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新版《红楼梦》再曝6人 争议人物齐亮相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7月14日11:19 来源:搜狐娱乐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继7月11日公布荣宁府部分年长女眷后,今日再度公布包括4个角色(6个演员)——香菱(张檬饰)、薛蟠(王鹤鸣饰)、薛宝琴(殷叶子饰大宝琴,徐璐饰小宝琴)、史湘云(马晓灿饰大湘云,吴青芷饰小湘云)。其中仅殷叶子为“红楼梦中人”选秀选手。

  “香菱”张檬:新《红》最关键线索人物出场

  《红楼梦》原著小说中重中之重的角色——最关键线索人物(甚至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整部《红楼梦》)——香菱,今日由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摄制组官方公布:由清纯美女张檬饰演。新《红》同时也公布了张檬所饰演的这个角色,在剧中三个不同阶段的定妆照:初长成少女时的英莲、做丫鬟时的香菱和做薛蟠小妾时的秋菱。

  【不离不弃胭脂痣 眉心之间一点红】

  在原著中,甄英莲三岁那年元宵,下人霍启(祸起)抱她去看社火花灯,后因霍启小解离开,英莲被拐子拐走,从而导致甄士隐家庭破落。而后在第四回“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中,英莲因被薛蟠强买而再次出现,作者也借衙门门子之口说出,“他眉心中原有米粒大小的一点胭脂痣,从胎里带来的,所以我却认得。”而眉心中的那一点胭脂痣,成为了英莲改名为香菱的转折点,也成为香菱凄惨一生中不离不弃的一抹痕迹。

  胭脂痣除了是香菱被拐后复出的一大凭证,也同时印证了她有着“容大奶奶”——秦可卿那般袅娜动人的容貌,因为在古时,眉心中的记也被称为美人痣。

  【一波三折的人生道路 贯串全剧的关键人物】

  英莲到香菱再到秋菱,从童年到少女阶段再到小妾,命运转折,角色蜕变,这个红楼美女人生的戏剧性程度堪比一部浓缩版电视剧,在原著小说中看似着墨不多,却是牵系全书主题的一个关键线索性人物。

  作为在原著第一回中就出现的几乎是贯穿始终的人物,甄英莲就如其名字谐音一样:“真应怜”,虽然生得袅娜纤巧,有着秦可卿般动人的容貌,为人行事温柔安静,又被林黛玉等人熏陶出了诗词的才华,然而香菱悲剧宿命的因果也如影随形,成为《红楼梦》中令人惋惜生怜的弱女子典型。

  香菱的一生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幸福的幼儿时期——英莲(出生到三岁,甄府掌上明珠);凄惨的童年时期——无名的丫头(三岁到十二三岁,被拐卖、为争夺她,发生一桩人命官司);平稳的青春时期——香菱(大观园中的短暂快乐);槁木死灰时期——秋菱(被夏金桂摧残迫害);最后虽然在夏金桂死后、薛蟠出狱之后,由妾扶了正,却依然悲惨而死。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人生道路,“呆香菱”在“万艳同杯”、“千红一窟”的宿命轮回中挣扎。

  甄英莲的丢失,正是甄士隐的幸福甜美的小家庭破败的开始,曹雪芹在全书开头插进的这段甄家“小荣枯”的故事,是有深意的,它是《红楼梦》描写的贾家“大荣枯”的一个缩影,不仅是整部《红楼梦》人物故事的贯穿线索,同时也是《红楼梦》现实与虚幻结合的母题的具体呈现。

  而负载整部《红楼梦》的隐含线索,演绎香菱这样一个经历了诸多磨难的悲情女子,在人物细腻的内心刻画上,对于19岁的张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在《当幸福来敲门》、《意乱情迷》、《分身情旅》、《国球女孩》等多部影视剧作品中出演过女主角的张檬,其演艺经验值增加了不少“香菱/秋菱”的角色生命力。

  【不同时期的造型变化 凸显不同时期人物身份】

  因为香菱是《红楼梦》中至关重要的线索人物,所以她不同时期的变化也由内而外体现在造型变化上:

  幼年甄英莲,是一个生活在父母宠爱、众人喜爱下的乖乖女。在衣着上既有富贵人家的华美,又不失孩童的天真可爱。

  丫鬟时期的香菱,因为阶层地位所限,没有官宦人家小姐头上的巧额和片子做装饰,整套衣装显得朴素而简洁,将香菱这段平静的半奴仆式的生活衬托得非常得体。而其眉心间那粒若隐若现的胭脂痣,是伴随其一生的记号,也成为文中辨认其身份的依据。张檬楚楚可怜的神态既突出了香菱经历痛苦童年的苦楚,又刻画出香菱渴望与大观园姐妹们轻松相处的内心向往。

  在成为薛蟠的小妾之后,原本是贵族小姐出身的香菱这时候才有权力梳上象征贵族的额妆,但服饰的精美却没有带来地位的提升,她在夏金桂的逼迫下过着凄惨的小妾生活。在服饰上,沿袭了其朴实安静的一面,没有铺排太多的色彩和层次——因为香菱生活中仅有的快乐(与大观园姐妹的亲密互动)也被剥夺,内心更为压抑,张檬用其低调的姿态、微赧的神情刻画出香菱逆来顺受、身不由己的懦弱和麻木。

  面对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角色,和多个时期的不同刻画,张檬坦言机会之中是一种挑战。通过一直以来的闭关培训,张檬也逐渐领悟着香菱的喜怒哀愁,揣摩着人物的内心世界,期待用近期所有的精力来完成这个角色。

  附人物简介:

  香菱,薛蟠之妾,原名甄英莲,甄士隐的女儿。三岁那年元宵节,在看社火花灯时被骗子拐走,十二三岁时,被薛蟠强买为妾,改名香菱。她生得袅娜纤巧,做人行事又温柔安静,夏金桂极为嫉妒她。香菱备受夏金桂的折磨,不仅名字被改为秋菱,还险遭谋害。薛蟠出狱后,把香菱扶了正,后难产而死。

  王鹤鸣出演“呆霸王” 称“薛蟠有犯错误的指标”

  确定出演薛蟠的演员名叫王鹤鸣,原名王鹏。27岁。200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曾参演《重案六组2》、《家有儿女》等十多部电视剧及话剧,并在《紫玉金砂》、《魔术奇缘》、《局中局》等热播剧中饰演主要角色。

  最终参与到《红楼梦》这部大戏,对王鹤鸣来说,也算一波三折。第一天到剧组递送资料,第二天中午试妆试、拍照、去北影场试戏,一直到晚上10点。之后两个月时间里没有任何消息。终于等不及的王鹤鸣悄悄给副导演发了个短信:“哥,我有戏没?”过了很久回来一条短信:“有戏,别乱动,我在开会”。这一条短信让王鹤鸣失落的心一下子又悬了起来。好在很快,他就接到了剧组签约的通知。在签约的时候,王鹤鸣把自己的一个顾虑告诉了制片人李小婉——“我10月份很想去演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这是我作为话剧演员的一个梦想”,结果李小婉当即拿着《哈》的时间表去找李少红导演。回来之后的答复是“同意你去演,我们会尽量调时间。”这一结果对于王鹤鸣来说可谓惊喜。

  没有了后顾之忧,王鹤鸣开始把所有心思用在了薛蟠这个人物的塑造上。他脑海里总是萦绕着李少红导演的一句话:“与薛蟠一样,你有犯错误的指标。”经过仔细体味原著与揣摩角色,王鹤鸣终于明白导演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不能符号性地诠释人物,薛蟠已经算是个坏人,没必要再刻意诠释其‘坏’的一面。”

  附人物简介:

  薛蟠,表字文龙,外号“呆霸王”,薛姨妈的儿子。因幼年丧父,寡母又纵容溺爱,终日唯有斗鸡走马,游山玩水而已。虽上过学,不过略识几个字,虽是皇商,却全然不知经纪世事。他骄横跋扈,倚财仗势,强买英莲为妾,娶妻夏金桂后,又把其陪房丫头宝蟾勾搭上手;他荒淫无耻,喜好男色,在赖大家的酒席上,碰到柳湘莲,又动了勾引之意,被柳湘莲打了个半死。一次因去南边置货时,打死酒店堂倌被判死罪,后因贾、薛两家托人和贿赂,又被放出。

  殷叶子再现完美角色 如愿出演成年薛宝琴

  曾在“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中获得“最上镜选手”的殷叶子,最终赢得出演新版《红楼梦》中“成年薛宝琴”一角。对此,殷叶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很意外、很幸运。”殷叶子毕业于武汉舞蹈学院,有着多年舞蹈经验。虽然演戏经验不多,但是由于自幼学习和表演舞蹈,已经非常习惯站在舞台和镜头前,“这方面的自信反而让我更能放松地进入状态。”

  在导演指导下成长

  虽然身处浮华的世界,但殷叶子却拥有纯净、迷人的眼神——纯真、忧伤、灵动和欢喜,许多的情绪都从这双大眼睛中自然的流露出来,也许这正是导演挑选她来饰演宝琴的理由之一吧。目前为止,摄制组尚未拍到宝琴戏份,对此,殷叶子似乎并不着急,“多一天准备自然多一份体会,真的实拍起来可能不允许你想太多,其实这个角色已经深深刻在我的心里,我也非常非常相信导演,通过她的调教和指导,我们一定能完美的塑造薛宝琴。”

  从不习惯到很喜欢

  殷叶子饰演的薛宝琴在剧中的造型也是备受争议的“额妆”,对于这样颠覆以往的造型,刚刚开始叶子还是有些不习惯自己的样子,不过到定妆照拍完后,叶子对着镜子看了自己许久,竟是越看越喜欢,似乎已经飞去那个年代化做了完美女子薛宝琴。殷叶子在剧中的服饰均以淡色为主,偏粉红粉黄。

  徐璐(饰小宝琴):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学生。

  附人物简介:

  薛宝琴,皇商之女,小时跟父亲跑过不少地方。她是薛姨妈的侄女,薛蝌的胞妹。她长得十分美貌,贾母甚是喜爱,夸她比画上的还好看。王夫人也认她为乾女儿。她自幼读书识字,本性聪敏,在大观园里曾作《怀古绝句十首》。后嫁都中梅翰林之子。

  马晓灿性格贴近史湘云

  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二的马晓灿,最终在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中赢得饰演“成年史湘云”的机会。这个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健美操、表演、朗诵,几乎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多面手,参加过很多综艺比赛,大大小小的奖项也拿到不少。如2004年3月被评为山东省“足球宝贝冠军”;2004年被中央电视台新版栏目《星光大道》“月赛”中反败为胜,取得第一名好成绩等。很早就立志走演艺道路的马晓灿,为加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艺术修养,报考了多家艺术院校,结果同时拿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三所全国最高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马晓灿选择了北京电影学院。

  中学时期,马晓灿曾在全国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中晋级为“国家一级运动员”,而为参加此次比赛,她的左小臂却在训练时意外粉碎性骨折。从小不怕吃苦的马晓灿被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摄制组选中后,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不仅刻苦用功,更热情帮助其他参加培训的“兄弟姐妹”们。马晓灿说自己个性偏向男孩子,生活中不拘小节,有时又有点“一根筋”。而这一点,恰恰与《红楼梦》中史湘云的性格较为接近。虽然偶尔还会有一点不自信,不过在导演的帮助和鼓励下,马晓灿认为自己已经越来越贴近史湘云。

  吴青芷(饰小湘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学生。

  附人物简介:

  史湘云,金陵十二钗之一,是贾母的侄孙女。虽为豪门千金,但她从小父母双亡,由叔父史鼎抚养,而婶婶对她并不好。她的身世与林黛玉有些相似,但她没有林黛玉的叛逆精神,且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薛宝钗的影响。她心直口快,开朗豪爽,爱淘气,甚至敢于喝醉酒后在园子里的大青石上睡大觉。她和宝玉也算是好朋友,在一起时,有时亲热,有时也会恼火,但她襟怀坦荡,从未把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后嫁与卫若兰,婚后不久,丈夫即得暴病,后成痨症而亡,史湘云立志守寡终身。

  

(责任编辑:CL)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