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往期回顾

陈数:与八卦绝缘的女演员 陶虹:40岁女演员正在绽放 吴越:谁没欲望呢?中生代要接受做绿叶 秦海璐:好剧还是由中年女演员来扛 陈坤:曾经任性傲娇,现在妥协平和 南派三叔:很难再承担写作的孤独 吴亦凡:靠脸吃饭不是长久的事儿 唐嫣:娱乐圈不相信玻璃心 “虐粉狂魔”霍建华:不要试图了解我 “霸屏男”胡歌:有时癫狂 有时忧郁 陆川:躁动分子、野心家、大忽悠 王千源:把戏演好是最大事 徐峥:当“产品经理”型导演不丢人 曹保平:95%的IP都是垃圾 佟大为:我不无聊,只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袁姗姗:我不会一辈子都是烂演员 大鹏:屌丝男士的逆袭之路 “人生赢家”赵薇:没有时间矫情 孙红雷:懂了别人的难,变柔软了 李佩斯:国色天香和糙汉都是他! 董洁:一切已结束 现在带孩子 商人黄晓明:没准哪天我就不演了 伊能静:想做王菲,却还是伊能静 韩红:感谢孙楠和汪涵抢了头条 刘德华:我能做的,都尽力了 李健:一直是娱乐圈的边缘人 李冰冰:我依然年轻,还能折腾 徐静蕾:假如文艺女青年是病 早弃疗! 姜文:当崇拜姜文已经成为一种“电影新宗教” 葛优:不是“假正经”,而是“真谨慎” 蔡依林:说我不好,我翻Ta个白眼 TFboys:少年的心事,就是这么萌萌哒! 陈建斌:一个电影“勺子”的诞生 Angelababy:长着范冰冰的脸,藏着李冰冰的心 陈奕迅:末代歌王 他也唱累了 张震:帅到有腔调,非做影帝干嘛 “中年”韩寒:厌倦代表任何人 张翰|偶像包袱?其实我也自卑 许晴|会撒娇的女人最聪明 陈道明|留点余地,是给自己面子 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我不服气! 黄磊|40岁,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 五大导演|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张辛苑|网络红人的“变现”之路 郝云|春晚这点事,不足以改变我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专题>>>
  

【关注搜狐娱乐微博】

【关注搜狐视频微博】

  • 封面人物 ››
  • 40岁思考的新问题››
  • 在挫败中成长››
  • 性格决定命运››
  • 非天赋选手的骄傲››
  • 对话黄晓明››
  • 采访后记››

嘉宾档案

黄晓明:演员

黄晓明


代表作品:《无问西东》、《中国合伙人》、《风声》、《神雕侠侣》、《大汉天子》

设计:费费 | 专题编辑:张佳惠

文字:三丁 | 视频:吴南炎 | 摄影:马森


  “我高中时候比较像《无问西东》里的陈鹏,努力的过程比较像成冬青,现在的人生和家庭的感觉比较像萧平章。”

  “我就觉得我不是天赋选手,属于只能靠后天的努力琢磨和一次一次失败才知道问题出在哪。”

  “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有锋芒的好人,善良是要有锋芒的。”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2018年,迈入不惑之年的黄晓明尝试着更好地直面自己——作为圈里公认的“老好人”,他却想告别好人卡,觉得善良其实需要锋芒;面对选择,他感悟到“聪明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智慧的人知道自己不应该要什么”,而他想做个智慧的人。

  也许在黄晓明眼里,不惑是能更清醒——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

40岁思考的新问题:
什么是成功?什么是“我”想要的?

  “我每天都会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更好的儿子,一个更好的丈夫,现在,也会是一个更好的爸爸。”说到这里,黄晓明笑容有些苦涩,对着镜子自我总结,“我挺成功的。”

  镜中人诘问:“你每天都在做一个老好人,你每天都在强装坚强,你每天都活在别人的感受里,你不累吗?”

  “累。”

  这一幕是《幻乐之城》中黄晓明表演片段《独木桥》里的一段独白,表演的创意来自黄晓明自己。

  起初,黄晓明与梁翘柏联系是觉得40岁了,想送给自己一首歌。哪知道,梁翘柏跟他谈了《幻乐之城》,一档全新的原创节目,王菲是体验官。“8分钟,一镜到底,又唱又演,我说这个太难了。”黄晓明一开始是拒绝的。

  被说服,来自于他想给40岁的自己留个纪念,通过《独木桥》讲一讲他经历过的从自省到直面自我的心理过程。王菲也鼓励他:“询问自己的内心是我们现代人很容易忽略的事。”

  所以,有了《独木桥》里的那一整段自白。“虽然可能会失败,并不知道前面是什么样子,但是这不就如你的人生一样吗?你很痛很累,觉得有失败的可能性,难道就不做吗?”

  既是演员,又是公司的老板,一直以来,黄晓明被“一定要让自己时时刻刻保持坚强的状态”裹挟着,不想让别人看到脆弱的一面,不然他就会觉得自己“特别不爷们”。

  《独木桥》里的问题,是黄晓明的自我省思——什么算是成功?所以在40岁的这一年,黄晓明选择停下来,一年没接戏,希望可以用一年的时间问问自己,“到底什么是我想要的?之前经历了这么多好的、不好的东西,为什么会有不好的东西出现?那你好的东西为什么会出现?你要总结一下你的人生。”


在挫败中成长:
只要喘着气都要对选择负责,无论好坏

  黄晓明最近一次的挫败感,来自他的电影新作品《金蝉脱壳2》,在豆瓣上的评分只有3.1分,影片的质量与这个系列的前作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黄晓明对这部作品,实打实付出了努力,从2017年3月进组就开始坚持健身,电影里一身的肌肉不会骗人。这又是一次他经历到的,有时候努力了,也没有回报。

  “做尝试是需要冒险的,你当然希望自己的作品是好的,但是你不能预知未来会发生什么。并且作为演员,你只是众多环节的一个,无法把控全局。”黄晓明感慨,“人有时候还得有点运气,有时候正好没碰到好的,你也没办法。”

  即使《金蝉脱壳2》的最终呈现不尽如人意,但黄晓明依然卖力宣传。“再丑也是你的孩子,你也会特别爱他,希望他健康茁壮成长。”努力,像是悬在黄晓明头上的一把刀,“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这样子,只要还喘着气,都要对自己的东西负责任,好的坏的都要承受。不是说坏的我就要放弃了,坏的也要照好的方向去努力,哪怕多一千两千的票房,我也要去做这件事情。”

  因为太爱自己的作品,黄晓明说他做过一件特别傻的事。当时《无问西东》上映,他就拜托商学院班里的同学,如果他们的企业包场,他愿意给企业录视频。后来,黄晓明的团队就急了,平常企业花钱都不录,包场可能几千块都用不了。但黄晓明觉得他已经答应了,就都兑现了诺言,但这件事是有很大风险的。

  他反复谈到:“努力和选择是两个同样重要的人生课题。”有时候,很努力了,但东西本身不行,再努力结果也是一样不行,依然要承受负担。所以,他觉得从现在开始,最重要的是“做选择”,选择之后为这个东西付出最大的努力。


性格决定命运:
“霸道总裁”那个阶段挺傻的

  回看这些年黄晓明的经历,运气时好时坏。

  2008年因《one world one dream》引起的“闹太套”风波和身高被质疑事件,给黄晓明带来了很大的心理重压,“一出门就觉得会被人指着脊梁骂,抬不起头来,那几年都是这样子”。直到2013年,《中国合伙人》上映,成冬青这个角色的大获成功,让黄晓明凭此获了金鸡百花影帝同时,也把他从不自信和抑郁的情绪里拉了回来。但两年后,《锦绣缘华丽冒险》和《何以笙箫默》之后,又让黄晓明掉进了“霸道总裁”的坑里。

  “那时候挺傻的。在那个高度,又把自己放了一下。就是突然觉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给自己留下一部样子好看一点的戏,就下意识去挑了些比较偶像倾向的戏。”

  “这一路以来,基本上隔一个好的作品,就有一个有问题的,但是也不多,大部分都是客串。”他也经历过抑郁的阶段,一度想要停工,不想做演员了,“不抑郁证明对自己没有要求,不给自己压力。确实有一段,觉得难受,为什么世界会是这样,为什么付出没有回报,那么多为什么。其实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世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本来就是努力不一定会成功。”

  所以,黄晓明一点点改变自己,学会成熟,把过去的好与坏通通放下,重新出发。“人往往最大的问题是败在了自己身上,自己过不去自己那道坎,很多有心理疾病的朋友经常跟我聊天,帮他们用我的经验去释怀,我也会在他们身上发现自己的问题。因为做我们这行很多会有抑郁症的,我会发现其实抑郁症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跟这个世界过不去。”

  谁也不是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正确的选择。所以,黄晓明在当下不断反思自己的选择,他信奉“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和情商让他走到今天,也带给他很多挫折,“我耳朵根子比较软,容易原谅自己,原谅别人。很多人觉得我高情商,我觉得我低情商,因为不会say no。”

  “其实这个性格让我吃了很多亏,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有锋芒的好人,善良是要有锋芒的。”


非天赋选手的骄傲:
人生跌宕起伏挺好的,一帆风顺多无聊

  更坦然的面对挫折,剖析自我,自省何为成功,迈入不惑之年的黄晓明梳理着自身的变化。

  而小海绵的出生则给了黄晓明更强的动力,去做改变。家庭是个幸福的包袱,让他做任何事情都有了一层铠甲。他希望多一点时间陪孩子,不想错过他最好的时光,更想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我不希望将来我的孩子说,你看,别人都笑我的爸爸。我希望孩子说,我爸爸这个电影演得不错,我将来要成为爸爸电影中那样的人,我希望成为我孩子心目中的榜样。”

  黄晓明觉得现阶段的自己,抱持的是一种回归初心的心态,就像一个重新来过一遍的学生,依然在这条路上努力催促自己前进。傻乎乎的成冬青其实有很多人喜欢,但生活中这样的性格就特别容易吃亏,他自己就吃过很多类似的亏。但他始终认为,真诚和善良肯定不会被辜负。

  如果用作品来自我总结,黄晓明觉得他高中时候比较像《无问西东》里的陈鹏,努力的过程比较像成冬青,“去掉外表,我的内心性格和成冬青非常非常像。”而现在的人生和家庭的感觉,比较像《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的萧平章。

  “我就觉得我不是天赋选手,我是属于只能靠后天的努力琢磨和一次一次失败才知道问题出在哪。所以我的人生注定是这样跌宕起伏的,挺好的,人生如果都是一帆风顺该多无聊啊。所以,这辈子把该尝试的都尝试了,把该尽力的都尽力了就挺好。”


对话黄晓明:
有些人为黑而黑,挣这种钱不心痛吗?

  搜狐娱乐:大家提到你都会觉得你是好人。

  黄晓明:不要当这样的老好人了,还是学会say no吧。

  搜狐娱乐:你希望大家怎么评价你?

  黄晓明:不需要大家评价我,我自己去做好我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不去想这件事情,它是一个死结,解不开,你不要给自己标签,也不要让别人给你标签。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就好了。人生在世已经快过半了,我为什么要花时间浪费在别人的想法了,干嘛不能活在自己这里。

  搜狐娱乐:你好像很容易招黑,有时候在做好的事情,也会被诠释成不好的事情。比如你为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做宣传的时候,有一个环节是你跟小朋友学猫叫,结果你学猫叫的这段被单独截出来,上了热搜。

  黄晓明:我相信那些做这件事情的人心是不好的,所以这种黑我不怕,因为他们是刻意为了黑而黑。在做鲁豫的节目的时候,我举例了一段阿兰·德龙对自己的总结,(我这一辈子)除了幸福,什么都有了。有人恶意把我这句话解读了,他能没看这节目吗?没看节目怎么截出来的?他肯定知道我是说别人的话,他就刻意为了营造自己的流量,去做这件事情。包括很多,我就不想点名字了,他们全部以黑明星,不是我一个人,来赢得流量。以这样的生存拿到的钱,不心痛吗?我想他们做这些事情的初衷是希望大家拿钱来抹平这些东西吧,对不起,我真不能惯这些毛病,我相信早晚有人出来管他们。挣这种钱真的不心痛吗?

  搜狐娱乐:包括baby上节目,她吃个爆米花,就上了热搜说她“假吃”,而且当天你们是先后一起上的热搜。

  黄晓明:这真的是有意为之。

  搜狐娱乐:是有人在黑吗?

  黄晓明:我们都知道,不然不会这么巧,但是怎么办?人家这样做,你不能反过来再这么去做吧?那这个世界就太恶了,所以很多事情你也只能忍着,指望自己好作品吧,啥话都别说了,自己作品好就好。

  搜狐娱乐:什么样的评论是你在意的?哪种声音你是会反思自己的?

  黄晓明:对作品的问题我是会反思的。对你说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这种,我们明明是为了好的事情,公益的、正能量的去做的,还会有人跳出来说,我觉得老天在上面看着,不想说太难听的话。这种人真的是,早晚市场会去淘汰他的。

  搜狐娱乐:你最近作品的选择,偏向于现实题材的,就像你说的,40岁了,身上的包袱有很多,会希望有一些留下来的作品?

  黄晓明:是,谁不希望做这些事情是有结果的呢?你希望你今天做的这个采访是无效的吗?你肯定是找一些话题来做的,会问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同样的道理,做突破、做尝试是需要冒险的,你当然希望自己的作品是好的,但是你不能预知未来会发生什么。并且作为演员,你只是众多环节的一个,无法把控全局。特效这些哪是你能管得了的事情,场面哪是你能管得了的事情?所以没别的办法,只能走好自己的路。

  搜狐娱乐:你身边的朋友,哪类人会特别直白点出你的不足?

  黄晓明:不多,说好话的比较多,我相信每个人身边都是这样子。但是现在我有意让身边的人,命令他们必须说反面的,哪怕没有,你也得给我找出反面意见来,这是必须要提出的,必须要让我面对残酷的现实,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作品不好你不要骗我说还不错,直接告诉我说问题所在,我们下次避免,但是你要不说,我蒙在鼓里。所以很多采访我的人,想绕圈子的时候,想找一个词(油腻),我说你直接问就行,其实从来没有介意过这个问题。


采访后记:
从“聪明人”进阶到“智慧人”

  “聪明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智慧的人是知道自己不应该要什么。”

  黄晓明重复了两次这句话,要去学做智慧的人。他对年龄的感受很深,尤其是做了父亲,他希望做儿子的英雄,希望演《我不是药神》那样有现实力量的影片,倒贴钱也愿意。从杨树鹏的《匹夫》到毕赣的《地球上最后的夜晚》,他一直在关注有想法的新导演,也不指望赚钱,就跟他的偶像刘德华一样,他觉得拥有了就该拿出一些给你所从事的行业后面的发展,所以特别喜欢帮助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实现梦想,投的都是文艺片。

  “大家很了解我,我黄晓明就是一个根红苗正的人,你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心里边就觉得这是应该的,就像孝顺爸爸妈妈。”

  40岁的黄晓明,不止于想做一个大家口中的好人与暖男,而是希望更有决断,发挥更大的能量。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