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拍电视剧涉民族宗教内容 应具有关方面书面意见
新闻回放: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规定要求,申请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时,重大题材或者涉及政治、军事、外交、国家安全、统战、民族、宗教、司法、公安等敏感内容的(以下简称特殊题材),应当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方面的书面意见。
“敏感题材”涵盖的范围似乎很广泛,所幸审批手续不是太繁琐。
 NO.2 广电出新规:电视剧必须完整播出 七一起执行
新闻回放:导演尤小刚正在为他执导的电视剧《杨贵妃秘史》被删减播出大呼不公时,前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公布了《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这项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规定中首次明确了“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应当依法完整播出,不得侵害相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但尤小刚表示并不看好这个新规定,“也就那样吧,电视台还是要删,你也没办法不是?”
合理的删减无伤大雅,但是删得前言不搭后语就得靠规定来管管了。
 NO.3 新《三国》关羽自杀引众怒 片方称此死法有尊严
新闻回放:关羽本来是战败后被俘誓不归降,孙权下令将他斩首,可是在新版电视剧《三国》中却莫名其妙地被改成自杀,一些提前获悉剧情的“三国迷”们肝肠为之一断再断。而与新《三国》被板砖砸得“体无完肤”的境遇相比,该剧导演高希希的事业却节节高升,昨日,有消息称,高希希的导演片酬已飙升至30万元一集,成为国内身价最高的电视剧导演。
关羽“被自杀”,历史“被戏说”,翻拍成了“杯具”。
 NO.4 上海电视节开幕:推动原创走向国际 贴近民众
新闻回放:第16届上海电视节于6月7日正式开幕。在中国传媒业深化改革、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背景下,于2010年世博会期间举办的上海电视节与往届相比更为世人瞩目。本届电视节的参赛作品汇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最新电视作品,规模和水平全面超过历届,入围的66部作品将角逐今年的“白玉兰”大奖的23个奖项。
本届上海电视节借世博的东风,声势浩大为世博增辉添彩。
 NO.5 三网融合方案28日开始实施 内容提供商明显受益
新闻回放:7日,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六稿终于获得了国家三网融合领导小组的认可,此举意味着争论已久的三网融合方案终于被敲定。根据领导小组的实施意见,该方案将在6月15日之前向各地征集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在6月28日开始实施。此前争议已久的音视频节目播控权被确定为广电总局独家所有,同时广电总局下属单位有权开展有线互联网IP电话等业务。
此方案使得三网融合之途峰回路转,内容之战也随之迅速升级。
 NO.6 广电总局整治相亲节目 严禁炒作拜金等低俗内容
新闻回放: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了 《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两份正式文件,对已经引起极大社会公愤的“相亲类节目泛滥、造假、低俗”等倾向着手整饬。文件中每一条都直指上述节目的软肋,可谓一针见血。今报记者随后也采访了社会各界人士,大家均对通知持赞成意见。
相亲节目为收视率“博出位”,如果不适可而止,总有被叫停的一天。
 NO.7 抄“大桥”改细节成TVB剧潜规则
新闻回放:TVB近年摄制的电视剧常被观众批评“抄通天下”,有知情者坦言,编剧都想自己创作剧本,但上级不能判断“新桥”是否能取得成功,唯一能保证成功的就是已有的成功例子,因此,内部的确存在抄主要架构的情况,但其他枝节内容仍要由编剧创作。TVB正在播的《掌上明珠》也有参考日剧《女系家族》。
是借鉴还是抄袭实在难以界定,观众只求剧情精彩好看。
 NO.8 韩国翻拍《甜蜜蜜》推电视剧版 朴龙河任男主角
新闻回放:韩国演员朴龙河日前被选为了根据中国影片《甜蜜蜜》改编的韩剧男主演,将于7月末参加该剧的拍摄。韩剧版《甜蜜蜜》根据黎明,张曼玉主演的中国影片改编,目前还没有确定正式剧名和女主演人选,该剧将在7月末之前完成演员的选拔工作并正式开拍,预计将在今年年末开播。
经典无可替代,翻拍又引期待,还是只能拭目以待。
 NO.9 台词雷人剧情跳跃 《月之恋人》收视再创新低
新闻回放:开播即被剧迷热情追捧的木村纯爱剧《月之恋人》,继首播创下22.4%的收视率后,高开低走,第二集跌到19.2%,24日播出的第三话只有15.6%,再创新低。收视一旦跌落,就很难回升。“故事单薄,情节无厘头”该剧的剧情硬伤逼迫观众用遥控器行使投票权,“当年纯爱剧感动我们的‘平和温暖’已经不在了。”
林志玲一吻木村,收视就下降,情节无厘头确实是剧集的症结之一。
 NO.10 CBS砍掉七部剧 三大“另类”探案剧遭“毒手”
新闻回放:美剧进入5月“清扫季”,日前,稳坐全美收视冠军的“老大哥”CBS表示,该电视台将取消包括《铁证悬案》(Cold Case)、《数字追凶》(Numb3rs)等在内的7部剧集,大刀阔斧程度堪称近几年之最。由于此次剧集被砍数量过多,因此也预示着今年9月新季度时,CBS在新剧预定方面有大动作。
老牌剧集纷纷被砍,不被看好的两部剧却被保留,令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