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哈姆雷特》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哈姆雷特》网友评论

joyceyang:人物形象深入我心

  打分:9分

  10月9日,我和搜狐观演团来到首都剧场观看了话剧《哈姆雷特》。尽管我知道它演到22点50分;尽管那天天公不作美,在我即将出发前下起了大雨;尽管王斑的脚受伤了,表演会有失完美,但我还是很坚决地去现场看《哈姆雷特》。

  由于今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44周年,所以我有幸看到很多莎翁的作品以话剧等多种表现形式呈现在舞台上。我在上半年,看过人艺演的《大将军寇流兰》;看过2遍TNT剧团的《哈姆雷特》;在中戏黑匣子剧场看过《罗密欧与朱丽叶2008》;在北师大看过北国剧社的《爱的徒劳》等。可谓对莎翁的作品有些了解。其实我和莎士比亚还是很有缘分的,因为我在人艺办的会员卡,卡号就是444号。所以,一听说人艺《哈姆雷特》建组后,我就一直关注着。据说,这版《哈姆雷特》可以说是“英国发明,日本加工,中国制造”的话剧。

  舞台的设计上,人艺版《哈姆雷特》独具匠心。前倾的舞台,幽暗,深邃。几条清晰白色的线条,像运动场上的跑到线一样呈透视状,延伸向舞台深处。比起TNT剧团用凳子摆成弧形的设计,我更偏爱人艺版的舞台。它仿佛象征着剧中人失衡,矛盾的内心。布景简洁现代,而不像TNT剧团的舞台,简单得太过于寒酸了,让人觉得是来糊弄事的。

  服装服饰上,人艺版的《哈姆雷特》可谓是极尽华丽和讲究。演员们的毛领大氅和蓬蓬袖十分具有中世纪的古典味道。我同学7号时看的,她说,为什么偏偏王斑的服装和其他演员不同,显得那么不入流。在我看的时候,留意到,王斑始终穿着黑色的衣服,显然这和他所塑造的人物形象有关,哈姆雷特,一个典型的悲剧人物,只有用黑色才能衬托出他内心的忧郁和压抑吧。

  故事情节上,虽然浅利庆太把剧本删去了三分之一,但总得来说还是忠于原著的。可是其中的一些对白有些中不中,西不西的。比如,哈姆雷特装疯时,让奥菲利亚去尼姑庵。还有侍卫回答国王的问题时,说了句:小的告退了。如果闭上眼睛听戏的话,会以为回到了中国的古代。所以说,人艺不论演什么话剧,都会有京味儿的痕迹。而且,说实话,《哈姆雷特》让我看得有些无奈,因为对剧本很熟悉,所以下面要演什么,我都知道。熟悉的台词,生存还是毁灭,这句具有思辨性的台词是《哈姆雷特》的精髓所在。其实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是雷欧提斯的父亲波尔纽斯在他临行前说的一段话:你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也不要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待人要和气,但是绝不要随便;相知有素的朋友,考验过交情,就该用钢圈箍上你的灵魂;可不要跟每个半生不熟的相识过分周旋,握粗了你的手掌。当心跟人家吵架,既然吵起来,就做到让对手下次碰上你要当心。多听人提意见,少对人发表意见;有批评都接受,自己的判断要保留。口袋里有钱,尽管办贵重的衣服,可不要奇装异服;要富丽,避俗艳;要知道穿着往往标明了人品,在法国最有身份的第一流人物特别在穿着上显得最讲究,最大方。不向人借钱,也不借钱给谁;借出去往往就丢了钱也丢了朋友,借进来会叫你忘记了花钱要省。这一点高于一切---要忠于自己;就如同先有了白昼才会有黑夜,要这样才不会不忠于任何一人。我想,这段话,即使在当下也有着鞭策和警醒的作用吧。

  演员方面,演得最出色的当属王斑了。即使他脚部受伤,但还是坚持着,而且在我看来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演技。他,就是我心中真正的王子。最不喜欢的演员就是奥菲利亚的扮演者程丽莎了,那首民谣完全被她唱成平调,而且她的演技实属一般。徐昂扮演的国王也不错,尤其是他的声音,刻意地去模仿60多岁人的音色,尽量地压低声音,放慢音速。而龚丽君饰演的皇后,她一张口就让我想到繁漪这个角色,声音,语气,就连喘息声都是那么的一样。

  我想,哈姆雷额的人物形象已经深入我心,但是他的性格,他所引发的问题:生存还是毁灭,还是值得我们去继续探索的。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再看看哈萨克斯坦等其他国家所表演的《哈姆雷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特 | 莎士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