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娱乐大人物

大人物叶锦添:观众将来会喜欢上我们的红楼梦

返回首页
[提要]   电影、电视、书籍、广告、服装设计、摄影、绘画,叶锦添像一个全能艺术家一样,在各个领域里游刃有余,现在,他的全能项目里又能增加一条:雕塑。叶锦添工作室里,摆着两副大型雕塑作品,一个看起来像穿山甲的甲壳,一个看起来象霸王龙的腿。他相信一种循环的观点,举例子说,我小时候就喜欢画怪物,而现在就来做这个了,手指着那两具雕塑。
叶锦添,李少红,红楼梦,额妆,昆曲,先锋人物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叶锦添更像个哲学家,新近最爱的“雕塑”虽然只是他多番尝试的艺术表现形式的一种,但这种东西给予他的存在感和实体性最强。这恰恰是千秋万代的哲学家都在讨论的问题。
  他还喜欢用的一个词是“虚无”,以上种种,让我很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你是一个在安全感上比较少的人吗?”繁忙中,这个问题当时被忽略了,现在想起来,也许能成为他人生观方面的一个解答。
搜狐娱乐:《胭脂扣》似乎真正激发了您在电影美术领域的灵感,当时是怎样的一种状况?

叶锦添: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以前可能觉得电影就是一个娱乐的东西,《胭脂扣》让我觉得可以把文化找回来的,那个时候在香港,对于自己的文化没有什么自觉,《胭脂扣》开始,我很认真地开始去找30年代的所有细节的东西。


搜狐娱乐:您的艺术现在被称为新东方主义,您自己是怎么理解这样一个概念的?

叶锦添:我自己也是想带这个想法出来,当西方被物化得比较死的时候,其实我们东方能够提供很多东西来给21世纪。新东方主义就是只有一个客体和主体的分别,以前是别人来描述,别人说中国是这样子,人家说中国就是红灯笼,现在是我们给你说,我们是什么样子,我之前在《赤壁》里就很强调这点。


搜狐娱乐:现在您的新方向是雕塑了?怎么会喜欢雕塑这种艺术形式的?

叶锦添:嗯……我自己很有感觉,其实是这样子的,雕塑有一种存在感,这种东西写字没法比,它能跟你一起存在。电影只是浮光掠影的东西,文字是不实的,雕塑不一样,雕塑你看到它,都会有不同的交流,这个很吓人,我发现后就爱不释手。我觉得我其实很老派,我就喜欢那种很原始的东西,那雕塑就在那里,它就是那么土,它就是那么让你想象丰富……


搜狐娱乐:您不断尝试各种艺术形式,是因为在自我否定中能寻找到您一直在找的东西吗?

叶锦添:对,他们就说我不断地破,不断地立,想象力是无限的,未来有一个很大的危险,就是所有东西都往虚无地走,没有实体了,人的意念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分离,你有一个无限的世界,我也有一个无限的世界,相互都不需要谁,所以越来越虚无,怎么样在虚无里找到一个实体,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而雕塑,只要我做好展览,你就很难忘记它。


搜狐娱乐:现在,您触及的领域越来越多,大家对您的称号也越来越多,著名美术指导、前卫服装设计师,著名视觉艺术家,你自己最喜欢那个?

叶锦添:我都很喜欢。


搜狐娱乐:那朋友把你介绍给其他人时,一般用什么样的称呼?

叶锦添:小叶。
叶锦添,李少红,红楼梦,额妆,昆曲,先锋人物
返回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锦添 | 叶锦 | 段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