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娱乐大人物

大人物叶锦添:观众将来会喜欢上我们的红楼梦

返回首页
《红楼梦》大讲人性阴暗面,为何还有那么多人喜欢?
曹雪芹影响了张爱玲,这个事情不简单
[提要]   叶锦添年少时,曾经对传统文化不感兴趣,那时吸引他的,是西方的文化,他解释说,是因为当时对传统文化的积淀不够。积淀不够,就无法深入理解。现在的叶锦添,西方的早已精通,东方文化,也在他新东方主义的旗帜下,开始焕发另一种面貌了。《红楼梦》,对于他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叶锦添,李少红,红楼梦,额妆,昆曲,先锋人物
叶锦添,李少红,红楼梦,额妆,昆曲,先锋人物
  “《红楼梦》最吸引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它很像莎士比亚的东西,中国的东西,很少把那么多人讲得那么透彻。
  外国有一个莎士比亚剧场,它每年都要演出,《哈姆雷特》有三个人演完全场的,也有歌剧大规模的形式,为什么《红楼梦》就不能有很多种表现的形式,应该有写实的,有现代版的,有其他版的,各种拍法都可以有啊,21世纪,大家应该有一个放宽的心态,《红楼梦》不只是面向中国人的,还是面向日本人、韩国人、美国人的,为什么要抱着一个东西不放?我觉得他们还没想通。”
  “我觉得曹雪芹是一个能人,因为曹雪芹影响了张爱玲,这是一个不简单的事情。包括他描述事情的方法,他讲出了一些既有的历史隐忧,还有就是文字的自由,他写东西这样写,就是因为他文字的不自由,他不能直写,什么都不能直写,所以转来转去,转来转去,到最后,就是讲自由,讲林黛玉贾宝玉之间纯真的自由,我们看到了《红楼梦》精彩的地方,但是,究竟80回之后,曹雪芹还想说什么,我们是不知道的,这是个悬案。”
叶锦添,李少红,红楼梦,额妆,昆曲,先锋人物
   《红楼梦》很精彩,是的,但是让叶锦添对于这么多人如此喜欢《红楼梦》,真正读懂的有多少,真正喜欢的人有多少呢?我问叶锦添,“对于英国人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对于中国人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红楼梦”,叶锦添马上接过我的话说:“红楼梦讲的都是人性的黑暗面,都是非常重的,反映了我们中国人最差劲的一个部分, 官商交结,背叛,把很青春很美好的东西折磨掉,都是一些不开心的故事……

   说到这儿,他笑起来反问,“这是您心中的《红楼梦》吗?”,他语词一转,稍微缓和地说:“我感觉曹雪芹在写红楼梦的时候,投注了很多自己的影子,他就是贾宝玉嘛,大观园中每个人都是他,十二金钗是他,妙玉是他,是贵族,但没显露出来,林黛玉也是他,文学好,空性出尘,就连薛宝钗都是他,他有理智务实的一面,不然怎么能写下来这本书,王熙凤也是他,他把自己方方面面都表达了出来,这是一种直观的感受,不是他的话,他就写不出来。”
返回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锦添 | 叶锦 | 段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