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内页
>>租来的音乐梦
点击观看视频

  5岁时,陈佐湟跟随调到厦门大学执教的父母搬到了“钢琴之岛”鼓浪屿,邻家的钢琴声让他驻足。“是鼓浪屿的音乐气息影响了我。我上学、放学的时候,总会听到从别人家窗户里传出的钢琴声,同学中也有很多在学钢琴,当时出于孩子的一种兴趣,我就向妈妈提出自己也要学钢琴。那时家里没有钢琴,妈妈就在邻居家租了台旧钢琴,每天我可以到这家练琴一个小时。我还记得那台琴上有两个铜烛台,可想而知,它生产时还没有电灯呢!”但就是在这台长年失调、连音都不准的琴上,陈佐湟开始了他的音乐旅程。

  谈起“启蒙老师”之一的殷承宗,陈佐湟称跟他是“一补之缘”。“在鼓浪屿的时候,我们住过三个地方——旗尾路、晃岩路和鸡山路,住鸡山路时与殷承宗是邻居。殷承宗那时已经到外地学习了。记得有一回,回到鼓浪屿的殷承宗来我家请我妈妈帮他补习俄文,当时他已经是一位前途光明的青年钢琴家,我就利用这个机会请他给予我一些指导。借机跟他拜了师”。