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要有引导作用 文化是无形的力量


  在《大秦帝国》之前,其实《越王勾践》才是最让黄健中感触颇深的一部作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的整个青年时代和中年时代,这部作品一直影响着我”。那时既不是电影学院出身、有没有人脉关系的黄健中一个人在北影厂这个当时的影视艺术殿堂里徘徊,心中的彷徨和苦闷自不必说。因此若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卧薪尝胆的故事简直就是那个时代属于黄健中自己的励志剧。再加上那个时代赋予电影电视人深入骨髓的艺术气质,我们就不难理解黄健中日后作品中屡屡渗透出的文学气质。

  “我一直都觉得,文化给人的影响和力量是无形的、潜移默化的,但却有可能是一生的。即使是文化走向市场的今天,这一点也应该特别引起我们的关注。文化走向市场,不等于艺术家就变成了商人。这一点上现在我们其实是有些迷失了。很多人一味的去追求满足观众的喜好,但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有这样一种责任感,就是文化更重要的是去引导观众。所以从电影到电视剧,我可能不是什么高票房、高收视的导演。但是我一直特别在意的,就是自己作品的艺术品质和引导作用”。

《大秦帝国》 《美丽无声》 《三坊七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