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重复的艺术导演:偶像剧不是我的全部
《流星花园》
《战神》
《白色巨塔》
《痞子英雄》
  8年6部作品,蔡岳勋算是台湾同段位导演里产量比较低的一个。但在他的每一部作品里,我们都能找到与前一部截然不同的性格。

  “我每次拍完一个作品,都很容易对它感到厌烦,所以我从来没有拍过重复的东西。一个导演一生的创作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我一直不停的拍我已经懂得怎么拍的东西,对我来讲那就不是进步。所以我的产量一直都不大,因为我希望能够不停的去尝试更多的新类型题材,从而每次的作品除了能给观众带去新东西之外,也让自己有一个学习和挑战的机会”。

  《流星花园》第一次极尽浪漫唯美;《天地有情》第一次操刀恩怨情仇乡土剧;《名扬四海》第一次用小情怀抒写大文章;《战神》第一次让偶像剧变得黑暗与尖锐;《白色巨塔》第一次深入触及大型医药题材……到了《痞子英雄》,蔡岳勋又开始了新的尝试。这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不仅是蔡岳勋历练自己的挑战,也给台湾电视剧(绝不只是偶像剧)带来了一次又一次冲击。

  “《痞子英雄》最开始有人说你这个东西太新了,可能会有观众不接受。我说我知道,但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啊。之前很多人觉得我拍的东西比较人文和艺术一点,但其实我从《流星花园》的时候就希望可以创造一个有商业市场机能的影视产业体系。《痞子英雄》我想尝试着让商业戏剧也能拥有很好的品质和结构,或者可以叫做有艺术结构的商业戏剧。事实也证明,它很成功。其实我一直在做的不过就是不停的找,一个个找出观众喜欢的类型和题材,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我们也才可能更多的走出去和世界接轨。台湾的戏剧不应该只是局限在都会爱情或者校院爱情等等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