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哈姆雷特》紧张排练 主演王斑谈角色(图)


  “谁说‘一千个人心目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觉得只有一个哈姆雷特!”北京人艺目前正在紧张排练着和日本四季剧团合作的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在剧中主演哈姆雷特王子的王斑,趁着排练间隙和记者交流起对这部名著的看法,“我觉得哈姆雷特的处境和思考并不是所有人都面对的,他只代表了一类人,一类善良的、对生命有感知的人,而这也正是他痛苦的原因。”

  王斑在当年中央戏剧学院毕业演出中就饰演《哈姆雷特》中的哈姆雷特。

如今,有 更多生活经历和阅历的他,对这部戏的看法也更加深刻。在王斑心目中,《哈姆雷特》不是《王子复仇记》和迪斯尼动画片《狮子王》这样的情节剧,虽然它其中有着恩怨情仇、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但“生存还是毁灭”这样的思辨才是它的精髓所在。“这是莎士比亚作为戏剧大师的经典标杆。但这样沉重的问题似乎有点远离现代观众。”“虽然这个剧本经过日本导演浅立庆太的修改和处理,已经变得更加紧凑好看,但是不用刻意讨好观众,想走的可以走,该留下的自然会留下。而我,只希望能够竭尽全力,在表演上接近大师表达的本意和精髓。”

  王斑认为,《哈姆雷特》可以用很多方式来表现,但其实最尊重原著、最准确严谨的方式才是最不容易的。而这一版的《哈姆雷特》,就是要力争做到这一点。“我们非常慎重,对其中台词的准确性也是反复斟酌。比如‘To be or not to be’这句最经典的台词,英文的原意很广,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大家最熟悉和认可的‘生存还是毁灭’。”

  舞台呈现上的严格精确,更是日本四季剧团本身就非常突出的风格。这一点,刚刚去日本“集训”了十天左右的中国演员们感受深刻:“我们看到了日本人工作的敬业态度,那种状态让人很震撼。浅立庆太每天都有好几个戏在同时排练,对每个戏的排练时间和计划都十分精准和有效率;我们排练的时候,舞美道具的工作人员都全神贯注地半跪在一旁,我们一停,他们就立刻上来工作,甚至跪着帮我们整理服装。”王斑感叹道:“他们的戏和工作状态与人艺的风格完全不同!所以这一次合作,将是对北京人艺从台前到幕后的一次不同寻常的考验。”

  王斑表示,相信这样一部追求“严谨”、“精确”和“讲究”的《哈姆雷特》,将在10月1日首都剧场首演之时就给中国观众带来惊艳的不同感觉。(记者 王润 摄影 白继开)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特 | 莎士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