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金鸡百花”观察团

尹鸿聊电影:批大片成了一种娱乐方式

  日前,作为百花奖“大众电影观察团”的一员,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接受了电影频道的专访,与以往的学术讨论所不同的是,这次他要还原成一位普通观众的身份,聊电影,聊与电影有关的故事。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电影是具有多么大的魔力,它竟能让人如此痴迷,如此难以释怀。

尹鸿

  媒体猛于虎?

  作为专门从事新闻传播和影视研究的人,尹鸿深知媒体舆论对公众导向的作用。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如何看待舆论本身对选择电影的影响?对此,他表示说更相信公共媒体,他们跟专业的电影圈子没有什么关系;另外,互联网上的口碑也很值得重视。这样的舆论相对于其它来源是比较可信的,而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有很多媒体已经成为虚假信息的制造者。此前,《凤凰非常道》主持人何东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同样表示,观众的反映比媒体更真实,观众的声音是来自民间的声音,而这种声音也往往是最有力量的。

  批大片成了一种娱乐方式

  作为近几年一直颇受关注的大片现象,也成为我们这次对各位嘉宾调查的一个对象。在谈到大片时,尹鸿很积极地肯定了它们,“《英雄》推动了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一个巨大的转型。包括把中国电影推向了国际。”但是,由于此后的中国大片一直受资本市场的绑架,越来越脱离艺术规律,越来越屈服投资规律,这两者之间造成了脱节。另外一点是,很多票房高的电影却并没有什么好的口碑,有些完全是凭借营销和推广的手段让观众走进了影院。但是,前几部大家还可以走进影院,但如果长期如此,势必会造成大量观众的流失。因此而导致了一个中国目前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批大片比看大片的娱乐程度要更高”,如同中国足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把批评它作为一种泄愤的方式,从中获取娱乐的快感。

  孩子对电影的判断可能比专家还要准

  从事了多年的电影研究,也认识了很多该领域研究的专家,但他却认为,“孩子对电影的准确性的判断,有时候比专家还要准。”孩子对于电影的判断往往来自于自己的直觉的感性电影经验,反而是我们积累了大量影片观感的人,却丧失了这种直觉的灵敏性,他的直觉更朴实。另外,他们这一代人更接近于全球性电影经验,这已经在成长的过程中形成。很多时候,尹鸿老师喜欢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去看电影,然后去跟她交流。

  后记:尹鸿老师其实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一直很“纠结”,他一方面是电影的研究者,另一方面又要被还原成一名普通观众,而这样的身份转变,也恰恰是百花奖回归观众的一种表达。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