特表演风格,被认为深得大师精髓。

  谈到麒派这一京剧流派,陈少云表示,要纠正大家一个错误的认识。“周信芳先生嗓子有些沙哑,因此,好多人误认为,没嗓子的才去学麒派。这是不正确的。”陈少云说,“麒派在唱腔上很有特色,独具风格,在唱念坐打上要求也很高,没有武学的底子是学不了麒派的。虽然当下专门学麒派的人看似少了,但其实今天观众所看到的花脸、老生等行当,在身段、唱腔上大都吸取了麒派的精华,麒派实际上是发扬光大了。”

  此次在《成败萧何》中再次塑造萧何这一形象,陈少云认为,这部戏在吸收传统的基础上有创新,把人物的内心刻画得更为细腻。“这个萧何既有老辣睿智的一面,面对知己韩信的生死,他在理性和情感的绞杀中,也有痛苦与万般无奈的一面。”陈少云表示,在京剧表演中,流派要为人物服务,萧何这个形象用麒派“探究人心”的唱法去演绎,应当说恰如其分。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何 | 陈少云 | 韩信 | 周信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