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 > 榧子日志

《阿基里斯与龟》:北野武继续嘲弄北野武

  搜狐娱乐讯 在经过了《双面北野武》和《导演万岁》两部任性妄为的电影之后,北野武带来了他的最新作品《阿基里斯与龟》:一个小男孩毕生追求成为画家的故事。如果说北野武之前的作品分为黑帮片和家庭片两种类型,那么,这部《阿基里斯与龟》可以称作是一部黑色的家庭片。

北野武携主创亮相威尼斯
北野武携主创亮相威尼斯

  在一般概念里,只有你成功地卖出去过画并以此谋生,才能被称为画家,而真知寿从来不曾卖出过一幅画。

  在电影中,我们看到北野武也在讨论或者说嘲笑着艺术这回事,儿时的真知寿所画的作品虽然线条简单,却让人温暖。成年后,画廊经理人告诉他,你的画太普通了,你应该多学习一些绘画方面的知识:印象派、立体派等等。真知寿开始努力工作,上绘画学校,与同学们尝试各种艺术形式。而他对莫奈等人的模仿被经纪人说更差,至于他每一次想出的新的绘画形式:用一种弹簧装置向画布上弹颜料、让幸子骑着自行车将颜料洒在画布上(或许讽喻的是以杰克逊-波洛克为代表的“行动画派”),则被经纪人说,你不知道这早就有人用过了吗?

《阿基里斯与龟》海报
《阿基里斯与龟》海报

  而讽刺的是,那家不能接受他的画的画廊中,却挂着一幅真知寿儿时的作品,那是在他父亲破产后一个画商从他家中拿走的作品,并且欺骗别人这出自一个早夭的天才之手,于是这幅画就轻易卖掉了。

  电影里的绘画基本都出自北野武本人之手,令人惊叹这位搞笑艺人兼导演,竟然绘制过那么多不同风格的作品。因此这部电影与《双面北野武》和《导演万岁》一样,几乎也可以看成他的自传。它不仅展示了作为“画者”(因为他本人也并没有售出过他的画)的北野武,也是以画家这一身份,反讽了作为成功的导演的自己。

  既然那些受到肯定、一夜成名的画家,只是因为进入了叫做“画坛”体制,并适应了游戏规则。那么作为成功导演的北野武本人,其实也只是找到了这个游戏的规则加上运气。这部电影既是北野武对自己的反讽,也是献给那些所有这个社会的失败者。

  与前两部电影不同的是,这部《阿基里斯与龟》回到了正常的故事和叙事结构(三段式的故事讲述了真知寿从儿时、青年到中年的经历),于是,一度退守到展映单元的北野武又回到了竞赛片单元。

  影片里的真知寿在尝试了各种风格的画风之后,一度开始了画起了自画像。被经纪人说:“谁会买不认识的画家的自画像?”还好北野武不是这样,他在这里很有人缘,有穿着“北野武 神样の监督”T恤的欧洲影迷来看他的电影,所以他大可以继续用电影开自己的玩笑,只是这次的玩笑自述色彩强烈,且后半段有些沉闷,获奖的机会应该不大。

  注:《阿基里斯与龟》片名来自一个著名的数学悖论:阿基里斯永远追不上乌龟。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野武 | 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