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田沁鑫联手畅销书作家 大剧院热演明朝那些事儿

  日前,从国家大剧院得知,金秋九、十两个月内,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将率其新作——《明》登陆国家大剧院这一国内顶级艺术殿堂,加上今年年初在大剧院内上演的《红玫瑰和白玫瑰》以及刚刚落幕的《桃花扇》,田沁鑫将实现“三进大剧院”。

  “永远的莎士比亚”开幕大戏 田沁鑫上演“李尔王东游记”

  作为第三届中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永远的莎士比亚”成为今年演出的主题。作为开幕大戏,田沁鑫将以被有“莎士比亚最伟大的悲剧”之称的《李尔王》揭开戏剧节的帷幕。

  然而,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将在舞台上呈现的李尔王将是一个充满东方情怀的中国故事,这从剧名——《明》中就可窥豹一斑。

  据悉,本剧讲述的是这样的一个故事——明朝皇帝年事已高准备退位,却不知该将大明的江山传给性情不同的三个儿子中的哪一个,犹豫之际,身边的太监推荐皇帝参考莎士比亚的名剧《李尔王》——和皇帝遇到的问题一样,李尔王也面临着退位和传位的问题,于是,《明》的故事由此与《李尔王》发生了亲密的纠葛,又在“分江山”这同一命题下,走向了完全不同的结局。

  田沁鑫认为,中国人了解的莎士比亚,更多在于戏剧文学的层面,优美的台词带来了阅读的乐趣,但从戏剧呈现上是陌生的,真正让中国观众贴近的演出却很少有,此次排演《李尔王》只是一个概念,试图寻找的是莎士比亚的戏剧精神,学习不是表面,而是真正的戏剧结构,戏剧节奏。

  田导通过研究认为《李尔王》为莎士比亚写于1601-07年之间,所描述的原始积累时期社会背景与当时社会结构变革,通俗文化盛兴,民间风气开放,资本主义萌芽崛起,海上贸易发达,正与国际接轨的大明帝国颇有相近之处,因此把《李尔王》的故事背景放在明代是非常合适的,此一点也得到了莎士比亚专家的极大首肯。

  同时,在中国通过奥运扬威世界的当下,田沁鑫也将在舞台上演绎出“盛世情怀”,表达出导演对江山、盛世、中华气象的深沉、磅礴的情感。

  集结高含金量名家阵容,与莎士比亚共叙“明朝那些事儿”

  《明》剧还未成型便已经让人充满期待,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来自该剧强劲的创作和学术阵容。

  除导演田沁鑫之外,该剧的阵容几乎可以用“古今中外”和“文武双全”形容,更可以直接组成一个“百家讲坛”。

  阵容中首当其冲的便是编剧“当年明月”,他凭借力作《明朝那些事儿》成为近两年风头最劲的畅销书作家,作品连出五卷,博客点击过亿,带动了民间读史的一轮又一轮高潮;

  收藏大师马未都担任艺术顾问、著名学者毛佩琦担纲文史顾问;同时,还有当代艺术家夏小万携手国际灯光视觉设计师携手设计视觉空间;更由“德云社”中的传统相声大家何云伟担任表演和台词顾问;曾获国际大奖的太极高手指导演员练习太极拳;莎士比亚专家担任戏剧顾问……

  制作人李东谈到,“这部作品的幕后阵容可以创下国内话剧创作、演出幕后阵容含金量之最了,导演为全面完成好这次创作,虚心向所有专家、老师求教,并专门为演员们安排了系统的培训和讲座,从而也提升了剧组演员的含金量。

  “我和导演都希望做出一个有特殊质感的‘历史剧’,因为涉及到大量历史,所以必须在学术上扎实;因为质感是特殊的、现代的、生命力旺盛的,所以我们一方面向太极、相声等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汲取养分,同时也吸取当代艺术的精华进行形式上的探索,将传统的精髓与现代的形式结合,又正是导演田沁鑫所擅长的,这种结合会让沉重的历史鲜活起来”。

  轻松喜悦地“玩转”悲剧,让莎翁名剧“破涕为笑”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观看了《明》剧的小片断,与以往对莎士比亚以及《李尔王》的认识大相径庭的是,本剧在呈现上颇具喜剧元素。演员们一个个满头大汗地在场中“上窜下跳”,台词节奏很快,语言现代且幽默。演员时而紧张,时而闲适,且非常精确地在角色和演员的身份之间跳入跳出。不大的排练场,依靠演员信念感极强的表演,时而变成皇宫、时而变成乡野、时而是街头、时而是院落……运用中国戏曲高度假定性的特质,演员们将整个舞台塑造得丰富、奇幻、充满想象力,热情的表演让观众目不暇接、忍俊不禁。

  田导向记者介绍到,“国际上,莎士比亚的作品中,很多悲剧都曾被进行过喜剧化、现代化的大胆移植,惟独《李尔王》好像没有对其悲剧的气质改编过。这次我们将李尔王的故事移植到中国,本意就是为了通过这次‘位移’为我们找到不拘泥于原著的可能性。同时,如何让观众接近舞台上的发生的事,如何给观众提供一个接近名著的桥梁,也是我们在这次创作上的命题。

  “我们这次所谓‘喜剧’的尝试,并非结构上和主题上的变化,而是表演方式、表现形式、与观众的交流方式上改变了,轻松了、自由了,观众喜悦了,让舞台上的历史可以真正的好看起来”。

  纯阳刚阵容锻造极至舞台,俊朗男生演绎“明十六帝”

  记者在排练场看到,整部话剧中,田沁鑫导演打造了一个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的纯阳刚阵容,十六个演员之外唯一一位女性角色,则被导演精心创造成了一个异常美丽但却颇为沉默的“神秘人”。

  记者在排练场见到了曾在《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琥珀》《艳遇》等话剧中有过精彩表现、创造力和爆发力极强的国家话剧院青年台柱子陈明昊;

  曾在《秀才与刽子手》中因出色表演而屡次获奖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台柱子郝平,他在戏中扮演‘朱元璋’;

  曾经在《立春》中有过出色表演的吴国华是陈明昊在中戏的同班同学,也曾是最默契的搭档,剧组专程把他从南京请来合作;

  还有主演过很多影视作品的演员田雨、主演过《少年包青天》的赵阳等等也都集结在排练场中。

  而其他演员,也都是年轻、有创造力、热情的男孩子,十六个俊朗的男生使整个排练场顿时充满了力量。田沁鑫导演介绍到,“我们的戏中的十六个演员,将扮演几十个角色,其中最有气势的,就是他们每一个人都会扮演明朝的一位皇帝,一共是十六帝”。

  演出时间:2008年10月10日-10月15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田沁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