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透过黎明的镜头 望穿《梅兰芳》昔日最好的身姿

[提要] 一把伞下两个漂亮卓绝、离而不弃的身姿——梅兰芳与孟小冬在他们人生如梦、几番琢磨愈加相守的情感故事中获得了最具抽象和真切意义的爱情姿态……[我来说两句]
独家评论:[宛如回到戏台上的繁华旧梦]七嘴八舌:[唱功一般神情默契]
新闻动态:[主题曲MV][黎明赞子怡声音独特][陈凯歌称子怡唱歌专业]
媒体关注:[南方都市报:银幕情侣诉心得][广州日报:两人各有爱情观]

视频:章子怡黎明电影《梅兰芳》主题曲MV

  搜狐娱乐讯 一把伞下两个漂亮卓绝、离而不弃的身姿——梅兰芳与孟小冬在他们人生如梦、几番琢磨愈加相守的情感故事中获得了最具抽象和真切意义的爱情姿态。

《梅兰芳》主题曲MV由主演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与黎明主唱

  中国戏曲是很讲身心合一的,于是千百年来的戏曲艺术家们高度浓缩出了那么多精雅妙曼的动作和身段的程式,举手投足间的比比划划无一不是微幽内心的隐秘反映。艺人们流身江湖,漂泊不定,他们的情感故事我们只是当故事听而已,梅兰芳和孟小冬,至今在圈内都有不少的八卦流言,我们关心梅、孟故事,说实在的,只是我们需要这个故事罢了。现在戏拍好了,好看的mv也出来了,我们倒要看看,这个故事怎么讲。不管怎么样,建议大家关注一下mv上和先期公布的剧照:梅、孟的爱情都在那些看似抽象的戏曲身姿里。

黎明还原了梅兰芳昔日最好身姿

章子怡饰演梅兰芳的恋人孟小冬

  孟小冬的老生扮相很是不错,你会觉得干练而独有韵味。女老生就是这样,天然地就把你打动的一塌糊涂,她扮老生所生出来的那个丰富性,那是男性怎么弄也弄不出来的。作为男旦,梅兰芳的“样儿”是最好的,不仅如此,他的兰花指间,也说尽了无比幽婉的内心,而这种独特的刻画能力也是坤旦所难以比拟的。梅、孟,非常人,他们的生活,也非常态,他们都超越了各自性别的有限经验,在戏曲和人生舞台上寻找最锲合的相处方式。抽象的戏曲身姿看起来那么“不切实际”,对梅、孟来说,却是最“有用”的表情达意的媒介,哪些有收有放、欲说还休、若即若离、虚实真假,不是他们的爱情游戏,而是他们最规矩的爱情功课。中国戏曲的好,在写意,在抛却幻像后的精准表达,大艺术家往往深得三味,梅、孟保持他们爱情的最好方式,不是天长地久、日日相守,而是内心的高度控制和凝练,时时抛却那些凡尘俗气,像修炼他们的身段一样,不断凝结内心的爱与恋。中国戏曲是高度技术化的,但这不代表梅、孟的情感修炼像“技术”这个词一样不美好,最好的身姿往往与最美好的内心是一致的。说“身姿”,而非“影姿”,是梅、孟之情,早已超越了梦幻,他们之间经营着的是最挺括硬朗的爱情。

·辩论话题:《梅兰芳》能否超越《霸王别姬》,你更喜欢哪个?
正方
《梅兰芳》,演绎的是大师的纪实人生,时隔多年在拍摄技术、服装,舞美等都应该有所超越,应该能吸引更多的京剧爱好者走进影院,带给他们相比《霸王别姬》更好的感官享受。
反方
《霸王别姬》,霸王别姬那种欲罢不能的情感令人魂牵梦绕,是陈凯歌的经典之作,《梅兰芳》虽也值得期待,但是讲述大师的人生,在情节上不会有太大的突破,很难超越《霸王别姬》。
支持正方 参加辩论 支持反方

  戏台上,孟小冬要穿越男性角色抵达梅兰芳那个女性角色后面的男人内心,相恋如此不易。我们看到,孟小冬轻手摘下老生胡须,虽热望梅兰芳,却须含而不露,老生如影随形,压抑的是现实境遇中的人世窠臼和戏曲人生里的重山万关。戏里戏外,似乎都不得自由。随它去罢,一生傲岸的孟小冬只和梅兰芳达成了属于他们的默契。歌词里唱的好:我们的爱只有你懂。看这个词,它只说“你”懂,真是“目中无人”,世人皆路人矣。

  男旦和女老生,世人总是猎奇眼光,戏曲圈里恐怕也不尽是好话儿。梅、孟做人难于常人十倍,他们有何德何能消受许多声名?今天世界多元化了,人们玩出了各色精彩,想想梅、孟那个民国时代,光一个老上海,就有今天无数的追慕者了,梅、孟在那个繁华世事里到底有何好样的“手段”,能保爱情于不坠?细微处见大师,不知陈凯歌导演如何处理那些戏曲身姿与梅孟爱情间的关系?男女间现今的情感路径五花八门,不知在这个网络时代里,性别“错乱”的梅、孟爱情故事,还会有多少让我们可以遥感?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黎明 | 孟小冬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