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楼梦》十二钗风月宝鉴
            文/果子
  一部《红楼梦》,见证了一个封建名望家族由盛及衰的落魄过程,也见证了一群在封建社会夹缝中生存女性的艰辛与血泪。女人似水,女人如花,古来对女人的描述从来都不吝惜美好的词汇,《红楼梦》中那些如花的女子,如花般美丽地绽放,也注定如花般惨淡地凋零。
黛玉: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
花型:芙蓉
花解:从小缺乏父母亲的疼爱与教养,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造成生性孤傲、天真率直,行为叛逆的个性,又因受过良好的教育,视名利如鸿毛。“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正是她的写照。“群芳开夜宴”中,黛玉伸手抽中芙蓉,上面的旧诗“莫怨东风当自嗟”仿佛已经暗示了她逃不出封建礼教下才情被忽略,命运悲惨凄凉的结局。
 
宝钗:可叹停机德,金簪雪里埋
花型:牡丹
花解:同样是“群芳开夜宴”中,宝钗抽到的是一枝牡丹,题曰:“艳冠群芳”。牡丹被称作“花王”,素有“国色天香”之誉。宝钗明眸善目,肌肤白皙,连宝玉见了也不觉动了艳羡之心。作为名门闺秀,她沉稳大气,知书达理,贾府上下均对她另眼相看。只不过最后如金簪般被埋在雪里,虽然胜了黛玉当上“宝二奶奶”,却也好景不长,终在宝玉离去后空守闺房,成了封建礼教的牺牲品。
 
元春:榴花开处照宫闱,虎兕相逢大梦归
花型:石榴
花解:在宫中生活二十多年,从女史到凤藻宫尚书,直至贤德贵妃,外人看来,荣耀一时,作为一个生长于封建社会的女子理应满足。然而这朵在宫廷中明艳无比绽放的“石榴花”,最终也只是转瞬即逝,神圣不可侵犯的皇权注定了入宫作妃的凄凉下场,她的死也为贾府的彻底没落埋下伏笔。
迎春: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泉
花型:迎春花
花解:四月迎春花开,短暂绚丽后终归凋谢,与名字暗合。迎春的才智在众姐妹中最为平庸,对待丫环更是冷漠无情,听任司棋受辱被撵。嫁给凶狠残暴又忘恩负义的孙绍祖后,又被任意践踏,薄命如此,真是和迎春花一样浪得虚名。
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千里东风一梦遥
花型:杏花
花解:贾府的三小姐,贾政与赵姨娘之女,探春志向高远、精明能干,没有被富贵蒙昏头脑,但无奈生在封建社会衰亡的末世,奈何才志再高,也终得不到发挥。最终在清明时分乘船而去,挥别父母家人,远嫁他乡。如此归宿,在众多的红楼女子中,算是幸运的了。杏花——幸也,杏花喻探春,不为过。
惜春: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花型:水仙
花解:水仙一青二白,所求不多,只需清水一盆,所以也是孤冷清傲的化身。惜春的世界与他人的世界有着无法跨越的鸿沟,她不像探春,主动去争取自己的需要和尊严,实现自己的价值;也不像迎春,一味退让地妥协,最终误了自己的一生。她一直在拒绝,甚至排斥这个社会,对这个世界看得淡漠冷静,最终选择了佛教极乐世界而遁入空门。
王熙凤:凡鸟偏从末世来,哭向金陵事更哀
花型:红玫瑰
花解:热情又泼辣,美艳中带刺,这种特征真乃凤姐的真实写照。在这个几百口人的大家庭里,只有她能做到八面玲珑,四出周旋,处理极其复杂的人事关系,表现出了无人可及的聪明才智。同时她面艳心狠,背地里干了不少伤天害理的事情,最后全被查了出来,差点成为抄家的证据,而自己也在病中抑郁了结一生。
秦可卿: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花型:虞美人
花解:秦可卿妩媚似宝钗,袅娜似黛玉,却是美丽又风流。相比于判词,新版中对她与公公贾珍之间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的展现比较隐晦。最后病死,出殡的场面极尽奢宏,不禁让人感叹“红颜薄命”。
李纨: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花型:梅花
花解:贾珠之妻,婚后育有一子贾兰。却未曾料到丈夫不到二十就一病而亡,年轻丧夫的李纨只能尊礼守节,抚孤成立。她的青春就像春风中的桃李花一样,一到结果实的时候就衰谢。坚贞守寡的品德更如严冬之梅,洁净美好,只是虽然最后儿子中了举,却依旧挽不回贾府的衰败。
巧姐: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
花型:雏菊
花解:作为王熙凤之女,本应坐享荣华富贵。不想家业凋零,权势衰败,新版中差点被邢夫人拐卖,在平儿和王夫人的帮助下被刘姥姥收留,才最终得以逃离虎口。巧姐的遭遇很令人同情,但相较于她的母亲和姑母们又算幸运很多。雏菊——小巧可怜,算是巧姐的一番写照。
湘云:襁褓之间父母违,湘江水逝楚云飞
花型:芍药
花解:热热烈烈地绽放,毫无心机,像极了湘云娇憨的性格。剧集关于“憨湘云醉卧芍药烟”的展现片段可谓经典,“群芳开夜宴”中,湘云正中“仙梦沉酣”签,寓意明显。婴儿时期遭遇父母双亡,从小就没得到过温暖,嫁给卫若兰后却也好景不长,美满又短暂的婚姻令人惋叹。
妙玉:可怜玉金质,终陷泥淖中
花型:兰花
花解:兰花生于深谷山涧,芳香清幽,淡雅脱俗,这些足以概括妙玉的性情。她出身仕宦之家,精通文墨,自命清高,但可惜她的高洁并未保始终,虽然皈依佛门,却依然恋着宝玉,最后被山贼所劫,也许是佛家对她的惩罚吧。
 
附:“谁是天下第一钗?”评选活动
  金陵十二钗是指《红楼梦》中的十二名女子,是《红楼梦》太虚幻境“薄命司”里记录的南京十二个最优秀的女子。作者以十二个女子这样的拟人手法阐释了周易理论中的十二地支的轮回关系,是《红楼梦》一书中的主旨所在。
·评选“谁是天下第一钗”活动奖品为合肥三洋提供
·时间:2010年9月2日——2010年10月2日
  一等奖:10名
2千元大观园旅游基金
二等奖:50名
金陵十二钗名家书画
三等奖:100名
红楼梦版主题套锅
“谁是天下第一钗?”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